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石龙镇16至30月龄儿童可免费筛查孤独症

2017年06月29日 08: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儿童孤独症又称孤独症、自闭症,起病于婴幼儿期,多见于男童。儿童孤独症在婴儿期时也称为小儿孤独症,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宝宝某些行为动作或许就是儿童孤独症的先兆或是早期症状。

  前天,东莞市儿童医院、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石龙镇人口计生卫生局、镇妇联,正式启动“石龙镇儿童孤独症早期筛查”项目,为石龙镇16~30月龄儿童进行免费“社会性心理测评”,以尽早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

 两岁半幼儿可免费筛查孤独症

  东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儿童同样需要关注心理健康,但儿童的心理行为异常往往容易被家长忽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良好的社会适应性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社会适应性发育落后表现为:孤僻、不合群、语言发育迟缓、社交(沟通)障碍等。婴幼儿期是儿童社会适应性发育的关键时期,在生活中如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就能提高孩子的适应性,为将来适应社会奠定基础。

  通过家长的重视、专业的测评工具、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就能判断孩子发育是否属于正常。为此,东莞市儿童医院、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石龙镇人口计生卫生局、镇妇联开展了“石龙镇儿童孤独症早期筛查”项目,为石龙镇16~30月龄儿童进行免费“社会性心理测评”,帮助家长早期发现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干预措施。

发现孩子有孤独症,要尽早治疗

  对于儿童孤独症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国外不少研究认为,儿童孤独症的发病与遗传、家庭特征、社会心理、生理解剖、生物化学等因素可能有关。

  专家表示,当发现自己的宝宝有某些信号时,要综合判断,若是偶发的单次行为大可不必过分紧张,后期持续观察再判断即可;若宝宝某些孤独行为出现比较多,建议父母带孩子进行相关的检查。

  专家建议,父母应多跟宝宝说说话、多带宝宝到室外玩耍,多接触其他孩子。如果宝宝在18个月和24个月的时候没有发育迟缓的现象,建议父母也进行儿童孤独症的相关检查,通过全面的早期检查来对儿童孤独症进行早期的预防、诊断以及治疗。

  最好在3岁之前能明确诊断儿童孤独症,因为此时是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机。另外,儿童孤独症的检查也应该常规化,父母们要放平心态,摒弃传统的“疾病”“心理问题”等观念的束缚,以宝宝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孩子可以免费筛查?

  1、参加对象:16~30个月的石龙镇儿童。

  2、参与形式:由家长填写资料完成对儿童心理行为的评估。

  3、报名参加方式:石龙镇适龄户籍儿童可到各辖区村、社区报名,了解东莞市儿童医院专家团队到社区服务的时间安排详情;也可直接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参加免费测试。

  儿童自闭症有哪些征兆?

  1、见到陌生人时,会把头撇开,或躲在你身后,紧抱着你不放。

  2、在幼儿园、亲戚朋友家游玩时,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自己玩自己的。

  3、处于爸妈都不在的新环境时,会表现出不安、哭闹、不多话。

  4、对来访的陌生人,不会友善地打招呼或接近、问好。

  5、不爱开口说话,很少哭泣,只爱以点头、摇头的方式表达意见与需求。

  6、多数时刻表现沉默,在人群中易被忽略。

  7、适应力不佳,处在家里以外的新环境,不安、害羞状况会更明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