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东部片区战略 有利于提升区域综合实力

2016年05月17日 15:3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顺德副区长冼阳福表示,工业化时代,广深、广珠通道孕育出东西岸城市带,顺德通过105国道和325国道两条南北大动脉融入并带动珠江西岸产业 的发展。顺德的经济发展和改革事业闻名遐迩,各种光环闪烁耀眼。现在,如果问顺德区委区政府、问老百姓,顺德最迫切需要什么,相信听到最多的声音是顺德需 要有一个与发展相匹配的中心城市。在过去的十多年,区委区政府持续花大力气打基础,在1999年启动新城区建设后,一批城市配套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从 2011年开始,顺德区委区政府实施城市升级战略,并将顺德东部新城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但东部新城的发展现状,与社会和市民期望的还有不少距离,面临首位 度不够高,人气不足等问题。

  在当前以全球化、工业4.0、“互联网+”为标签的新经济时代,珠三角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积极发展 湾区创新经济带,城市联系不断加强,东西岸通道也在加密。顺德继续承担先进制造业基地(升级版)的角色,其区域枢纽节点位置日益明显,北向,是广佛肇南部 的强门户;南向,是珠中江北部的发展极;西向,是连接湾区的经济腹地;东向,则是联系深莞惠的桥头堡。并且,随着广东自贸区特别是南沙新区建设的加快推 进,深中通道的建设提上日程,顺德需要重新审视东部新城片区的功能定位,及早部署谋划,将其作为实施片区战略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口。顺德东部新城片区,东联 东岸、湾区、自贸区,可吸引人才、资本;南邻中山、江门产业基地,可带动产业协作与升级。基于这些考虑,加快顺德东部新城建设,将立足于“开放、提质”的 战略理念,从以下方面全面提速建设进程:主动开放,加强与东部新城片区周边地区对接,参与珠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经济圈的职能分工,将东部新城片区打造成为 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的门户城市;完善交通网络,推动区域融合,打造内畅外通的区域交通枢纽;增强城市配套,充实城市功能,提升东部新城的集聚力和对外影响 力;用市场化手段,集中资源,加快东部新城开发建设。

  冼阳福说,顺德东部新城片区加快建设发展既是顺德老百姓的重托,也是顺德产业的依 托。当前北部片区、东部新城片区实行组团式发展,有利于改善以前以镇街为主战场的发展模式,将“十个指头”变为“两个拳头”,实现优势互补。我们提出“开 放顺德,共创辉煌”,就是要通过实施新一轮的片区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城市的开放度,在融入珠三角城市群发展的进程中集聚更多优势资源,发挥更大的引擎带动 作用,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