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惊蛰节气将至春意盎然 养生要以养阳为主

2017年03月04日 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食材漫谈

  “食材漫谈”栏目结合传统与现代、中医与西医、养生与营养的理论和实践来介绍多种食材,让你“食”之有道。

  文/广州日报记者钟达文

  推荐:资深药剂师、国家公共营养师钟鉴芬

  明天将至的惊蛰节气,标志着天气回暖、春意盎然、万物以荣,人则要顺应天时来养生。在此节令期间人要以养阳为主,适当服食一些辛温发散之食物来调理身体,以助阳护肝。

韭菜

  韭菜在春天生长得尤其茂盛,叶质鲜嫩肥厚,故有“春韭”之美称。

  韭菜不仅有很好的食用价值,而且还有养生保健的功能。中医认为韭菜性属辛温,入肾经,有补肾益阳的功效,所以又有“起阳草”和“壮阳草”之专称。

  对于有腰膝酸痛、性欲低下、手足发冷、白带增多等症状的人士,在春回大地之际,应该多进食韭菜。

  推荐菜式:韭菜炒核桃仁

  韭菜入馔的家常菜式有:韭菜炒鸡蛋、韭菜炒蚬肉、韭菜猪肉饺子、韭菜烧肉煮豆腐等等。今天介绍的这款菜式,是用韭菜配核桃仁,用芝麻油炒食。

  用料(一人量):韭菜(切段)200克、核桃仁(用滚水泡浸片刻去涩味)25克,加芝麻油少许,炒熟后放盐调味即可享用。

蛤蟆油

  另一款养阳佳品为蛤蟆油,其属于辛温发散之物,是助阳护肝的理想食材。蛤蟆油即东北林蛙的输卵管,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蛤蟆油具有补肾填精,养阴润肺的功效,可用于病后体弱,神疲乏力,心悸失眠,痨嗽咯血的调理。

  选购蛤蟆油以色淡黄白、干爽坚实,有脂肪蜡样的光泽,半透明质感为佳,而略带微腥但无腐臭气味、不带白膜和黑色杂质的更好。蛤蟆油具有吸水膨胀的特点,用温水浸十多小时后,变成浮云或棉絮状之物悬浮于水中,其吸膨胀度不少于55倍,充分膨胀后用手指捏之易碎。如膨胀度达不到此标准,且不易捏碎者多为伪品。蛤蟆油应贮存在冰箱冷冻室。

推荐菜式:蛤蟆油炖牛奶

  用料(一人量):蛤蟆油3~5克、生姜5克(切成碎粒)、熟木瓜50克、大栆3粒、鲜牛奶200毫升、冰糖按各人喜好适量。

  制法:蛤蟆油用温水洗净并剔除杂质(白筋膜、黑色的血管和卵子),再用温水160毫升浸泡片刻后放入冰箱2~10℃过夜或浸泡15小时,让其充分吸水膨胀后加入熟木瓜、大枣、冰糖和生姜炖20分钟,然后加入牛奶再炖10分钟即得,分两次服食,每月可服食两或三次。此品儿童不宜服食,有高甘油三酯血症、糖尿病人士宜少加或不加冰糖服食,亦可用少许盐调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