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日,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举办双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建设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小镇系列活动。汇芯高端半导体芯片产业化项目、米思米自动化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项目、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项目等三个制造业项目集中开工,9两高四新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2020年全年,丹灶共引进了计划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6个产业项目,50个科创团队项目,为南海的双百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加快建立起适应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产业体系。

  今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日前,中共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明确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丹灶镇近五年来全面发力,加速建设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小镇,为十四五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项目集中开工 计划投资额超20亿

  据了解,汇芯、米思米、百事三大项目在18日集中开工,计划投资总额超20亿元。其中,汇芯高端半导体芯片产业化项目集功率半导体芯片、器件、功率模块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瞄准制造企业缺芯的痛点。项目由具有丰富功率半导体产业化经验的国际化团队组成,团队负责人冯宇翔,曾先后在日本和美的从事功率半导体开发及管理工作近20年,担任“02专项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专项中IPM及其芯片技术负责人,开发出中国第一枚HVICIPM,建成中国第一条IPM生产线,曾助力士兰微、美的从0开始实现IPM产业化。

  汇芯项目将专注于为工业、消费电子、汽车和机车、能源、新能源、自动化机械和机器人等领域提供低功耗、高性能的功率半导体产品。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其中首期投资约1.5亿元,厂房位于仙湖氢谷核心区,形成年产600万枚小功率IPM产品的产能,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年税收达到1000万元。

  米思米自动化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项目为日资项目。其日本总公司株式会社米思米是全球精密零部件制造的龙头,在中国设有13个办事处,在国内可实现当天接单、次日出货的供货效率。而华南是米思米的重要市场,广东客户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丹灶是华南地区的日企之乡,区位优势突出,正因如此,米思米将制造项目落户丹灶。据悉,米思米项目用地55亩,计划总投资2亿美元,将建设约3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

  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项目是百事公司食品业务在广东的首次布局。百事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食品和饮料行业的领导者。据悉,百事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80亩,计划投资5亿元,将规划建设一座层高约14米的厂房建筑,建筑面积约为24,000平方米。厂内配备1条切片薯片生产线和2条罐装薯片生产线,同时打造成品与原材料仓库、生产辅助设施、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最终将建成为一座位于华南地区重要的、现代化的食品生产基地,预计将为当地创造数千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预计20229月投产,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2.5万吨。这是百事公司在华南地区建立的第一家食品工厂,也是百事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在华持续投资的又一个里程碑。

  瞄定双百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今年,南海区提出了产业招商的双百目标。即实现每年新引进工业项目实际落地投资额超百亿元,新引进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百个。这三大项目,为双百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此次是丹灶今年第二次举行产业项目开工和集中签约落地。今年5月,丹灶镇连续举办了包括院士项目投产、日资企业进驻、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等产业活动,反映出其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为。

  今年,丹灶镇引进了投资额累计超过100亿元的26个产业项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包括此次开工的百事项目,以及今年8月进驻的太平洋建设项目;超10亿元项目有4个,例如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4位的徐工集团,今年11月与佛山市签约,宣布落子丹灶,总投资20亿元;外资项目有7个,以日资项目居多,包括此次开工的米思米项目,今年5月进驻的武汉总和、大同磁石等,产业领域以汽配为主。26个高质量的工业项目进驻,进一步完善了丹灶的产业版图。

  五年磨一剑 呈现创新发展的丹灶现象

  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作为佛山经济后起之秀的丹灶,发展形势却势如破竹。这正是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全面的产业经济布局。2016年,丹灶镇提出打造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小镇。彼时,该镇正在面临发展的转型期,除了传统的五金行业,机械装备等,镇内的汽配产业、日资企业大量聚集。如何创新发展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制造业创新迫在眉睫。

  在招商方面,丹灶镇扎实推进主题招商,扩大产业发展空间。近年来,该镇整理了几千亩产业用地,建设了过百万平方米的工业载体,打造了日本中小企业园、智能安全产业园、仙湖氢谷等多个特色产业园区。同时,丹灶针对科创、人才团队,从“孵化-加速-产业化-上市”进行全链条培育,推进科创、人才团队项目的产业化。

  镇内的配套环境不断优化,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十三五”期间,作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仙湖实验室落户丹灶,全区唯一一所12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南海中学实验学校开工建设,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启动搬迁,为近在咫尺的丹灶提供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博爱路广昆高速复合线、季华路西延线、丹灶轻轨等各类交通路线的建设完成和规划推进,都进一步提升丹灶产业配套和人才集聚。

  丹灶镇在南海区“五星级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对项目上游供应、下游应用的个性化对接的“七星级服务”。针对重点项目成立以镇主要领导,镇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项目小组,从项目洽谈初期的各种对接到签约后的企业登记、土地出让、厂房报建、环评安评、投产运营等全程跟进服务,推动项目顺利落户、尽快投产。

  丹灶镇还创新出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包括立足产业,全面招才引智;加强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构建起从仙湖实验室、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出发,到国家级孵化器,再到科技型企业加速器,终抵各个产业园区的全链条路径,为科技创新的促进”“转化”“保护”“运用各方面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有机保障。

  今年,丹灶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家,比2015年的26家增长了10倍。企业组建的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累计共达21家。全镇已落地或意向落地的科创项目超50个,其中院士带头或参与项目多达16个。十三五期间,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小镇发展取得了全面成效,形成了后来居上的丹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