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莞城推出创新美育特色实践课程 赢得广大家长好评

2018年04月03日 12:00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石美莹)在美术馆上美术课、在博物馆上历史课、在音乐厅上音乐课……莞城的学生和家长们,快来查收一条好消息:今年莞城重点推出“构建‘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项目,将美育工作纳入教育年度工作重点。这意味着,在“两馆一厅”学习,将成为莞城13000多名小学生以后的学习常态。

 莞城推出创新美育特色实践课程

  上周起,不少莞城的小学生都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美术课,他们不再拘泥于在课室里听讲、画画,而是走入莞城美术馆,和美术大师们的作品来一次零距离接触。这是莞城今年重点推出的“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未来,莞城13000多名小学生在美术馆上课,将会成为学习常态。

  3月30日,记者在莞城召开的 “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媒体沟通会上获悉, “两馆一厅”泛指两类馆、一类厅,包括美术馆、博物馆和音乐厅。莞城将通过整合辖区内及周边各级各类文化场馆资源,由学校与合作场馆共同开发形成综合性、序列性、实践性的美育特色实践课程体系,让莞城的孩子“在美术馆上美术课、在博物馆上文博课、在音乐厅上音乐课”。

  以博物馆为例,每周五为东莞市博物馆的“馆校共建日”,莞城的小学生们将分批走进博物馆,亲手体验海盐制作、陶纹设计、“挖掘”恐龙、中式插花等项目,在实践中鉴赏历史文物,提升美学素养,让美育课堂真正活起来。

  这一创新做法应为全国罕见,是对此前莞城多个“馆校合作”项目成功经验的丰富和提升。

课程赢得广大家长的好评

  莞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张彤飚表示,孩子是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的连接点,莞城期望通过对孩子进行美育教育、引导孩子走进文化场馆、提升孩子的人文素养和身心品格,来感染和带动莞城的家长和各个家庭,也更多地关注艺术,关注传统文化。

  上周,“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刚刚试水,对于到课堂外去上课,孩子们显得兴奋又新鲜。消息一出,更是让莞城的家长们沸腾起来。“平时我们就会有意识地带孩子去美术馆、博物馆,给他们艺术熏陶,现在学校主动走入这些艺术场馆,并且还安排了系统的学习课程,它所产生的效果无疑会比我们家长自发去做会好很多。”莞城一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张丽表示。

  目前已有6个场馆达成合作

  此前,莞城也创新推出“馆校共建”项目,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莞城街道的代表介绍, “两馆一厅”课程构建在参与面、合作方式、合作深度上都有很大的突破。一是范围更广,从个别学校面向个别场馆,扩展为辖区全部九所学校面向多个场馆,1-6年级130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二是形式更多,现在是引导学生走进各个场馆和实践基地;三是程度更深,场馆除了提供场地支持外,还深度参与学校相关课程的开发、课题的研究,帮助学校进行教师培训等。

  目前,就“两馆一厅”课程已达成合作共识的文化单位和场馆共有6个,包括东莞市文化馆(含东莞市民艺术中心和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莞市博物馆、东莞市岭南美术馆、莞城美术馆、莞城文化周末工程办公室、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接下来,莞城宣传教育文体局还将陆续同更多场馆进行接洽,以整合更多的场馆资源和文化团队资源,进一步丰富美育实践课程内容,拓宽学校美育工作途径,给每个孩子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 各方声音 /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

  我们在进行公共文化服务时,要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其中重点关注的就是孩子这个群体,他们是未来的希望,孩子的教育最有意义也最有效。期待有更多的学校和镇街与我们携手,在社会的支持下,让公共教育服务大放异彩。

  东莞市博物馆馆长谌小灵:

  “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社会教育,作为博物馆而言,教育职能是博物馆的最重要的职能之一,这等于是加强青少年教育有了一个实践基地。

  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校长黄旭珍:

  在“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每次活动前,学校需要确立好学习主题,遵循三步式学习方式,做好整体感知、活动体验、成功分享,此外要加强安全教育,让活动有序进行。

  莞城步步高小学校长尹凤葵:

  在推进课程开展时,要做好课程教与学的研究,在馆上课如何区别一般性的参观和聆听?孩子有何任务驱动?老师如何引导孩子分享收获、成果展示等。

  莞城中心小学家长罗先生:

  让小学课堂走出去,让学生增广见闻,不再局限于相对沉闷的课堂听讲,无疑是在开辟新的教育方式及知识灌输模式领域中的一项创新突破。

 相关新闻

市文化馆大众美育馆家庭美育系列活动启动

  女性朋友看过来 36场公益课等着你

  4月1日上午,一场面对广大全职妈妈开展的形象美育课程在东莞市文化馆大众美育馆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的家庭美育系列活动是市文化馆在去年的“走进大众美育馆系列活动”基础上,重新打造的家庭美育项目活动。2018年,该项目预计从4月到11月持续开展共计36场活动,囊括了心理课堂、形象美育、古琴及戏曲赏析、点茶、插花、绣扇等各式活动。

  家庭美育系列活动课程详情将及时在“文化莞家”微信平台公布,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了解。(记者 沈汉炎)

  / 四月课程排期表 /

  第35期:静水流深之琴乐之美(古琴课)

  授课人:王可逊(非遗古琴岭南代表性传承人)

  时间:4月15日上午10:00-11:30

  地点:东莞市民艺术中心一楼大众美育馆

  第36期:宋代点茶

  授课人:柳儿(茶百戏东莞第一人)

  时间:4月22日上午10:00-11:30

  地点:东莞市民艺术中心一楼大众美育馆

  第37期:如何与孩子沟通

  授课人:蒋榕檀(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

  时间:4月29日上午10:00-11:30

  地点:东莞市民艺术中心一楼大众美育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