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拟用视频监控抓拍违停 发现一单查处一单

2018年04月25日 16:59 东莞时间网 
记者走访城区发现,小区和商圈周边违停问题突出,东莞交警展开持续整治记者走访城区发现,小区和商圈周边违停问题突出,东莞交警展开持续整治

  东莞拟用视频监控抓拍违停 发现一单查处一单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刘志斌 张喜林 付碧强)在东莞,交警部门整治违法停车的行动一直在持续进行。但截至目前,对违法停车行为都是采用现场巡查的方式进行查处。

  4月24日,东莞交警透露,将来,东莞计划采用视频监控抓拍违法停车,发现一单查处一单。也就是说,只要出现违法停车现象并被监控抓拍到,便难逃处罚,以此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随着东莞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全市尤其是城区违法停车现象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城区小区及商圈周边,违法停车以至影响交通出行的情况随时可见。4月2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地段,其中,在江南第一城和欧景城之间的和谐路上,停满各色车辆,只有少部分车辆停在停车位上,大部分车辆都是随地停放,属于违法停车,一些车辆甚至骑在人行道上,这就使得本来并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开车经过时,如果视线不好,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对此,东莞交警表示,我市对于违法停车的整治一直在持续进行,除了日常的机动中队民警巡查,交警铁骑队员也会查处违法停车。这些都是采用现场巡查的方式进行查处。接下来,东莞交警计划采用视频监控抓拍违法停车,固定证据,发现一单查处一单,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记者走访

  城区违法停放现象日益凸显

  4月24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一些小区及商圈周边违法停车现象比较突出,比如城市风景街,比如欧景城和江南第一城周边等地段,本来就狭窄的道路,因为违法停放不少车辆,导致过往车辆视线不佳,如果行车时,对突然冲出的行人或机动车不能及时发现,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地点:城市风景街

  多辆汽车长时间违停致通行困难

  ▲南城城市风景街,道路两旁停满了车,有些车主甚至直接将车停在马路中间 (记者 陈栋 摄)

  4月24日14时许,记者从宏图路行至城市风景街,在两条路交会不远处,有数辆车违法停放,影响过往车辆转弯行驶。城市风景街两侧不少地方都划有停车位,但几乎是“座无虚席”。

  接下来,记者沿城市风景街往莞太路方向行走时发现,不少车辆违停,使得道路一侧被停放的车辆占据了两个车道,双向行驶的车辆需格外小心,才能避免相互刮蹭。在城市风景街与莞太路交叉处的路中间,也停放着数辆车,增加了车辆掉头行驶的难度。

  正准备从塘贝西路过马路去769文化创意园的张先生说,“这一带停车,向来如此,违停很多,你看两侧都是车,违停时间长,影响行人对过往车辆的判断,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地点:和谐路

  市民反映违停经常导致刮擦事故

  日前,记者走访江南第一城与欧景城交接处的和谐路发现,这里的违停现象也比较严重,而该路段直通环城路,车流比较大。

  市民丁小姐告诉记者,“和谐路(江南第一城)这边,原本为了方便江南第一城业主在八号门进出,将单向双车道的道路通过石墩改成了双向单车道,但由于路边不少车辆违停,经常导致两个方向行驶的车为了避开违停车辆而相向行驶。”

  走访中,市民曾女士也向记者抱怨,称该路段欧景城幼儿园门口前的空地,原本是为了方便车辆调头,但这里经常停满车,七八米宽的路段,只留下刚够一辆车通行的空间,刮擦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交警行动

  交警现场查处违停

  在东莞,对于违法停车的整治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中。东莞交警表示,对于违法停车,目前主要是现场交警查处,除了各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巡查查处外,交警铁骑队员也会在疏导交通的同时,查处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4月24日,记者跟随莞城、南城交警大队民警上路,现场查处违法停车行为。

  地点:南城汇一城附近阳光路

  数十辆车违法停放在道路两侧

▲南城汇一城附近,交警正在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 (记者 陈栋 摄)▲南城汇一城附近,交警正在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 (记者 陈栋 摄)
▲欧景城附近的和谐路,不少车辆违停(记者 张喜林 摄)▲欧景城附近的和谐路,不少车辆违停(记者 张喜林 摄)

  4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南城交警大队民警,在汇一城和第一国际中间的阳光路查处违停车辆。

  11时许,当记者赶到阳光路时,发现这条不长的路段两侧,违法停放了数十辆车,靠近汇一城一侧,给人的感觉是“满满都是违停车辆”。

  记者观察发现,阳光路有3条人行斑马线,可以通往汇一城和第一国际,现场不时有行人通过斑马线,而斑马线两侧的违停车辆则阻碍了行人的视野,一不小心的话,很容易造成行人忽略视角盲区驶过来的车辆。

  正在这里执勤的南城交警大队民警吕文广,一边查处违法停车,一边向记者解说违停的危害。汇一城一带,住宅区密集,商业消费场所也多,不少人嫌麻烦,抱着侥幸心理,跟风违法停车,使得四车道变成了双车道,上下班高峰时,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汇一城周边道路人流量非常大,高峰时段,违停的车辆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比如,违停车辆占用一条机动车道,后方行驶过来的车,必须改变车道,往左打方向,避让违停车辆,而在变道过程中,很容易与在这条车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吕文广说,“违停车辆上下车的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后方来车,很容易对后方行驶车辆造成影响,甚至发生碰撞;如果后方车辆在避让上下车的人时,采取紧急措施,变道到其他车道,也容易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在执法过程中,记者看到,对于司机在车内的违法停放车辆,交警会对驾驶人进行口头教育警告,让其驶离现场。

  在吕文广和同事对路边的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进行处罚的时候,记者看到,不时有行色匆匆的司机赶过来,将车开走。等交警执法完毕后,整条路变得比之前畅通不少。

  “阳光路是南城交警监控的重点路段,会不定期来这里查处违停,疏导交通。”吕文广说。

▲昨日,莞城雍华庭东平街,交警正在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 (记者 陈帆 摄)▲昨日,莞城雍华庭东平街,交警正在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 (记者 陈帆 摄)
▲莞城丽峰路,部分车主见到交警来了,立马将车开走 (记者 陈帆 摄)▲莞城丽峰路,部分车主见到交警来了,立马将车开走 (记者 陈帆 摄)
▲东城西路市第六人民医院路段,车辆挤占自行车道 (记者 陈帆 摄)▲东城西路市第六人民医院路段,车辆挤占自行车道 (记者 陈帆 摄)

  地点:莞城雍华庭东平街等路段

  禁停路段违停,车辆调头难

  4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莞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方浩贤对路面违法停放车辆进行查处。

  在莞城雍华庭东平街,记者看到,这里周边大大小小商铺近百间,原本双向四车道的道路,为了方便周边商铺停车,专门设有停车位,从而减少了一条从东平街开往东城西路的车道。

  然而,原本是禁停的右侧道路路段,近20余辆车一字长龙停在路边。不少车辆要在该路段调头,但由于路边有车辆违停,道路变为双向单车道,调头的车辆需要多次前后移动才能完成调头。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位车主倒了6次车才完成调头操作。此时,后面已经有不少车辆因为车辆调头而堵在那里。

  方警官指着路边没有停在停车位上的“车龙”说,“这前面就有一个禁停标示,车主们抱着侥幸的心理停在路边,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

  看到交警与记者的到来,现场有一位车主从店里匆匆跑出来。车主告诉记者:“刚去旁边上厕所,只停几分钟,没想到交警就来了。”交警现场对该车辆的违法停放行为进行了处罚。

  莞城丽峰路有近10辆车被处罚

  随后,记者跟随方警官来到莞城街道丽峰路。记者见到,在停车位外面,也停满了车。由于车辆违停,正常通行的车辆有时要绕到逆向行驶的道路上行驶,险象环生。部分车主见到交警来了,立马将车开走。原本拥堵的道路,不到十秒钟,便畅通了。

  一位来不及开走车辆被交警抓了个现行的车主告诉记者:“我只是在路边买包烟,哪知道交警这么快就来了。”

  方警官说:“这附近就有两个大型停车场。车主们就是贪图方便,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就去周边商铺。如果不查处,这条路将被堵塞得更严重。”

  记者数了数,在该路段被交警处罚的有近10辆车。

  违停车辆堵塞自行车通道

  此后,记者又跟随方警官来到东城西路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路段。方警官说:“这里的违停现象也比较突出,经常有车辆挤占自行车道(绿道)。”记者观察发现,由于车辆违停较多,原先设立的自行车道已难寻踪影。

  方警官说,对于踩单车的市民来说,车辆占用自行车道违停,影响他们出行,也不安全,容易发生碰撞;此外,一些车辆还会占用消防车道,一旦有火灾出现,消防车不能及时赶到救火,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路段违停多发 其实附近就有车位

  记者从城区四个街道交警大队了解到,辖区一些路段违法停车现象日益凸显,但这些路段周边都有停车的地方,一些司机只是因为贪图方便才在路边违法停车。

  莞城

  违法停车较多的路段有:大兴路、东城西路、东江大道、东平街、汇峰路、莞太路等。

  交警提醒,莞城辖区规划可停车的部分道路有:

  (1)运河东、西两岸道路已划设车位可停车;

  (2)振华路、大西路、和平路(单行线),分上午停道路右侧,下午停道路左侧;

  (3)向阳路从总工会往公园方向可停车;

  (4)西正路、市桥路、光明路、丽峰路可双边停车;

  (5)新芬路往公园正门方向可停车;

  (6)南城路从公园往岗贝方向可停车;

  (7)新河北路靠建筑物一边可停车;

  (8)东门路靠建筑物一边可停车;

  (9)万寿路(单行线)靠右边可停车(旧市委往西正路方向);

  (10)东平街(东城中路往东城西路方向)靠右可停车;

  (11)凤来路从向阳路往百佳商场方向可停车。

  此外,车辆驾驶人还可以前往莞城文化广场、东门广场、南门广场以及附近酒店、商业写字楼停车场停放车辆。

  万江

  违法停车较多的路段有:欧景城路段、华南摩尔路段。这两个路段违法停车较多,主要是因为附近楼盘太多,车位不够。

  建议市民将车停在华南摩尔停车场。

  南城

  违法停车较多的路段有:鸿福路凯德广场路段。该路段地处鸿福商圈,平日到该路段游玩购物的市民较多,但部分车辆驾驶人贪图方便,接送购物人员时,将机动车随意在道路违法停放。

  建议广大车辆驾驶人将车停放在周边的沃尔玛商场停车场、鸿福商圈公共停车位。

  违法停车较多的路段有:阳光路、朝阳路第一国际路段。这两个路段地处第一国际商圈,平日到该路段办事、购物的市民较多,但部分车辆驾驶人贪图方便,随意在道路上违法停车等候。

  建议广大车辆驾驶人将机动车停放在第一国际商圈内的露天、地下停车场。

  东城

  违法停车较多的路段有:世博北路,东盛街,迎宾路,东城南路,莞樟路中惠丽阳时代路段,东昇路,芳桂路,银山商业街,槌子街,学前路新街,振兴路,怡丰都市路段,光明路,银树路,光大路,新源路,宏伟三路,新街路。

  东城交警介绍,星河城有1440个停车位,车主可以将车停到星河城的停车场。

  交警提醒

  违停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教育科民警程钰钊告诉记者,违法停车主要是指“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行为”。

  具体表现为:机动车在人行道上、盲道上、非机动车道或行车道上停车等。

  “之所以有些路段禁止机动车停放,就是为了确保道路安全和顺畅。”程钰钊告诉记者,如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主要是方便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如果有机动车停放,则会妨碍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

  程钰钊介绍,在行车道上违法停车,特别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追尾交通事故;此外,违法停车会影响驾驶人或行人视线,容易导致机动车与行人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

  “一些违停车辆如果突然打开车门,也会影响道路上的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程钰钊说,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交通事故。

  违停被查要及时交罚款 否则会收滞纳金

  在东莞,“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一旦被交警部门查处,将被处以200元的罚款处罚。

  对于该类违法的查处,属于现场执法的,交警部门会在现场开具处罚决定书。

  “这种交通违法只罚款200元,但不记分。”交警支队民警提醒,该类交通违法,车主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一定要及时前往各镇街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或自助缴纳罚款终端缴纳罚款。在处罚决定书开具15个工作日后,还没有前往缴纳罚款的,将会开始计算滞纳金,滞纳金按每日3%计算,但滞纳金总额不会超过200元。如果收到了违法停车处罚决定书,请记得及时办理并缴纳罚款。

  / 未来 /

  将来拟用视频监控抓拍违停

  在东莞,交警部门整治违法停车的行动一直在持续进行。但截至目前,交警对于违法停车行为都是采用现场巡查的方式进行查处。

  4月24日,东莞交警透露,将来计划采用视频监控抓拍违法停车,因为只通过民警现场查处,一些驾驶人会心存侥幸,如果采用视频监控抓拍查处违法停车,通过固定证据,就能对违法停车现象做到发现一单查处一单,确保道路顺畅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发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