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今年东莞中考总平均分前三名均为高收费民办学校

2017年07月03日 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中考成绩上周五出炉,记者连日经多方打探,初步了解到,今年东莞市中考平均分为582.65分,较去年的569.76分高出十多分。从各校中考成绩来看,民办学校考得略好,中考总平均分前三名分别是东华初级中学、虎门外语学校及宏远外国语学校,三校均为高收费民办学校。

  而在尖子生方面,东华初中包揽了全市中考前26名。其中,全市中考总分最高分为775分,虽然含有10分的加分,但其按裸分765分来算,依旧是最高分。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学习好,有个性  学霸并不呆

  杨振炜——智商爆表,初一开始学微积分

  所在学校:东华初中

  中考总分:775(含10分加分)

  从中考成绩出炉到昨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仍未能联系上东莞市中考总分第一的杨振炜。不过,从杨振炜的同学及老师口中,记者对他有了大致的印象:智商爆表但做事不拘一格,是谜一般的存在!

  “智商爆表!”这是杨振炜多位同学和老师谈起他时用得最多的词语。“他初一初二时,就开始看微积分,自学无机化学,利用课余的时间自主学习。”与杨振炜同班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除了超前学习大学的知识外,杨振炜还参加过高中组的全国信息技术比赛,而且还获得了二等奖。

  因为智商爆表,在学习和考试上,杨振炜也是相当霸气的。“一模、二模、三模的数学,他都考了满分。有一次期末考试,他考前放话说,这次要考年级第一,结果他真的考了年级第一。”杨振炜的一位同学说。

  除了智商爆表,杨振炜做事不拘一格的作风,也给同学们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有时候,他学习投入了,随你怎么叫他,他都好像听不到,就是老师也拿他没辙。感觉就是,他已沉浸在自己的学术世界里。”另一名同班同学透露说。

  “有人说他是大神般的存在,但我觉得应该是谜一般的存在。”孙同学说,“量子物理,老师都没法跟他讨论。”

  对于杨振炜,其班主任老师表示,他确实是那种非常喜欢钻研的孩子,会很沉迷于学习,对数理化非常感兴趣,平时也会超前学习,研究一些别的同学根本看不懂的知识点。“不过,他性格还是比较平和的。”该老师说。

张嘉文——说话不多,立志研究核物理

  与杨振炜的不拘一格相比,今年全市中考的第二名——张嘉文同学则是很典型的理科学霸,话不多,但简洁而有条理。由于对物理规律和能源感兴趣,他还立志研究核物理,想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儿。

 张嘉文 所在学校:东华初中   中考总分:763分 张嘉文 所在学校:东华初中   中考总分:763分

  谈及最擅长或最喜爱的科目,张嘉文表示,自己最拿手的是数理化。这一点,从他的中考成绩可以看出。他的中考总分763分,其中数学119分(满分120分),物理97分(满分100分),化学97分(满分100分)。

  在市级的化学奥赛上,张嘉文还拿到过第一名。不过,他最喜欢的学科是物理。“物理老师说过,‘只要会拆东西,物理就不会差’,而我以前也较喜欢拆东西。拆过电话,拆过遥控器,也拆过玩具等。”张嘉文说。

  除了拆东西,张嘉文平时也喜欢用物理知识探讨时下的热点话题。“比如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可以探讨圆周运动;又比如,可以从能源的角度,探讨可燃冰。”张嘉文说,由于自己对能源比较感兴趣,所以将来也打算研究核物理。

  谈及学习心得,张嘉文表示,自己的方法并无特别。上课时,紧跟老师,自主学习时提高自己。“跟着老师,能把基础打扎实,但也要自主学习,才能更上一层楼。”张嘉文说。

孙瑾——阅读广泛  语文满分

  如果说张嘉文是典型的理科生,那么今年的全市中考总分第三名的孙瑾则像典型的文科生。她从小喜欢阅读,而且兴趣广泛,上至科普读物和名著,下至言情小说都会看。今年中考,她语文考了120分的满分,这也与她广泛地阅读书籍分不开。

  对文字,孙瑾充满了喜爱。“基本从小学开始,考卷上的作文格子都是不够我写,我记得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看图写话,老师怕我们出错要求我们少写一点字,但我每次都会把格子写满。这次中考也是,要求是500字,但我也把格子差不多写满了,应该有八九百字吧。”孙瑾笑着说,如果让我放开写,我能写到2000字。

孙瑾孙瑾 所在学校:东华初中 中考总分:762

  “语文关键是多读多写吧,阅读量对语文成绩的影响非常大。”谈到语文学习心得,孙瑾说出了自己的阅读之路。

  “小时候爸爸给我讲故事,第二天要我把故事复述出来,后来就变成我讲故事。”孙瑾说,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读书,有时候在别人家里无聊,就找书看,漫画也看。“看过的书比较多,大多数都是囫囵吞枣地看,上至科普读物和名著,下至言情小说都会看,具体看过多少真不太记得了,只要带字的我都看,说明书都看。”

  也因为对文字比较喜爱,孙瑾特别喜欢书法。学过钢琴、模特、吉他、国画、书法的她,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放弃了其中的很多,但书法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坚持下来。“书法可以让人静下来,这对我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孙瑾说,因为练过多年书法,她的字在他们班上算是非常棒的,而这对她的语文能考到满分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多所初中中考成绩抢眼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华初中中考总平均分为682.28分,比全市中考平均分高100分左右,在全市排第一。紧接其后的分别是虎门外语学校(669.42分)和宏远外国语学校(668.25分)。

  公办学校方面,首年参加中考的东莞外国语学校以及去年6月底被东莞中学托管的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表现抢眼。其中东莞外国语学校首战即取得相当好的成绩,总平均分达到了658.7分,是目前已知的公办学校中最高的一所,位列全市第四。

  而东莞中学南城学校今年共有513名考生参考,平均分为597.96分、优秀率为49.12%、合格率为90.45%,总分700分以上32人,多项指标创下该校建校以来历史新高。

  南城阳光实验中学也晒出了喜报,中考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均列全市优质学校前列。总分730分以上3人,720分以上14人,710分以上28人,700分以上58人,个人最高分735分。

高分考生集中在东华初中

  不过,在高分尖子生方面,东华初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记者了解到,该校700分以上的学生共有1245人(该校考生共2534人),730分以上有375人,750分以上达38人。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包揽了全市中考前26名(前三十名均有该校学生,但27~30名有其他学校考生并列)。

  据了解,去年中考录取线,东莞中学正取生第一志愿为713分,东华高级中学公办班第一志愿为724分。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今年总平均分变化不算大,但高分段考生数量增加不少,东华高级中学公办班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将较去年有一定幅度增加。

  同时,去年全市中考总均分为569.7分,今年总均分为582.65,比去年高出十余分。而且从上述学校的高分段人数来看,今年中考全市成绩也有提高。为此,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预计各优质高中录取分数线很可能会比去年略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