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北部片区将建设大学城卫星城 打造高端集聚区

2016年11月22日 16:1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11月26日,顺德“开放引领 创新驱动”建设大学卫星城 打造高端集聚区发布会将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行。届时,顺德将正式推出“十百千万人才工程”方案,以北部片区为核心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构建以“广州科学城——大学城——顺德北部片区”为主要轴向的“科技创新走廊”,引入广州高水平教育、医疗资源,积极开展现代服务业合作,进一步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

  顺德区政府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了发布会的几大亮点:公布位于北滘的高端人才聚集区项目、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将正式启动、省教育厅与顺德签署协同推进“大学城卫星城”建设的框架协议、顺德区与广州大学城的8所高校签订“一校一策”高校合作项目和顺德天使联投基金与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正式成立。

  “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将吸引万名高端人才入户

  近日,顺德区政府印发的《顺德区“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提到,“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会围绕我区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会展等新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依托广州大学城并以顺德北部片区为重点,与10所国内外知名高端院校建立人才合作机制,建成100个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引进1000名(个)以上领军人才(项目),吸引10000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将顺德北部片区打造成主题鲜明、高端人才荟集的大学城卫星城。

  此外,《方案》还提出四个具体措施:

  一是建设人才入驻落户的高标准人才社区。包括青年公寓、创业公寓、国际公寓和领军人才公寓。满足各类人才的多层次居住和就业需求。据介绍,顺德第一个高端人才社区位于北滘新城,距离地铁口仅400米,且整个社区都有空中连廊连接,能做到“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此外,除了为科研高校人才度身定做了一系列设施:图书馆、全科诊所、24小时便利店、清吧等。社区还设置了大学城接驳专线。以确保地铁没正式开通前,高端人才在公寓与大学城点对点的接驳。

  与顺德签订合作的各高校推荐的本校高端人才、获得相关职称、学历、职业资格的高端人才 ,可以市场平均租金水平30%—50%的标准入住大学城卫星城的人才公寓。与顺德签订合作的各高校推荐的本校高端人才、获得相关职称、学历、职业资格的高端人才 ,可以市场平均租金水平30%—50%的标准入住大学城卫星城的人才公寓。预计2018年能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是建设吸纳人才的创新平台。建设平台型企业、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电子信息产业平台、生命大健康产业园区、特色产业载体、专业会议会展平台和“融创100”示范平台。通过7类平台为高端人才和团队提供科研和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扶持政策和创投基金,实现平台和项目聚集人才。

  三是完善人才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支持项目合作研发,支持企业升级发展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带项目、带成果到顺德转化。

  四是建立培养人才的校地交流合作机制。开展研究生联合招生和培养,共同培养专职科研人员,支持博士后、教授工作站(室)建设,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务实合作,共同培养符合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

  大学城卫星城将有利于构建精英智库廊道

  据了解,顺德北部片区对接广州大学城,打造大学城卫星城是一个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举措。顺德北部片区位于珠三角腹地,1.5小时城市生活圈覆盖深圳、广州、佛山中心城区核心商圈。作为广东国际合作区,北部片区拥有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国际合作平台,产业高度集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2556亿元,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千亿企业,9家上市企业,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但是,北部片区高端人才人口结构不合理,许多企业对高端人才都有迫切的需求。

  而在广州大学城,作为华南最大的智库,目前有12所高校、20万在读的学生入驻大学城,是中国南方的智力中心。但却面临教师住房存在巨大缺口、学生的学习与创业空间不匹配、师生创新创业成果难转化等问题。

  因此,打造大学城卫星城,有利于构建以“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顺德北部片区”为轴向的精英智库廊道,有助于将顺德北部片区打造成为珠三角城市群里的自主创业示范区中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基地。同时,北部片区也能对接大学城人才资源,承接资源的溢出。引进高端领军人才,能解决北部片区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也能为骨干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智力支撑。而高端人才公寓的建成,能为广州大学城的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也能为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因此,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是一个互利互补的双赢战略工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