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正式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平台

2017年07月01日 10:45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记者从召开的东莞市社保待遇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还了解到,东莞市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系统成功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平台验收,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平台,实现了全市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同时,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六家医院正式接入了国家平台,实现医疗保险跨省直接结算。

  平台对接对象: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户籍迁入定居地人员

  据介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是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目前,东莞市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系统成功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平台验收,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平台,实现了全市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同时,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东华医院、东莞康华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广济医院、东莞仁康医院等6家医院正式接入了国家平台,接下来覆盖面还将扩大到更多医院。

  外省参保人到上述6家医院住院时,可凭相关证件,完成联网现场结算报销,无需再回家乡报销。

  社保部门透露,异地实时联网结算范围今后将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新平台省去报销两地跑环节 方便参保人就医

  纳入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系统之后,跟以前相比带来哪些便利?记者了解到,以前,省外参保人需要在家乡的社保部门填写异地就医备案表,进行备案,然后在东莞的医疗机构出院后,拿着相关票据到家乡去报销。这样一来一回,花费了不少时间。

  现在,省外参保人在家乡社保部门备完案后,从东莞上述6家试点医院中选取2至3家作为定点结算医院,在东莞出院可以直接结算报销,省去了回家乡报销的步骤。

  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前,应持社保卡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申报登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社保卡作为参保人员跨省医保联网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跨省异地住院就医流程图:

  跨省异地就医人员→我市社保地经办机构登记备案→(成功)→持社保卡到选定就医地医疗机构住院→出院结算现场报销手续

  释疑 :

  东莞市有哪些医院可以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目前我市有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东华医院、东莞康华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仁康医院及东莞广济医院等六家试点医院首批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业务,接下来将根据国家、省的要求及我市实际需求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参保人员可以登录网址http://si.12333.gov.cn实时在线查询全国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系统开通情况。

  省外参保人在我市定点医院可以现场联网结算报销需符合哪些条件?

  1、在参保地正常参保缴费,按当地规定可享受医疗保险住院待遇;

  2、在参保地已办理异地安置、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或异地转诊等登记备案手续,并选定我市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业务的医院作为跨省异地定点医院;

  3、社会保障卡在参保地已鉴权;

  4、到选定的我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医院医疗住院;

  5、入院时主动出示社会保障卡办理社保入院登记;

  6、遵守我市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并配合完成医疗保险相关管理工作。

  温馨提示:请提前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医疗保险备案登记手续,并选定我市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业务的医院作为备案的定点医院。在我市定点医院办理入院登记及社保现场结算报销时,请主动出示社会保障卡,并配合定点医院做好社会保障卡身份识别等工作。

  省外参保人因故不能在我市定点医院现场结算报销的,应怎样处理?

  省外参保人因系统故障、病情特殊、参保资料不明确等原因导致不能在我市定点医院现场结算报销的,由参保人个人全额垫付医疗费用,交由参保地社保部门按规定处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