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茂名信宜市“未成年智障女孩被性侵导致二次怀孕”案有了最新进展。11月19日晚,受害女孩在家属陪同下已安排进入茂名市福利院生活学习,情绪稳定。茂名市公安机关透露,经全面深入走访排查,目前侦查工作已取得突破进展。

11月19日晚上,受害女童刘某已经入住茂名市福利院,父母均陪护在身边。省妇联和茂名市领导前往福利院慰问受害人及其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11月19日晚上,受害女童刘某已经入住茂名市福利院,父母均陪护在身边。省妇联和茂名市领导前往福利院慰问受害人及其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妇联组织高度关注案件,督促从快从严处理

  10月25日下午,信宜市东镇街道女孩刘某(12岁,智力残疾二级)在亲属的陪同下到信宜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反映:刘某今年3月份第一次遭强奸并怀孕,家属发现后报警。当地派出所立案后,确定3名嫌疑对象,拘留了其中1人,后经检测胚胎DNA与3名嫌疑对象的样本均不吻合。10月24日,家属再次发现刘某怀孕两个月,并于当日晚上向派出所报警。其亲属向妇联提出7个诉求:督促尽快破案、办理残疾证、安排特殊学校安置受害者、低保金发放、低保存折保管、土地纠纷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等。

  立案后,信宜市、东镇街道、文昌社区妇联到刘某家探访,安抚受害人及家属情绪,了解受害人家庭实际困难,就受害人的诉求进行了回复,表示妇联组织会高度关注案件,并督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从快从严处理。

  为妥善解决受害者家庭困难、落实受害者家属合理合法诉求,11月16日晚,信宜市召开“10.25”解决女孩家庭困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受害人家属提出的7个诉求,落实责任单位跟踪处理。茂名市妇联和信宜市妇联、民政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先后派员上门慰问受害人及其家属,送上慰问金,并协助受害人进行人流手术、争取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资助、申请特殊救助金、进行心理辅导等。

  截至11月18日晚,除破案问题外,刘某家属提出的6个诉求已全部落实到位。

  两级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全力破案

  案件发生后,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宜市智障未成年少女被性侵事件及处置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要求,要迅速组织力量全力破案,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全力救助受害女孩,并全面检视工作,严防类似事件发生。17日下午,受出差在外的许志晖、袁古洁委托,茂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玉华率领市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受害女孩进行慰问,随后在信宜市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许志晖、袁古洁对做好事件处置工作的指示精神。

茂名市委机关报《茂名日报》刊发有关消息。茂名市委机关报《茂名日报》刊发有关消息。

  该会议强调,信宜市要从重从严从快彻查案件,依法严惩犯罪分子,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认真落实好相关社会救助制度,真心真情关怀受害女孩,为其身体、心理康复,就读及家庭生产生活等方面提供切实有效帮助。会议指出,全市各区(市)要举一反三,吸取事件教训,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检查、切实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11月12日,茂名、信宜两级共50多名警力已组成专案组,加快案情调查处理,力求尽快破案。同时指派茂名市公安局派驻信宜市公安局的纪检组督办案件。目前,专案组工作正在全面开展。信宜市人民检察院也迅速对此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对案件查办提出收集、侦查、固定、完善证据等方面的建议。据透露,经全面深入走访排查,目前侦查工作已取得突破进展。

  给受害者和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19日晚,在家属的陪同下,受害女孩刘某已进入茂名市福利院生活学习。该院医生团队将在24小时内为刘某完成基本体检,并安排一名护理员对她进行24小时单独陪护,安抚她的情绪,直至她适应福利院的集体生活。福利院还将安排特教部老师对她进行六个领域评估,掌握她的实际能力,为其制定学习流程表开展每天教育,让她尽快融入福利院的生活和学习。

受害女孩刘某在茂名市福利院的床铺整洁温馨。受害女孩刘某在茂名市福利院的床铺整洁温馨。
茂名市福利院为刘某安排的课程表。茂名市福利院为刘某安排的课程表。

  据茂名市最新通报信息透露,下一步,茂名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妥善处理问题,给受害者和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目前,茂名、信宜两级专案组正日以继夜、穷尽一切手段、措施,全力投入破案攻坚工作,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广泛收集破案线索,向社会公开悬赏举报督促嫌疑人主动自首,力争尽快破案;茂名市公安局将对受害人刘某被强奸案的侦办工作进行责任倒查,对办案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在做好受害人关爱救助保护工作方面,茂名官方表示将全力保护受害人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迅速、妥善做好对该家庭的社会救助工作,回应其合理合法诉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他们争取援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将建立长效机制,立足构建大儿童保障体系,创新制度机制,以全面实施《茂名市公办社会福利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为抓手,整合全市社会福利、教育、医疗等资源,推进改革项目实施,加快茂名市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兜底保障服务水平。

(来源:新浪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