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清远两地牵手谋求新机遇 现场吸金54.25亿元

2018年07月07日 10:48 商讯 

  7月6日,“2018年清远市面向高新技术企业招商推介活动”在东莞举行,吸引了400家高新科技企业聚集于此。该活动由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广清帮扶指挥部、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清远市商务局、清远市科技局、东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东莞清远招商会共同协办。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钊,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帆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清远今年在珠三角召开的首场招商推介会,现场签下26个项目吸金54.25亿元,接下来招商推介会将开到广州等区域。对标“广清一体化”,此次“莞清”的牵手不仅将有力促进两地产业协作、区域合作,而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提供新的筹码与想象。这更是清远加快融入大湾区建设,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的积极的探索。

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

  黄喜忠说:“近年来,清远高质量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共建、交通互联、城市互融、民生共享。尤其是重点对接引进珠三角,特别是深广地区的创新成果到清远转化和产业化,如今清远高新技术数年均保持50%左右的增长,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数量居粤东西北前列,创新驱动发展呈现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广深创新科技走廊是区域乃至全国的创新中心,集聚丰厚的创新人才,科技成果和创新型企业,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活动让更多企业家朋友了解清远,走进清远,投资清远。”

  现场吸金54.25亿元 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推荐会上,清远市人民政府以推介清远的投资优势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扩大清远与东莞等珠三角地区企业界及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当天,清远市政府现场与多名商界企业代表签下26个项目,总投资54.25亿元,涵盖电动交通、高新技术、电器、塑胶制品、高分子材料、现代化家居、生活用品、汽车零件、建筑材料、生活用品、涂料等多个方面。

  在较早前的清远30周年活动中,清远市政府也与30多名商界企业代表签下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规模超320亿元,项目涉及旅游文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和新农村经济、实体经济和创新生产等多个领域,清远的未来将重点打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

  种种招商大动作的背后折射出清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双重机遇。“清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就是要抓好科技创新和湾区经济的力量。”张帆在推介会上深入剖析清远未来城市发展新机遇,以及清远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协助作用。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帆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帆

  张帆说,总投资规模超54.25亿元并不是个小数目,更是彰显了清远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决心和信心。此次招商大会不仅让更多的东莞,乃至珠三角的企业看到了清远未来的发展,让清远、东莞两地未来的合作创造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更标志清远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开扎实的一步。

  作为驱动大湾区创新的重要引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带动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在推介会上,一场由清远市政府发起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共融计划”起航仪式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清远将牢牢把握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的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同时清远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大湾区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整体区域创新水平,在现代制造业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质变。

  张帆说:“随着明年穗莞深城际铁路的开通,广清一体化、深莞惠一小时生活圈、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更加显现。我们祝愿穗莞深和清远的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能够在这条特殊的‘走廊’里持续高速发展,产业创新能力再攀新高。”

  承接产业分工 打造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

  笔者了解到,不少来自东莞、佛山等地的客商都对清远的陶瓷资源和有色金属加工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一些大型骨干企业、特色优势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增资扩产及转 型升级项目,也有意到清远扩展,清远成为承接东莞,乃至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

  “清远可接力东莞功能纾解,实现科技创新注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清远市副市长张帆说,清远可以从政策互通、空间互联、产业互补等形式,发展重点产业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洼地,承接东莞产业转型,实现东莞科技落地清远。

  值得一提的是,清远建有完善、充裕的产业园,包括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广州花都(清新)产业转移园、广州白云(英德)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佛冈产业集聚区、连州产业集聚区等产业园,这均是承接科技企业转移的平台。

  张帆说:“目前,清远已经构建产业梯度发展的六大园区平台,试行实施“一区多园”管理体制,以高新区为主园区,带动全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各分园区建设成为差异化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园区,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分园区共享主园区的创新服务平台、孵化平台等科技服务体系资源。”

  事实上,清远已经开始探索如何更好融入大湾区。去年,清远高新区联合清远市商务、经信等部门以及天安智谷、华南863两大科技园区,牵头组建了清远市(深圳)招商工作组。以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器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试加速项目、以及准备产业化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引进总部型实体企业和中小型科技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边是清远桥头堡战略的全面实施,需要加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东莞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清远的资源和发展空间;一边是东莞与清远在经济上的日渐紧密联系,因此两地的合作、互动越来越频繁是大势所趋。

  当好“穗莞深”的后花园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珠三角各个城市正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清远被称为“穗莞深”的后花园,在粤港澳大湾区,清远该如何发挥宜居的生态优势,发达的城际间的交通网络,集聚发展资源,成为带动湾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在深化全面开放的浪潮中,清远凭借着独特的优势助力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从地理区位来看,清远是广东省中北部的交通枢纽,位处粤、湘、桂三省(区)交界的地方,素有“三省通衢、北江要塞”之称,位于大湾区“一小时都市圈”和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几何中心内。清远距广州市中心50多公里,距离东莞约130公里,因此,清远拥有“广州北”的好区位,是连接广深科技长廊、粤港澳大湾区与内陆城市的重要节点城市。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来说,便捷的网络交通是融入湾区的关键。京广高铁已全线贯通并在清远设有两个站,极大缩短清远与珠三角及香港的时空距离,乘高铁从清远到广州南站只需20分钟,到东莞只需50分钟,到深圳只需1个小时;至香港的高铁建成通车后,清远到香港只需一个半小时。

  随着京广高铁、全国第三条磁悬浮旅游专线落户清远、清远到珠三角的高速公路网络也在不断完善,以及水运的便捷,清远立体交通网络及交通枢纽的地位正逐步形成,将成为大湾区通往内陆的枢纽。

  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期,清远全市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110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将近十分之一;在水运方面,北江1000吨级航道扩建完成后可由水路直达珠三角和香港,联通南沙港、黄埔港。

  生态宜居、城市品质是清远发展的又一大优势。清远被誉为“北江明珠”,以旅游资源丰富而闻名,素有中国温泉之城、中国龙舟之乡、中国漂流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等美誉。同时,当前的清远正在推动高新区、广清产业园、民族工业园构建、长隆、旅游小镇等建设,可见,宜居、宜游、宜商的新型城市——清远已经跃然纸上。

  释放系列政策红利 开启招商新时代

  为了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清远提出了“服务粤港澳,融入珠三角”的基本发展路径,在用地成本、融资成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总部企业落户、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共建奖补、利用外资、人才公寓、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出台了相应的奖补政策。

  比如,清远市政府对引进落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引进落地的广东省高新技术培育入库企业,给予每家一次性奖励 30万元。对在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高新技术培育入库企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力量一次性奖励10万元。奖励引进创新团队,分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三个档次。

  在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层面上,清远对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方向的万亿级重点引进产业项目,实行“一项目一议”、“一企一策”。

  目前,清远正在筹建成立企业呼叫和服务中心,旨在对企业实行订单式全程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行工业信息和数据网格化管理,企业呼叫和服务中心与清远市大数据中心实行无缝对接,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中心的桥梁作用。

  随着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清远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2017年,由新华社半月谈主办的“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发布,清远入选2017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一带一路”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是全国10个入选城市之一。同时,清远被评为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