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I财经社 庞凌子

  编|嘉辛

  9月15日,A股H股房地产板块集体发力,融创中国领涨内房股,截至当日收盘,涨幅达12.42%,每股33.5港元,创下历史新高。

  近一个月来,融创中国股价持续攀升,8月15日至9月15日累计涨幅达到80%,总市值增加约619亿港币(约人民币519亿元)。根据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中披露孙宏斌对公司53.83%的持股比例,其身家在一个月内上涨333亿港元(约人民币280亿元)。

  融创股价大涨或源于房产周期和业绩大增的双重作用。国家统计局9月14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4.3%,今年1-8月同比增长12.7%,同期开发投资增长7.9%。机构分析称,销售投资数据均好于预期,房地产或将迎来“金九”行情。

  另外,融创此前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合同销售金额为1089亿元,同比增长94.2%;收入133亿元,同比增25.9%;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1683%。孙宏斌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算上13个万达文旅城和4300万平方米的一二线联动资源,融创的土地储备已经超过2亿平方米,位列行业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半年报显示,因投资的乐视网及乐视致新受到了外部负面影响,公司投资部分应占业绩从去年上半年的亏损2.35亿元扩大至3.97亿元。此外,公司还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计提减值拨备人民币11.1亿元。

  但对于这笔投资,孙宏斌似乎仍充满信心,不仅泪洒业绩发布会现场,称“不把这个公司搞好这辈子会留遗憾”,并且有投资者质问其应该用自己的钱投资乐视,而非公司的钱时,孙宏斌怒怼称“你这话缺乏常识。你是我们股东吧,那你把股票(指融创股票)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