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西樵山大仙诞5月19日开锣 民俗活动逐一体验

2016年05月13日 08:5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逛庙会、看巡游、赏非遗、尝美食……这些都可以在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逐一体验。由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旅游促进局、西樵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山水休闲·健康养生”2016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将于5月19日举行,一系列的民俗活动将持续至22日,游客可体验到吕祖巡游、西樵大仙诞庙会(小商品交易会)、“大仙诞”非遗文化长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民俗文化表演、道教养生讲座、全民休闲养生游六大活动项目。

  吕祖巡游队伍组成十大方阵

  每年的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最让民众关注的就是吕祖巡游了。组委会透露,今年吕祖巡游队伍包括道教贺诞方阵、花仙子方阵、气球宝贝方阵、旋风特技方阵、极限运动方阵、太极养生方阵(丹灶九江太极爱好者一共表演)、翰林文化方阵、狮武岭南方阵(民乐小学在猴年央视春晚表演节目,展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武术宗师风采)、龙腾南海方阵等十大方阵。巡游路线为:云泉仙馆祭祀仪式结束后从西樵山奎光楼列阵开始巡游,经云门牌坊(岭南文化苑),过锦湖路,最终到达听音广场定点表演。整个巡游路线长约2.8公里。巡游表演将融合西樵山传统文化、道教文化与现代运动时尚元素,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吕祖出巡 (摄影:邓活生)吕祖出巡 (摄影:邓活生)

  5月20日,组委会将在听音广场设置糖画艺术(国家级)、面人(国家级)、草编(国家级)、佛山陶塑(国家级)、佛山狮头扎作(省级)、乐安花灯(省级)、西樵大饼制作技艺(市级)、南海广式旺阁酱油酿造技艺(区级)、西樵山传说(区级)、民乐大头佛(区级),共10个“非遗”项目。通过展示互动体验的形式,让更多市民游客在参与“大仙诞”活动过程中,了解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佛山民间传统艺术。同时还有镇内多家酒店、饼家在听音广场销售特色美食。此外,当日下午组委会特邀佛山著名的养生专家杨志敏教授在白云洞景区云泉仙馆旋厅开设道教养生讲座。当晚7:30,“大仙诞”文化节晚会将在听音广场举行,届时将有西樵band队弹唱、武术协会比武、文化社团歌舞等精彩本土文化表演。

舞龙方阵 (摄影:邓活生)舞龙方阵 (摄影:邓活生)

  西樵大仙诞庙会800多个摊位5月19日开锣

  今年大仙诞庙会(小商品交易会)除常见的商品外,还计划设置一些古玩、书画、根雕、奇石、剪纸、风筝、花卉、泥塑、面塑和各类原生态工艺品及旅游纪念品等摊位。同时分好美食、服饰、手工艺、花卉、家居用品五大区域,突出民俗活动的岭南文化特色。官山江浦西路720个摊位和西樵轻纺城120个摊位现可认购,名额有限,额满即止。集市摆摊时间为5月19日中午11:00至5月20日晚上23:00。

  值得一提的是,“大仙诞”期间,官山江浦路、听音湖周边路段、轻纺城启沅东路将实施交通管制,详情请留意“南海西樵”官方微信信息。

  附:2016西樵山“大仙诞”交通管制如下:

  (一)管制时间:

  5月19日10:00-24:00,5月20日08:00-24:00

  (二)管制路段:

  1、官山江浦路原石场路口至登山大道路口;

  2、文明路综合市场至江浦西路口;

  3、轻纺城启沅东路全路段;

  4、5月20号9时至11时吕祖巡游期间,封闭樵园路、锦湖路(云门牌坊至听音广场隧道顶路段)。

  5、樵01、02、03、05、06、09、10、12、13、16线将临时取消江浦西路及樵园路站点。所有从西樵车站往城区方向的线路临时取消停靠轻纺城路口站。

  (通讯员:梁定辉、梁雅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