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0日,“智能+”安全展览暨企业对接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举办,展览将围绕“智慧安防、信息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六大领域分设6个区域,共设置参展展位80余个。同期,还将举行主题涵盖工业互联网安全、宏观经济分析讲座等10场主题论坛以及安全产品互动体验、应急救护教育与实操培训等系列活动。

  本次大会是丹灶镇扛起发展智能安全产业大旗、推动智能安全产业集聚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丹灶镇助力南海建设国家级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实践。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南海加速建成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提供强大的原动力。

  百企参展,举办十大论坛

  此次活动由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安全产业联盟、佛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指导,丹灶镇人民政府、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主办,丹灶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丹灶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北京联东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思百危(广东)本质安全研究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企业将在活动中“唱主角”。“智能+”安全展览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举办,围绕“智慧安防、信息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六大领域,分设6个区域,共设置展位80余个,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内及园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安全企业进行布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安全企业提供平台,进行供需对接。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产业园内首次举办大型展览活动。

  为安全发展做出贡献的本土企业也参与了展览。如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东宏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安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等。其中,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在疫情期间因响应迅速,高质量完成抗疫物资生产任务,收到了“国字号”感谢信。西屋康达在近期荣获中国室内空气净化品牌集群主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亲自颁发的空气净化领域权威奖项“南山奖”。

  展览紧扣“智能+”主题,多个智能安全“明星”在展览会上亮相。例如一款警用巡逻机器狗,动作灵敏,最快奔跑速度3.3/秒,拥有机器人同等规格当中最大电机扭矩,对不规则地形具有超强适应性,通过加挂不同零件,可以完成侦查、排爆、搜救等多种任务。

  以展促产,以研促产。与展览同期进行的还有十场主题论坛及安全领域相关活动。涵盖宏观经济分析讲座、安全产品互动体验、应急救护教育与实操培训等内容。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示范效应凸显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是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支撑着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发展的脊梁。当前,我国安全产业整体向高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技术兴起,“智能+安全”有了广泛的发展舞台。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的示范效应得到了有效展示。一方面,这场辐射整个湾区的展览和对接活动,本身就属于示范园区的“示范事件”;另一方面,园区在规划、建设等方面均展现了高标准和高质量,体现探索产业发展路径方面的担当。

  从载体建设来看,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1000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核心区连片优质载体为安全产业项目快速提供集研发、成果转化、中试、生产、商务、展示为一体的发展空间。同时,园区已配套建设800亩商住社区、省级小学、2000亩翰林湖公园,产业发展综合环境较好。

  从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来看,园区内已经引入了投资1.8亿元的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扮演推动安全产业集聚的“国际机场”角色。研究院专注于公共安全技术研发与服务、人才培育与引进、产业孵化与项目合作等任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地、资金扶持、市场推广、人才招聘等支持,是南海区大力发展安全产业的重要尝试。此外,挪威船级社国际安全评级学院、ThinkSafer 本质安全研究院、中保网盾物联网安全研究院也已经进驻,提供安全与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应用、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等服务。

  在人才集聚层面上,南海区人才服务驿站(南海安全研究院)在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园区在实施柔性引才、开展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方面搭建了平台。

  安全产业的“联盟军”也不断在此集结。为促使更多优质的产业资源集聚,产业园内引入安全产业联盟、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安全产业联盟在北京、佛山南海两地分别设立办公室。安全产业协会则是的区域性、协作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现有会员企业80多家。与此同时,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也永久落户南海,为产业园带来了全国各地的资源。

  在这样的模式带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已引进了110多家科技型企业和科研机构。预计到2025年,南海区智能安全产业产值将达到600亿元。

  丰富业态引导产业走高质量发展路径

  安全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发展前景无限。2018年国家工信部、应急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先进安全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在重点行业领域实现示范应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安部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我国公共安全市场2017年达1.2万亿元,全球公共安全市场预计2020年达到3.3万亿元,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正因如此,南海区把安全产业作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重要领域。而丹灶镇,则主动扛起了全区发展智能安全产业的大旗,加速推动智能安全产业发展。

  多个安全领域的“院士项目”进驻丹灶。

  今年5月,院士地理空间无人机自驾系统项目投产,由佛山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自驾系统项目将实现量产。中科云图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担任法人,是佛山市首个研发生产类院士法人项目,在全国也非常少见。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邓玉林团队的智能医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项目也在今年落户,项目建立以智能医用冷箱为终端的云监控平台,保障疫苗的储运安全。此外,广东省科学院仙湖科创加速器、广东省科学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等一批重要支撑平台也同步启用。

  一批投资额高、引领性强的龙头企业项目落地丹灶。

  今年11月,总投资20亿元的徐工集团项目宣布落子丹灶。徐工集团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4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丹灶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以上,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30亿元/年。

  城市安全、疫苗安全、机械安全、人脸识别、电力系统安全、物联网……优质项目的进驻,不断扩宽丹灶镇安全产业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安全的产业化”也进一步促进“城市的安全化”。一些安全产业项目技术和产品在本土得到应用,输出发展模式和解决方案。例如丹灶镇借助中科云图,启动了“5G 网联无人机智能化城市网格管理”项目,无人机可以进行24小时低空巡查,及时监测城市问题,探索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