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清明后蛇出没频繁 一旦被蛇咬最好用夹板固定伤口

2017年04月06日 11: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清明过后,气温回升,外出郊游的人渐渐多起来,而这也是蛇出来捕食的季节,人被蛇咬伤的事较易发生。记者昨日从康华医院了解到,一名70岁老太太日前就因被蛇咬伤后入院治疗,昨日痊愈出院。

  据康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桂见军介绍,去年该院收治了10多例被蛇咬伤的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被竹叶青蛇所咬,所幸经过治疗后无一例死亡。不过,桂见军提醒,一旦发现自己被毒蛇所咬,最好记住蛇的样子,并用夹板固定被蛇咬的部位,尽快就医。

田间劳动手指被咬伤

  戴老太太是南城人,3月26日下午5时许,她在地里劳动时被一条青色的蛇咬伤了右手手指,当即疼痛流血。一开始,她以为没什么事,自己用药酒、蛋清擦洗了一下伤口。当晚,她的右手逐渐肿胀,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康华医院急诊。

  医院检查后发现,戴老太太右手的伤口已经淤黑,压上去还会疼,而且不但右手肿胀,她的右前臂都肿了。

  根据老人的描述,医生初步诊断她是被竹叶青蛇咬伤了,马上使用抗蛇毒血清进行对症治疗。老人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昨天终于痊愈出院。

  据悉,像戴老太太这样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在东莞每年有数十例。仅康华医院急诊科去年一年就收治被毒蛇咬伤患者10多例。桂见军说,这些患者全部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无一例死亡。而这些患者绝大部分都是被竹叶青蛇咬伤,“这种蛇的毒性还不算特别强烈,是血液毒”。

16家医院备足救命药

  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年救治的被毒蛇咬伤患者超过50例。抢救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抗蛇毒血清是救命良药。从去年开始,东莞市卫生计生部门建立了东莞医疗机构急(抢)救药品常态储备机制,保障医疗机构急(抢)救药品供给。

  根据《东莞市医疗机构急(抢)救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东莞选定了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16家医疗机构作为监测点。监测点的主要职责是收集汇总急(抢)救药品和短缺药品库存情况,并动态分析患者使用情况、药品发生短缺的原因,及时解决临床科室对药品管理的需求。

  东莞国药和东莞广济医药公司两家企业是东莞医疗机构急(抢)救药品储备点,对此,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药政科负责人解释称,储备点本身也是药品经营企业,对市场供需动态比较敏感,能更早发现市场上药品短缺情况,有利于及时做好应对工作,构建更完善的药品监测供应体系。

外出踏青宜“打草惊蛇”

  清明过后,天气逐渐转暖,外出游玩的人增多,尤其是孩子们,他们喜欢往草丛里钻。对此,桂见军提醒,市民外出踏青的时候要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护。

  “爬山的时候,看到那些洞口比较光滑的洞,不要因为好奇伸手去探,因为这样的洞往往是蛇洞。另外,在春季,蛇喜欢窝在草丛里晒太阳,市民踏青时最好避开草丛草堆。在草丛里行走时,可以拿根棍子或者拐杖在前面不停地敲打、探路,免得误踩到蛇。”桂见军说。

  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了,首先要看看伤口和蛇的形状,如果伤口有两个被牙齿咬破的洞,上下没有均匀的牙印,而蛇的头部是三角形的话,那它很有可能是毒蛇,要及时处理并马上就医。所以,记住蛇的样子很重要,有助于医生尽快做出诊断。

欲吃毒蛇

反被咬伤

  市人民医院研究人员发现,在伤人毒蛇中,部分眼镜蛇为引进食用蛇,在被宰杀时将人咬伤。蝮蛇、五步蛇为非自然分布蛇种,为异地引进食用蛇种,均为被宰杀时将人咬伤。

一旦被蛇咬,请记——

 错!

  被蛇咬伤后,用嘴去吸伤口,想把毒液吸出来。

  在伤口附近用绳紧紧勒住。

  将伤口抬高在心脏之上,那样的话可能导致毒液进入身体。

对!

  用夹板固定被蛇咬的部位,尽快就医。

东莞蛇踪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蓝光明等研究人员曾在《岭南急诊医学杂志》发表题为《东莞市毒蛇咬伤流行病学调查》的研究论文,对2011年~2014年该院收治的235例毒蛇咬伤病例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东莞毒蛇伤人以竹叶青为主、眼镜蛇次之;以4~11月多发;以丘陵片区、山区片区、沿海片区、莞城多发。

 咬人毒蛇中

竹叶青最多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东莞地区毒蛇咬人以竹叶青为主,占比48.9%;眼镜蛇次之,占16.6%;银环蛇8例,占3.4%。以上蛇类均为东莞市自然分布蛇种。

  在这235例中,有69例不能明确何种毒蛇,占比29.4%。

丘陵山区镇

蛇咬人多发

  研究发现,在东莞,丘陵、山区、沿海等片区比较适合蛇类生存,此类区域被蛇咬伤的几率明显增加,占83.9%,以大岭山、大朗、虎门、长安、厚街、樟木头、塘厦等镇最为多发。

  从人群和职业来看,随着东莞城镇化发展,农村人口和耕地面积大量减少,农民被蛇咬伤机会大幅下降,占比29.4%;工人占比28.5%,部分为环卫园林工人在工作时被咬伤;学生占7.2%,有7例为学前儿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