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北部土地矜贵 东部新城炙手可热

2016年05月17日 14: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黄子宁

  去年,顺德发展有了新的区域概念,除了北部片区,东部新城也“炙手可热”。综观顺德土地市场,去年顺德卖地“吸金”位居五区第一,随着去年以来土地市场热度逐渐恢复,加上区域发展概念驱动,顺德北部及东部片区土地交易价格都“水涨船高”。

  值得关注的是,自顺德东部新城概念提出后,不少房企开始在东部“落子”部署,而碧桂园顺德新千亩大盘也选择在容桂开建。新城开建,土地紧缺成为东部发展的制约条件,而容桂今年也将“三旧”改造工作列为政府重点工作,未来城市发展,将向“三旧”改造要地。

  卖地

  北部用地更“金贵” 东部新地已“上线”

  随着北部片区、东部新城概念陆续“出炉”,新一轮城建热情被点燃的同时,也催热了顺德的土地市场。

  记者梳理2015年顺德土地市场数据了解到,顺德去年政府出让土地超过150万平方米,而商住用地占“大头”,有近120万平方米用于商住。此外,根据数据统计,去年顺德卖地“吸金”近百亿元,占佛山五区首位,表现抢眼。

  继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概念“出炉”后,去年10月中旬,顺德区再对外发布称,将重新整合大良、容桂及伦教三镇资源,打造东部新城。可以说,2015年,顺德土地市场成北部和东部的较量。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顺德北部乐从、陈村、北滘三镇及东部三镇分别“卖地”约49万平方米及约51万平方米,尽管东部出让土地略多于北部片区,但 是就成交金额而言,北部片区更显“金贵”。据统计数据,去年北部出让土地交易价格总额就达近60亿元,远高于东部三镇27亿多元的交易额。

  轨道交通发展的利好效应,在去年集中催热了顺德北部片区的土地市场,碧桂园、保利出手“阔绰”,接连拿下了新城“热土”。

  那么在去年,哪些房企在顺德出手最“阔绰”?根据记者统计数据,碧桂园以近35亿元在顺德拿地最多,而紧随其后的是保利和华侨城。在区域上来看,去年房企更青睐北部片区的土地,例如碧桂园在北部就拿下3快地,分别是北滘1块、乐从2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交易额上不如北部片区,但东部镇街大良、容桂都是老顺德人心目中的主要城区,因此,随着“东部新城”概念的提出,东部土地再次“升温”。

  记者从顺德土地储备发展中心获悉,在今年的储备出让地块预告上,东部再推3块商住用地。这3块地块分别是:大良环湖路以南、德民路以西的两块用地及德胜商务区一块用地,其中德胜商务区地块出让面积超过60000平方米。

  东部新城

  千亩大盘“亮相”“三旧”改造腾地

  顺德东部土地市场随着新城概念的提出而备受关注,而不少在东部推介的房产项目都纷纷打上“东部新城”标签。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本土的亿万房企碧桂园从今年起开始“发力”,在顺德不断“落子”部署,尤其是在顺德东部片区。记者了解到,碧桂园的新千亩大 盘也公开“亮相”,而房企也表示,该项目是承托“顺德东部新城”的政策利好,由碧桂园与东逸湾集团强强合作开发打造的千亩大盘百亿湾区凤凰湾。

  碧桂园区域销售总经理周景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来还有一个千亩项目在顺德开建,而东部土地市场中,近期比较关注伦教的土地。

  除了碧桂园外,日前开建的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也备受关注,该项目也选址东部新城。

  除了去年卖地成绩抢眼的大良外,容桂在东部表现尚可。根据容桂发展战略,未来将成为顺德连接广州、深圳和中山的桥头堡。在今年顺德两会上,容桂 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国刚表示,目前容桂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发展空间,而土地资源紧缺是制约容桂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容桂镇决定要通过“三旧”改造, 腾出土地,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容桂街道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在容桂的用地需求超过了600亩,因此,“三旧”改造成为推动容桂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思考 新城建设热 配套需跟上

  对于未来预期可见的东部新城建设热潮,有政协委员表示,随着新城区发展和众多大型楼盘完工建设,市民将对各项配套设施的需求快速增加。政协委员朱剑萍认为,政府应该对东部新城的建设,增加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尽快完善学校、医疗、住宿、停车和路网建设等配套设施。

  而值得关注的是,地铁三号线的延伸,成为东部新城发展的新“脉搏”。碧桂园区域销售总经理周景峰也表示,未来盼轨道交通加快速度,这样能更好地服务广佛市民。

  此外,尽管“东部新城”概念的提出,将促进未来这一区域进一步东连南沙自贸区,但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两地的公共交通都处于建设初期,因此一定程度上还不利于两地经济交流的对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