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16所民校举行小升初面谈 相比去年面谈热度不减

2018年06月18日 12:47 东莞时间网 
在东华初级中学等待子女面谈的家长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在东华初级中学等待子女面谈的家长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张理萌)16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根据市教育局此前部署,我市有16所民校“小升初”面谈拉开帷幕。记者实地走访多家民办学校发现,与往年对比,今年“小升初”面谈热度不减。

  其中,备受关注的东华初级中学面谈报名人数约2.4万名,包括公办收费生招生人数210人,公办收费生录取比例低于1:100。另外,为适应中、高考改革,东华初级中学首次加大心理素养面谈成绩比重,与文化知识素养比重持平,各占总成绩一半。而为减轻家长和老师的负担,翰林实验学校今年创新面谈方式,只接受最多一万人报名,整个初一年级计划招生1000人,包括80名公办收费生。

 东华初级中学公办收费生录取比例低于1:100

  从昨日早上6点开始,东华初级中学、翰林实验学校、光明中学等几所知名度较高的民办学校陆续迎来面谈的家长和考生。

  “今天(16日)东城和生态园两个校区共接待将近一万名考生,开设近300个教室作为面谈室,共出动初中一线教师800多人。”东华初级中学校长助理严峻介绍,生态园校区发展至今,不但受东莞本地学生青睐,还吸引了深圳、广州、惠州等地家长和考生的报名。“今年总体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差距不大,其中,东城校区共招收46个班初一新生,而生态园校区则招收初一新生60个班。”严峻表示,虽然招生计划变化不大,但今年约2.4万名学生报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约5000人,所以竞争会更加激烈,公办收费生录取比例低于1:100。

  而位于万江街道的翰林实验学校初一年级今年计划招收1000人,共20个班。但由于该校小学部六年级约600人直升本校初一,所以对外仅招400人,压力同样不小。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轻广大家长带着孩子四处赶考的辛劳和老师的工作量,“学校今年创新规则,当报考人数超过一万后,便提前截止报名,明年将延续这种做法。”据了解,该校初一年级公办收费生招80人,按面试成绩高低录取。

心理素养面谈成绩比重加大

  从多所民校的面谈内容来看,基本围绕学生的语数英学科基础知识和综合素养进行考核。东华初级中学办公室主任李强介绍,孩子们首先进行学科文化素养面谈,主要考查语数英三科基本知识,看孩子在小学阶段水平程度,难度不大。

  但有所调整的是,为适应中高考改革,此次东华初级中学首次加大心理素养面谈成绩比重,与文化知识素养比重持平,各占总成绩一半。“心理素养面谈重点围绕孩子校园生活、家庭生活等方面进行考核,结合孩子日常生活情况,了解其心理状态。”在校方看来,孩子的全方位发展不能光看学科知识,更要注重心理健康素质,此类面谈方式,能够对处于“小升初”心理过渡期的孩子提供指导和帮助。

  考生“统一进出”保证公平公正

  翰林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面谈主要对学生行为规范、学习习惯、校纪校规的遵守等综合素质以及语数英学科基础知识进行考查。当天下午5点,刚结束光明中学面谈的陈同学认为试题难度不大,“语数英考查的是基本知识,面谈问题也不难,只要提前准备,保持好的心态就好”。

  与此同时,面谈当天,我市多所民校实行考生“统一进出”原则。例如,下午2时面谈完的学生,需等全部考生面谈结束后方可离校。“这种做法一方面给孩子预留充分准备时间,另一方面保证公平公正、防止面谈题目泄露。”严峻同时提醒,目前,东华初级中学未与任何培训机构开展面谈考试合作,请家长提高警惕,识别虚假信息。对于众多家长关心的录取问题,校方将依据教育局安排统一进行成绩公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