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港珠澳大桥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公路水路交通投资超8000亿元;大湾区核心区高速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8.9公里,珠三角各市出行30分钟内均可上高速;广州、深圳两大机场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14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了广东“十三五”交通运输建设情况。

  珠三角各市群众出行 30分钟内均可上高速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俊波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8135亿元,同比增长约73%。其中,去年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建成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及汕昆、汕湛、武深高速等65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超过3300公里,去年年底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在全国率先突破1万公里。

  大湾区核心区(内地9市,下同)高速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8.9公里,珠三角各市群众出行30分钟内均可驶上高速公路。通往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个省(区)均有5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

  此外,广东普通国道、省道完成新改建和路面改造792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3万公里,技术等级和路况水平稳步提升。

  港航建设方面,新增万吨级泊位47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预计达到338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4个位于珠江两岸的港口已迈入亿吨大港行列。广州港、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球前列,航线覆盖世界各个国家的主要港口,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群正加速形成。去年,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全线投入使用,实现了10万吨级与15万吨级船舶对向通航。西江3000吨级、北江1000吨级等13个航道扩能升级项目总体完工。

  广东的铁路路网布局也在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广东铁路运营里程达4869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065公里,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通高速铁路,初步形成以广州枢纽为中心、连通珠三角和粤东西北、辐射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放射型路网格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模持续扩大,运营线路31条,运营里程1021公里。

  在航空方面,广州、深圳两大机场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加速构建。

  大湾区城际铁路网骨架预计2025年初步形成

  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下,广东接下来将如何布局交通建设?

  杨俊波介绍,未来将从轨道、公路、港口和机场等方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方面,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和区域干线铁路建设,今年将新开工深惠城际(深圳段)、珠肇等11个城际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对外高铁主通道和城际铁路网骨架将在2025年初步形成。

  在高速公路网络建设方面,推进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等工程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狮子洋通道、莲花山通道等跨江通道工程前期工作。

  在港口建设方面,携手港澳共建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将推动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增强广州港、深圳港国际航运服务功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

  同时,携手港澳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扩建,加快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前期工作,提升珠海、惠州机场服务能力,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