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地铁内设“救命神器”东莞地铁内设“救命神器”

  心源性猝死病例频发使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备受关注

  救命神器离“救”在身边 还有多远?

  近日,心源性猝死病例频发,令人万分惋惜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因操作简便,又能显著提高猝死抢救成功率,AED也被称为“救命神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多个城市已在重点公共场所设置AED。不过,总体而言,此“救命神器”的配置率仍较低,推广应用也存在一定障碍。

  “黄金4分钟”内AED救活几率达90%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55万人因心脏骤停而猝死,救治成功率不足3%。高质量胸外心脏按压和第一时间电除颤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对于心脏骤停患者,它可以识别室颤并自动充电,然后推荐施救者按照指令进行电极除颤。由于打开后会有语音提示操作方法,非专业人士也能很快学会操作。

  今年7月,一名乘客在东莞地铁某站点附近晕倒。工作人员赶到时已感受不到其脉搏跳动,判断为心脏骤停,急需进行心肺复苏。工作人员马上启用站点内设置的AED,经按压心脏、体外除颤,乘客恢复心跳和呼吸,逐渐苏醒。

  专家指出,面对心脏骤停患者,使用AED配合进行电击除颤,比单纯的徒手心肺复苏成功率要高得多。如果在4分钟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

  公众场所AED总体配置率仍较低

  不少专家呼吁,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科学配置AED,让更多心脏骤停患者能“起死回生”。目前,我国在推广普及AED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配置率仍较低。

  一台价格在1万元-2万元之间的AED能救命,可为何配置率这么低呢?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医生认为,各方的重视度仍不够。今年广东省两会上,丁邦晗建议,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如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点、体育馆、大型购物场所、公共游乐场所及老人院、学校、大型社区等固定配置AED;建议加强对AED使用的培训,让更多人在急救时想到使用AED、能用好AED。

  广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王俊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设置AED不是一次性工作,需长期维护和管理。其电池寿命只有三年左右,即使从未用过,三年一过,也需更换电池,不然就是一个无法工作的摆设,而每块电池均价超千元。如果AED发挥作用,挽救生命后,其电极须及时更换,至少要几百元,电池的寿命也会更短。另外,有AED还不够,还需要会使用AED的人,广州市红十字会已正式将AED培训纳入急救培训课程内容。

  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花样年华急救专项基金相关负责人杨桂荣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基金今年1月成立以来积极推广普及AED。“目前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捐赠AED,二是普及和培训相关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然而,推广有一定阻力。“在广州,我们去了不少政府部门和基层街道。一些基层领导就担心,人救不活是不是要承担责任?”杨桂荣透露,该基金原计划在穗捐赠2000台AED,至今一台未捐出。“AED的推广和全民急救常识的教育培训需靠政府力量推动,需民间组织等多方共同落实。”

佛山禅城区中心医院人流密集区域设AED佛山禅城区中心医院人流密集区域设AED

  国家卫健委加大配置投入和培训力度

  今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回答网民关于“加快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的留言中回应称,目前,该委已将AED普及纳入健康中国行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将AED的使用方法列入培训大纲,作为“救护师资”和“救护员”培训的必修内容。同时,该委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培训力度,普及AED使用方法。

  下一步,该委将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加大AED配置投入,开展AED和心肺复苏的普及性培训,科学规范指导AED布设使用,积极推动AED普及。

  普及

  穗深莞佛加快布设AED

  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各地政府要把AED的配置纳入急救体系规划建设,把购置、安装、维护AED的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同时考虑发动民间组织、公益团体的力量,推动AED在公共场所的普及。

  广州

  热门景点两年多前首设AED

  2017年8月,在广州花城广场、广州塔、北京路等8处热门景点,AED的出现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据媒体报道,这是广州街头首次布设这种“救命神器”,标志着在广州市公共场所设置AED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随后,白云区、黄埔区也先后在区内部分公共场所投入该设备。

  深圳

  今年拟添置2000台“神器”

  2017年,深圳开始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并将该项目纳入市政府民生重点工程。今年,深圳启动公共场所AED配备项目(三期),拟购置2000台AED,安装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截至目前,深圳已在机场、地铁、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安装1500台AED。第三期AED配备项目12月启动安装,将安装在新开通的地铁站、寄宿制高中、会展中心、社康中心等公共场所。

  东莞

  省内率先在地铁设AED

  东莞是全省率先在地铁设AED的城市——2017年12月15日,东莞首台在公共场所设置的AED在地铁2号线鸿福路站落地。随后,全市公共场所的AED数量越来越多。截至目前,由东莞市红十字会在人群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设置的AED已达29台,年底将增至32台。一些接受过东莞市红十字会培训的企业也自发配置AED,如松山湖一家公司就在其周边设13台AED。

  在公共场所普及AED的同时,还需大量会应用AED的市民。截至目前,东莞接受过应急救护培训和课堂宣教的市民达80万人次,其中,经专业师资培训的有42万人次。按全市常住人口834.3万计算,约占5%,远高于1.2%的全国平均水平。

  佛山

  重点布设范围越来越广

  近日,记者在广佛地铁多个站点、南海千灯湖周边多个大型综合体商场、岭南明珠体育馆等公共场所走访,均未发现AED的身影。

  佛山市红十字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佛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公共场所进行AED布设,去年投放了4台,今年、明年拟各投放10台。投放量是否略有不足?她表示,在AED的购置上,已投入所有的专项经费。目前由佛山市红十字会牵头的AED布设点为7个,分别在市红十字会、祖庙游客服务中心、市图书馆(新馆)服务台、禅城区下朗小学门口、市老干部休养所、市老年干部大学和顺德区水口村村委会。今年来投放了3台AED,还计划投放7台到市政府大院、市政协大院和4所学校等。

  禅城区中心医院是佛山较早引进AED的医院之一,设备多挂在院内一些人流密集的非医疗区域,如饭堂、等候大厅等。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发生患者心脏骤停的情况,这些非医疗区域可能没有医护人员及时抢救,此时就急需AED。医院急诊科常务副主任梁舒镇说,该院每年有二十余位心脏骤停患者由于这几台AED得以及时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