(清远日报讯 记者 何帆 洪会强 通讯员 熊俊慧  特约记者李忠华)

9月14日晚,广东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开幕。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致开幕辞,省民族宗教委主任袁古洁主持开幕式。国家民委发来贺信,祝贺运动会顺利举办。

开幕式前,张嘉极、袁古洁以及市委书记郭锋、市长黄喜忠,连南瑶族自治县县长唐金文等省、市、县相关领导接见了参加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的少数民族运动员代表和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并合影留念。

晚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国旗、会旗、裁判员队伍、22个参赛代表团通过各种民族特色的文体展业依次进入开幕式会场。

张嘉极在开幕致辞上指出,民族运动会是检阅民族体育发展水平、展示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精神风貌的盛会,也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盛会。希望各参赛代表团和各民族运动员秉持“团结、拼搏、和谐、多彩”的宗旨,在竞技与拼搏中发展民族体育,在理解和支持中升华相互间的友谊,在团结与交流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谱写新时代广东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集中展示广东省各族儿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共圆中国梦的过程中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市长黄喜忠在开幕上式致欢迎词时表示,清远是全省世居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一直以来,清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民族发展方针政策,在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的同时,大力推进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继2002、2006年后,清远有幸再次成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承办地,这是省委省政府、各兄弟市,以及社会各界对清远的认可、关怀和信任,对清远是莫大的鼓舞和荣幸,更是我市推动民族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机遇。清远将把本届运动会办成展示民族发展成果、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的盛会

开幕式后,上演了主题为“和谐民族风  拥抱新时代”的精彩文体演出。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及梅州的文艺团体、省内知名演员、本地群众、民间文艺组织等进行演出。文体展演包括《实现梦想的时代》、《瑶族舞曲的故乡》等极具三大篇章七个章节。整场展演紧扣新时代民族工作“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核心理念,突出强调民族团结和民族特色,注重体现了瑶族风情、地域特点、文化特色和发展成果,圆满呈现一台别开生面的精彩晚会,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据悉,广东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体育局、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连南瑶族自治县承办。运动会设花炮、珍珠球、蹴球、毽球、龙舟、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等12个竞赛项目和25个表演项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组成的22个代表团、38个民族、229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东道主清远代表团将派出289人参加全部12个竞赛项目和3个表演项目的比赛。

今天起,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项比赛将在连南县城的连南民族体育馆、连南民族初级中学、三江河、连南民族高级中学、连南民族健身广场五个场地上陆续进行,武术、板鞋、龙舟赛赛场上将产生多块金牌。而所有比赛项目将持续到19日闭幕当天上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