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高端人才集聚区将举行 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2016年11月22日 16:19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珠江商报讯 记者林晓格报道:刚结束不久的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未来五年顺德将坚定“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致力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随着高端人才集聚区的发布,“十百千万人才工程”战略的实施,顺德朝着这个目标的脚步将更加紧凑、有力和踏实。

  昨日,顺德举行新闻通气会,将于11月26日在中欧中心举行“开放引领 创新驱动”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发布会,致力于为顺德转型发展以及北部片区未来发展需求而重点打造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等系列相关人才、双创政策将于当日发布,并签署系列合作协议。顺德瞄准了作为华南最大智库的广州大学城资源精准发力,以吸引广州大学城的高端技术人才在顺德安居、合作共赢,为顺德未来的发展加大马力。

 计划:“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聚才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谭素介绍,顺德“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是围绕顺德区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会展等新产业。力争在3年时间内,依托广州大学城并以顺德北部片区为重点,与10所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建立人才合作机制,建成100个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引进1000名(个)以上领军人才(项目),吸引10000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将顺德北部片区打造成产业主题鲜明、高端人才荟集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此外,作为“十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子项目,《顺德区构建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基地实施方案》还将通过建设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基地,引进高校优势学科、特色研发机构,以及与顺德产业发展相关的研发团队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争取未来3年内每年可引进孵化科技研发项目50项,吸引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00个,落户高端人才500名,带动1000名人才到顺德就业。

  安居:建高端人才社区

  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居住是必须的条件。刚结束的顺德区两会透露,2020年前顺德将统筹不少于3万套的各类型人才公寓,高标准建设高端人才社区。

  目前,顺德首个高端人才社区已在筹划中,将于今年年底在北滘动工, 2017年底首期完工,2018年底建成,共提供2312套人才公寓。

  北滘镇党委委员何翔威介绍,北滘高端人才公寓项目位于北滘镇新城区益丰路以西,占地约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距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美的大道站约400米。

  何翔威说,北滘高端人才公寓将通过空中连廊、地面廊道、地下通道等串联起慢行系统和连接地铁,做到“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此外,还有专门为科研、高校人才度身定制的图书馆、大学城接驳专线等各种齐全的配套设施。符合入住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市场同类房屋平均价格的30%-50%的租金优惠。

  而除了租赁外,顺德为高层次人才实施的安居工程,还将包括人才团购房、人才专卖房等形式的住房。其中,人才团购房将能享受到不少于5%的优惠,而人才专卖房最优惠可去到8折。

 双创:3.5亿元资金支持

  发布会当天,顺德天使联投基金和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将举行挂牌仪式。谭素介绍,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共5000万元,投资跟大学城创新创业有关的项目。而规模为2亿元的顺德区天使联投人才基金,则专门投资广州大学城以及顺德区要引入的人才、项目和团队。

  而除了政府方面的基金外,还将有一个高达1个亿的民间公益双创计划,支持顺德的创新创业。

  合作:“一校一策”深度协议

  在发布会中,华工、广工、华师、暨大、南医大、北外南方研究生院、广美、华农等高校,将分别和顺德的相关镇街、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群英介绍,和高校所签订的协议将包括科研平台、人才以及大学城卫星城的合作内容。不过,与各高校的合作,将采取“一校一策”的原则,根据不同高校的特长和顺德的需求进行深度合作。

  “比如暨大、南医大,我们主要集中在医疗、医学方面的合作,以提升顺德医疗水平。”

  声音

  为何瞄准广州大学城?——长远发展战略需求

  在黄群英看来,北部片区是传统产业密集的片区,目前的人才结构对产业的转型发展支持还不够。瞄准广州大学城,是顺德长远发展的战略需求。

  黄群英说,北部片区目前人才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对于高端人才这一块。企业转型升级对高端国际人才、科研人才的需求还得不到满足。“一些骨干企业,比如美的、碧桂园迈向了国际,对高端人才有迫切需求,但渠道还不够宽,量还不够大。”黄群英说,大学城卫星城的打造,将解决北部片区中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很好地提升北部片区人才结构。

 顺德有何竞争优势?——住房保障优厚产业基础雄厚

  2004年投入使用至今,空间问题是广州大学城发展中难以绕开的因素。“大学城卫星城存在客观不足,特别是缺乏空间的问题、住房问题,困扰各个高校,而我们顺德能够弥补其不足。”黄群英直言,广州大学城教师居住、教学分离,难以在大学城里享受齐全的生活配套。此外,高校师生的科研、创业以及成果落地、转化,也都需要空间和条件。“有地铁7号线连接的交通优势,有优厚的人才公寓、高端人才社区等居住政策,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支撑,我们很有优势。”黄群英说,顺德主动对接、承接大学城的人才、科研溢出,整合双方的资源,互补互利,合作将是顺理成章、也是双赢的战略工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