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96岁奶奶常觉右上腹疼痛 以为犯胃病结果查出胆结石

2018年06月07日 18:30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查雨霏)今年96周岁唐焕锦奶奶就常右上腹疼痛,她起初还以为是“老胃病”又犯了。直到近日一顿饭后腹痛难忍,去医院做检查时才发现,胆总管里长了个直径达3厘米大的结石。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南城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王三贵医师为老人家做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目前唐奶奶已能下地行走。医生提醒,有胆石病症状者,应及时就医问诊。

  / 病例 / 胆结石没及时医治引发胆管炎

  96周岁的唐奶奶平时身体挺健康的,除了耳朵有点背,生活基本上能自理。这个腹疼她一直没太在意。直到疼得不行去医院问诊,才知道是患上了胆石病。

  原来,唐奶奶的胆囊里有很多结石,而且胆总管里长了个直径达3厘米大的结石,堵塞了胆总管,没及时医治又引发胆管炎。

  “胆石病是发生在胆囊和胆管的结石,这是我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中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已达10%。”王三贵表示,像唐奶奶这种情况,因为老人年纪大,胆总管结石处理不及时,很容易引起化脓性胆管炎,进而危及生命,因此要进行手术。

  手术前,唐奶奶的家属特别信任医生。经过医院全院专家组织讨论后,认为唐奶奶除了年龄有点大,其他条件还是适合手术。

  于是,6月1日当天,在呼吸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ICU)、手术麻醉科等的保护下,王医师为唐奶奶进行了手术。

  王三贵说,为了奶奶能够尽快恢复,他们选择了腹腔镜微创技术,仅仅在腹部打了4个小孔就完成手术了。

  术后两小时,唐奶奶就苏醒了,且后续恢复较好,目前已能下地行走。经过这次手术,奶奶笑着说,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活到120岁!

  / 建议 / 有胆结石症状应及时就诊

  典型的胆绞痛通常发生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因为胆囊的收缩或结石的移位加上迷走神经的兴奋,结石嵌顿在胆囊壶腹部或颈部,胆囊排空受阻,其内压力增高而使胆囊强烈收缩引起的。

  除了这典型的疼痛症状,在进食过多、工作紧张或者休息欠佳时出现的上腹部隐痛、饱胀,也可能跟胆石病有关,这种情况常常被人忽视或当作胃病。

  随着健康检查的普及,无症状的胆石病的发现明显增多。王三贵告诉记者,肝胆外科门诊常有患者带着体检报告来咨询,“医生,我平时也没不舒服,检查出胆囊结石,需要处理吗?”“我就偶尔有点隐痛,可以不管吗?”

  王三贵表示,得了胆石症,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于有症状的结石,手术治疗是首选;而无症状的,可以暂时观察择时手术。此外,药物治疗是辅助手段,并不能根治结石。若怀疑有胆石病或诊断为胆石病后,近期出现不适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延伸阅读 /

  96岁奶奶的长寿经:

  不挑食 吃得多

  性格好 易相处

  昨天,记者来到南城医院探访96周岁的唐焕锦奶奶。早上9点多,唐奶奶还在睡觉。她的主管医生、南城医院外科王海峰医师告诉记者,做完手术后老人家处于康复期,较少下床行动,导致睡眠有些颠倒,“昨晚很清醒的,一晚上没睡,这会儿在补觉了。”

  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唐奶奶的二女儿芳姨。芳姨介绍,唐奶奶有三个女儿,最大的女儿已有71岁了,还有四个男孙一个女孙。唐奶奶性格很好,在她的记忆里,她母亲从没有打骂过子女或者与人起过争执。这使得大家都十分喜爱唐奶奶,子孙们总是一有空就会去探望她。

  这时,恰逢护理人员来接唐奶奶去做检查。老人家醒来,先是跟医护人员打招呼,还嘟囔了一下没睡醒,很是可爱。看得出来,老人家和医护人员相处得特别好。听到记者前来探望,唐奶奶用东莞话回应:“都来关心阿婆啊!”随即露出微笑。

  芳姨说,她母亲能吃能睡,身体挺好。“她不挑食,什么都吃。有好菜也爱吃,没有的时候油盐饭也能吃一大碗。这段时间吃咸粽,她一个人早餐能吃两个。”

  唐奶奶在家爱看电视,芳姨半埋怨地说:“她有时看电视到十一二点,我们说也不听。”奶奶早上偶尔也赖床,睡到十点多才起来也是有的。唐奶奶爱干净,能自己冲凉,还能自己洗衣服,基本无需别人帮忙。(记者 查雨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