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2019梦里水乡首届乡村厨王争霸赛(家庭组)总决赛举行,50组家庭同场比拼角逐十大乡村厨王,现场诞生出家庭组别的“梦里水乡十大百花宴”以及“梦里水乡十大乡村厨王”。

  精美的摆盘、飘香的美食……在上周四的赛场上,初赛中脱颖而出的50位家庭厨师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烹制出一批极具梦里水乡特色的精美菜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味觉上的盛宴。

  据了解,参加决赛的50组选手是从11月3日初赛的近千名里水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均来自里水普通家庭,在专业厨师的一对一指导培训后,参加决赛。“无论是口味还是摆盘,都有专业大厨的水平了。”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粤菜十大名厨黄炽华说,粤菜师傅的比赛很多,但是针对家庭组且规模如此大的比较少见,他认为这样的比赛形式让粤菜比赛除“技巧”外更具人情味。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中心副主任,广东地标美食评委会评委,广东“南粤厨王”专家评委劳毅波对自选菜式进行点评时表示,家庭组的比赛在选材和摆盘上面要更用心,“我觉得今天的摆盘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他建议,这样的比赛应该每年都举办,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到已经有更多的味道进入里水了,这是文化融合的一个表现。

  据悉,本次2019梦里水乡首届乡村厨王争霸赛是“粤菜里·水乡味”梦里水乡粤菜师傅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意在挖掘具有里水特色的美食,传播水乡饮食文化底蕴,让里水美食工程深入民心,提升水乡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水平高,热情高,形式新,菜品新。”里水镇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罗愉流用“两高两新”来概括本次活动,该比赛是里水镇“粤菜里·水乡味”粤菜师傅工程的重头戏,意在挖掘具有里水特色的美食,传播水乡饮食文化底蕴,让里水美食工程深入民心,提升水乡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梦里水乡美食工程、振兴乡村美食旅游文化

  今年,里水镇以打造“一个学院、四个工程”为目标,创新“美食工程+旅游”模式,创新“美食工程+梦里水乡饮食文化”模式,打造梦里水乡美食文化品牌,提升梦里水乡美食品牌知名度,紧抓一二三产业联动提升契机,全面助推旅游、饮食文化等产业发展,让梦里水乡旅游美食成为佛山的一张亮眼的名片。

  以“打造梦里水乡美食工程、振兴乡村美食旅游文化”为主要目标,通过推进“一个学院、四个工程”建设,即梦里水乡美食学院、名菜工程、名厨工程、名店工程、名赏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全域旅游饮食发展。

  同时加大美食文化传承推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水乡美食学院、美食文化展示交流中心等文化载体建设,加强美食街区、名店、农家乐等的整体环境文化塑造,营造美食文化氛围。做好美食形象宣传营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梦里水乡“一个学院、四个工程”项目,扩大梦里水乡美食知名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此外,以群众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乡村厨王”争霸赛活动,让水乡美食工程深入民心,从而挖掘出更多具有水乡特色的美食。并通过加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厨师厨艺培训工作,扩大梦里水乡美食工程的在广大师生、家长中的影响力、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