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中国购物中心首批“印钞机”天河城投30亿元的天津天河城近日开业。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购物中心建设最为活跃的市场。

  购物中心竞争白热化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大中型购物中心项目数量已超过4000家。

  早前,世邦魏理仕的《全球购物中心发展报告》就显示:2016年,全球新建购物中心12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中国以575万平方米的面积再居全球首位,占比近半,这一活跃势头从2010年延续至今。其另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17个主要零售市场将面临8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

  《指数》指出,购物中心整体市场好于预期,未来走势趋好,但成本控制力有待提高。社区型物业的运营能力明显超越都市型物业和地区型物业,成为“黑马”。

  但《指数》也表达了担忧,在国内部分城市,购物中心的大量开发已对招商、后期运营产生影响,阶段性的供应过剩风险正在积聚。

  据专业机构2016年调查显示,2015年~2016年间,超过50%的新购物中心项目延期开业超过6个月,项目预租周期也从过去的12~18个月延长至19~24个月。

  《指数》也提到,从不同级别城市的发展情况和趋势看,一线城市市场大幅领跑全国,且领先优势不断扩大;二线城市受压于大体量的新增项目入市导致竞争加剧;而缺乏高品质物业使得三线城市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会长黄文杰表示,部分区域的竞争已呈现白热化状态,毋庸置疑的是一场购物中心淘汰赛正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