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五年间佛山实现从城市形态到城市价值升级的巨变

2016年11月22日 16:19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阳桦

  上月,在中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顺德北滘镇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凭借“智造小镇”勇夺全省桂冠。本周,顺德将与省教育厅共建大学城卫星城,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大出口的人才,将汇聚到北滘等镇所在的顺德北部片区,成为珠三角人才洼地。

  从家电专业镇,到小而美、优生活的魅力小城,再向广佛核心、人才汇集的特色小镇迈进,生动的北滘故事,正是佛山从产业之城迈向现代都市的缩影。

  这是一个有关城市格局的故事。2011年底以来,在3800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一场热血沸腾的城市升级行动在五区打响,佛山开放型城市的宏伟画卷由此打开。

  这是一个有关城市价值的故事。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园区兴业,佛山的前30年以产业之兴成就城市之盛;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进而以城市现代化引领和促进产业高端化,佛山的后30年以城市为基,开放汇聚人才、资本、科技动力。一座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正在崛起。

 产业大城的价值追寻

  周末傍晚的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传出悠扬的小提琴声,去年从广州举家迁到北滘的新佛山人廖丽丽正和家人沉浸在音乐中。晚风拂过,廖丽丽和家人漫步到佛山新城,华美的建筑和宜人的景色,让她对一年前的搬迁决定心生欣慰:这里既乐业又宜居,来对了。

  廖丽丽的这番体悟,对佛山人而言并不陌生。“城市大了,功能全了,环境好了,佛山更大气了。”51岁的老佛山人郭杰良见证了佛山城市“蝶变”。“以前佛山中心城区只有几条马路,几个散落的片区,走出去就是乡镇、工业区。”他说,如今,佛山的城市规模是从前不敢想象的,禅城、桂城和佛山新城连片而起,“一老三新”的中心城区规模已有大城风范。

  佛山城市环境、面貌和品质的华丽“蝶变”,实质上是这座产业大城对城市价值的不懈追寻。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历程,佛山以“产”为先,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工业化、城镇化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园区兴业,佛山经济总量“富可敌省”。但佛山城市给人的印象却与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的地位并不相称:粗放发展模式下工业化与城市化脱节,城市中心不强、高端要素承载力不足,园区、专业镇不能满足生活、商务等需求。

  “城不城、乡不乡”的城市形态,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要素聚集、人们安居乐业的掣肘。

  上海世博会之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经济发展上,城市经济、高铁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浪潮风起云涌,环境、人才、资本、科技等已成为决定城市发展后劲的决定因素。

  “必须从‘产业’中跳到‘城市’上来,从‘城市’入手,再对‘产业’下手,以城市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佛山形成共识。

  在此背景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应运而生。2012年早春之际,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决定投入超千亿元资金推动103个重点项目建设,并发出坚定的承诺:要还800万佛山人一座“理想城市”。

  随后,佛山五区担当起历史使命,大刀阔斧地践行城市升级行动,立志要彻底改善佛山城市面貌。

  几年来,五区勠力同心推动中心增值、组团提质,佛山城市形象和品质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禅城在狭小的旧城区中“破茧”,奇槎与绿岛湖片区、季华路与魁奇路成为城市的“一条扁担两个箩筐”。南海以大项目、大格局成就广佛核心区,不断提升品质、塑造城市品牌。顺德打开三大片区大门,串联多个魅力小镇。高明、三水大手笔投建新城,剑指广佛城市中心向西辐射的桥头堡。

  如今,佛山城市中心,扩展为禅桂新51平方公里的区域,佛山强中心崛起。老城区焕发岭南城市的文化自信魅力,新城区崛起高端产业载体和新地标建筑物,古老的佛山展现出了朝气蓬勃的气度。

  城市治理的现代化进阶

  2015年,三年城市升级行动完美“收官”。佛山共投入资金1700多亿元,完成316个项目,远远超出原定目标任务。佛山启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推动镇街、村居的交通、生态、文化等六个层面的升级。

  摄影发烧友容铸华,用相机敏锐捕捉到身边点滴变化。“汾江河已经不臭了,河边装上了灯饰,我晚上经常在河边散步,有时候拍了照片传到朋友圈,还会有朋友打听这是哪里?我就得意地告诉他们这是佛山啊。”

  容铸华感受到的这些细节变化,正是佛山城市升级显著成果的缩影。在镇街、园区、村居,这样一个个富有成效的城市升级样本每天在上演。在禅城紫南村,昔日的黑河涌、杂乱地块被清澈环村涌道和靓丽小公园取而代之,越来越多的村民搬迁回来。在顺德北滘,名校研究生王有为宁可放弃一线城市就业机会,选择在这座“小而美”的特色小镇置业安居。

  此时的佛山,城镇化率已达80%,城镇化质量排名在全省、全国前列。在这一轮城市升级行动中,佛山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以人为本”的要求,破解开发强度高、生态环境未如人意、村居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共服务偏弱等痼疾。

  在城市升级中,城市面貌实现美丽蜕变,城市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成型,城市内涵和品位提档升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佛山的城市升级,带动了城市升值。佛山有理由、有底气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2015年5月,时任市长鲁毅在顺德北部片区调研时,首次提出“城产人”概念。他表示,佛山过去的发展路径实际上是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但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要把厂区变为城区、把边缘城区变成中心城区,以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引领和促进产业高端化。

  今年6月的城市治理大会上,市委书记鲁毅进一步明确:以立足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推动佛山城市治理从“产城人”向“城产人”融合发展迈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实现佛山城市发展由城市升级、升值,再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跨越,就要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更加注重制度创新,更加注重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更加注重开放融合发展。”鲁毅说。

  几年来,桂城、北滘等城镇的变迁,正印证着这一路径的探索。

  桂城以湖造城,跃身广佛核心区,千灯湖成就“城市引领产业”的佳话。世界排名前三的咨询外包服务供应商法国凯捷为之倾倒。5年间,凯捷从广州迁至桂城,其中国BPO 运营中心员工超过1000名。凯捷(中国)业务流程外包高级财务经理张峰说,现代化城市建设叠加上产业、区位、人才及文化等优势,正是凯捷落户的原因。

  坐拥两个千亿级企业,北滘却只是一个镇级单位,如何与“用脚投票”的市场相匹配?北滘人为之不懈努力:按照小尺度、优生活的理念,四任镇领导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年精雕细琢建新城,争得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到北滘。大城配套、小城生活,北滘征服了一批挑剔的创业团队、白领。

 开放佛山的国际化眺望

  今年,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高度上,以更加开放务实举措引领发展,推动佛山制造走向世界。各区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有力的举措,结成更为紧密、更加亲密的共同体。

  “要把国际化作为实现城市化的动力支撑,推动佛山由一般的区域性城市向现代化国际大城市转变。”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下一步佛山要通过城市功能提质升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集聚高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使城市成为更具推动力的经济发展引擎。

  开放,是佛山三十年来取得高速发展的法宝; 开放,是佛山面向两个一百年伟业前行的胸怀和态度。

  看世界,互联网、智能化的创新浪潮方兴未艾。任何一个城市,经济的“手臂”和“胸怀”比以往长得多、广得多。这意味着,既能在开放的格局中获取更多力量,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城市竞争。

  看国内,城市化已进入城市群发展的新阶段。城市承载面的高低,决定这座城市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强弱。无论城市还是产业,其核心是人,城市或产业的竞争,最终是人的竞争。以城市吸引人、留住人,是佛山的不二选择。

  这种开放的格局、创新的思维和以人为本的基调,在刚刚闭幕的五区党代会均有重点铺排。

  未来五年,禅城区交通建设重点从路面转向轨道,乘信息化改革治理之机,全面建设“佛山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经济平台。南海要在五年间实现“品质南海”到“品牌南海”的进阶,建设广佛都市圈核心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顺德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无论是大学城卫星城还是教育、卫生公共服务改革,落脚点无一不是人才。高明探索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发展路子,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三水围绕城市、产业、生态共融共兴,全力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

  “城产人”融合,以城市驱动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已经成为五区共识。

  中国的300多个地级市中,产业勃兴踏出佛山独特的发展路径;如今,这里的人们传承敢为人先、务实有为的薪火,揭开更开放、更美好城市篇章。

  媒眼佛山

  201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刊发《以“三个转变”创新城市治理——广东省佛山市的实践》

  ——文章指出,佛山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经济总量跻身广东省前三位的同时,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2015年6月14日,《经济日报》刊发《广东佛山:三年城市升级产业悄然生变》

  ——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主题,介绍在行动计划深刻改变着佛山城乡面貌的同时,城市产业结构也随之而变。城市升级改变了佛山的创新生态,也改变了佛山制造的面孔。

  201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佛山污染大市迈向生态新城》

  ——以佛山南庄镇的经验为例,剖析了佛山由从前的污染大市踏上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的过程。

  201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村落人气升 村民实惠增》

  ——古村落文化活化,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质与生活品质。佛山特色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整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