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同期活动之一,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16日至18日在佛山举办,共有120名选手参赛。

2019年10月16日,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正在紧张比赛。当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开幕。 张弘弢 摄  2019年10月16日,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正在紧张比赛。当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开幕。 张弘弢 摄

  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佛山市总工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共同承办。

  作为广东职业技能竞赛的品牌赛事之一,工业机器人技能竞赛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围绕工业机器人技能操作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等关键技能展开竞技,吸引了54家省内知名智能制造企业及高职院校的120名工业机器人操作能手参加,涵盖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肇庆等7个城市。

  本次大赛设为企业职工组和教师组,其中企业职工组69人,教师组51人,旨在拓宽企业职工参赛通道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大赛通过工艺字装配、汽车车窗涂胶等项目的角逐,考核参赛选手在工业机器人组装、编程、操控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发掘技术型、知识型人才。

  为保证竞赛能高度还原企业生产环境,展现选手最佳实力,大赛组委会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采用ABB工业机器人等国际上应用广泛的专业设备,并依据国家机械设备安装职业标准,以严格的操作规范来考核参赛选手。

  大赛决出企业职工组、教师组优胜选手,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为激励职工加强技能学习,对于决赛中总成绩第一名的优胜选手,将由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