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东部片区门户城市崛起 大型项目加速落户

2016年05月18日 09:40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两个项目包,10个市政工程项目,3000多亩的土地一级整理开发,总投资额高达124多亿元,以“投资人+EPC”模式引入大兵团作战。无论是投资力度、创新意识还是实干精神,东部片区建设刚一起步,便见雷厉风行之势。

  日前的媒体见面会上,顺德区副区长冼阳福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最新的建设情况,并回应了如何对接深中通道等焦点问题。作为顺德“双轮驱动”的重要一极,东部片区正在强力和快速崛起。

  建设进展:大型综合项目加速落户东部片区

  东部片区有着明确的发展目标,要建成珠三角的中心城市之一、都市型产业聚集区、岭南水乡文化特色区、令人才向往的宜居新区。首期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35亿元,涉及除轨道交通外的6大类28个子项目,致力于将东部片区打造成顺德联接自贸区和深港的重要门户。

  蓝图正在化为实际行动!今年以来,大型综合项目加速落户东部片区:1月11日,总投资达120亿元的顺德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二期欢乐海岸奠基;1月22日,伦教签约物流巨头顺丰集团,全面打造具有珠宝产业提升、电商产业促进、商品展示体验、仓储冷运升级功能的产业综合体;1月26日,东部片区核心区的众创金融街成功揭牌,吸引近40家证券机构、投资机构、科技支行、保理公司、金融信息吧落户;1月28日,容桂发布顺德东部新城容桂片区发展规划,拟投资408.5亿元。

  大型综合项目纷纷落地,展示出东部片区强大的集聚力和影响力,凝聚着优质投资机构和社会力量的信心,以及广大市民对于共同创造东部片区辉煌的期待。

  开发模式:采用“投资人+EPC”模式,引入大兵团作战

  顺控集团相关负责人邹劲介绍,根据顺德东部新城近期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东部新城城市综合开发项目的土地一级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工作。

  本次进行土地一级整理开发的范围包括区土地储备发展中心大良南城水轴片区、伦教永丰片区、大良街道片区、均安镇一些土地,大约3000亩,预估开发投入为90.38亿元。与之捆绑启动的市政工程项目包括南国路升级改造等10个项目,合计投资约34亿元。

  邹劲介绍,引入社会资本方,采取“投资人+EPC”模式已在顺德高新区西部启动区、广州南沙新桥和珠海横琴新区等地进行了尝试,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因此,经前期研究,东部新城城市综合开发项目采用“投资人+EPC”模式推进片区整体开发的投融资和建设工作。

  “投资人+EPC”模式是顺德在新常态下解决基础设施资金来源、加快建设进度的创新之举。”邹劲介绍说,该模式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本,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前提下解决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增加公共交通设施供给,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赢。同时,社会资本方实现工程快速、优质的目标。“投资人+EPC”模式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方式,将信用好、实力强的大企业招进来,采用大兵团作战,施工设计总承包,在快速推进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

  交通对接:东部片区三条线路对接深中通道

  顺德东部新城如何对接深中通道,接受深圳辐射?对此,顺德东部新城规划管理局局长黎景带表示,深中通道作为整个珠三角特别是作为珠江东西岸的一个重要连接通道,意义重大。

  黎景带说,深中通道计划今年动工,2022年左右建成通车。如何去对接深中通道?“作为顺德,前段时间我们也针对深中通道作了一些梳理。”黎景带介绍,东部片区共梳理出了三条对接通道:一条是现有的广珠西线,通过中江高速,中江高速东延线,接到中山东部外环高速,接深中通道;第二条通道是在容桂通过外环路接中山的加6线,然后上广中江高速。目前广中江高速正在建设,预计2018年可完成,通过广中江高速接中山东部外环高速,也可以接上深中通道;第三条通道是通过东新高速,接到南沙港快线,再接到计划建设的万顷沙支线,从而连接深中通道。

  黎景带说,东部新城是直接对接深中通道、对接深圳的理想区域。珠二环、广珠西线、东新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广中江高速围成的区域,整个区域都可以通过接入这4条高速的出入口,对接深中通道。“这些通道建好之后,在东部新城,哪些区域范围去承受深圳的辐射,我们也大概划定了一个集中区域。”黎景带表示,未来深中通道通车后,如何让深圳的创新能力和顺德实体产业进行融合对接,下一步也将继续研究。

  镇街协调:三街道既有统筹也有差异化发展

  冼阳福称,东部片区将推进规划招商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经济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强化开放发展理念,引入国内国外各种资源和力量参与建设。

  东部片区的建设涉及到三个街道,如何协调发展?对此,冼阳福表示,三个街道既有统一的规划,也有差异化的发展。每个街道原有的基础,产业基础、产业特色都不一样,只能因势利导,将原来的产业升级和做大,根据原来的产业特色做得更加丰富。冼阳福称,大良主攻方向是总部经济、金融和旅游产业;容桂主攻方向则是将原来的制造业升级、升值,将原来的制造业一部分进行三旧改造,将容桂东部发展成为一个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的区域;伦教则做大原有的特色产业,包括珠宝、物流,以及东部新城的一些配套,如养老、医疗等项目。

  据悉,顺德区东部片区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规划局、建设管理局、招商局4个部门,并专门从区属部门和相关街道抽调约20名骨干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东部片区的城市规划和整体宣传策划,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统筹招商引资,协调跨镇事务,建设和服务重点项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