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风吹雨打荔枝裂果 东莞果农遭受不同程度损失

2018年06月13日 15:56 东莞时间网 
■暴雨导致荔枝开裂,果农正在清理裂果 通讯员 黄晓玥 摄■暴雨导致荔枝开裂,果农正在清理裂果 通讯员 黄晓玥 摄

  东莞时间网讯 今年东莞荔枝迎来20年一遇的丰收大年,本来果农都为此充满喜悦。6月上旬,就在荔枝上市期间,却迎来一场暴风雨的“迎头痛击”,造成荔枝“裂果”现象,给果农们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预计市场价将有所上浮

  五月是正值荔枝树挂果需要细雨浇灌的时候,但由于今年汛期来得较晚,雨水也并不均匀,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打得荔枝树“遍体鳞伤”,纷纷落果。荔枝生长需要阳光、雨水等气候条件,太干旱或雨水太多都不好。特别是在果子的“鼓胀期”,如果天天高温,没有雨水,不利于生长;但是雨水过多,荔枝吸收过快,就会撑破果皮,造成裂果,严重影响荔枝品质,进而造成减产。

  目前,正是东莞荔枝中的“网红”——糯米糍、桂味逐渐变红,逐批上市,价格受到万众期待。最近暴雨天气让荔枝“笑开了口”,出现严重的裂果现象,网红荔枝糯米糍、桂味市面价格在15元左右,遭受重创有所减产,预计市场价将有所上浮。

  荔枝果农告诉记者,由于暴雨侵袭,以前一亩地能有2000斤左右的产量,今年预计将减少到1000斤以下。走进果园一看,每一串果子上的荔枝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甚至发霉,果树下到处都是掉落下来的荔枝。

  记者走访多家大朗荔枝果园,果农表示荔枝裂果率至少都在30%,部分严重的果场,裂果率已经在50%。如果暴风雨持续,估计荔枝裂果将进一步加剧。

  总体还是一个丰收年

  看到满园准备成熟的荔枝果很多都裂开了,果农也很无奈。果农表示,由于糯米糍荔枝的果品特点,裂果现象每年都会有的,但往年果子没有今年多,一般遇到裂果现象都会采取人手采摘的方法把已经裂开的果子摘除掉,以免烂果子发霉后传染更多的果子。

  面对今年20年一遇的荔枝“大年”,采摘裂果根本起不到很好的作用,果子一层叠一层,面对雨水天气更容易会裂果和发霉。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天气尽快晴好起来,减少对荔枝的影响。

  今年的天气,从荔枝开花到结果,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荔枝座果率较高,长势喜人。在大朗荔香湿地公园,满园的荔枝树结满了果子,累累的果实把枝头都压得沉沉。果农表示,自己种了几十年荔枝,像今年这样的成果情况并不多见。用他们的话来说,东莞荔枝今年的结果率是“大年”之中的“大年”。可是最近的天气,又让果农高兴不起来了,荔枝出现不同程度的裂果现象,减少了果农的收成。“不过,今年是荔枝20年一遇的大丰收,虽然裂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收成,但总体荔枝还是一个丰收年。”荔香湿地果园果农刘先生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