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乡村将大变样 今明两年建成首批110条示范村居

2017年01月08日 08:14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6日上午,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推进会在高明区举行,提出今明两年,全市将建首批110条示范村居,最终建成一大批串点连线成片高水平现代化美丽文明村居。

  市委书记鲁毅表示,要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以“三美一优”为总目标,深入推进建设美丽文明村居,打造产业兴旺富裕之村、生态秀美幸福之村、现代文明品质之村、和谐有序活力之村。他要求全市齐心协力干成事,努力把佛山农村建设成为更有古道乡愁,更加和谐稳定,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文明村居。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对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作了说明和具体部署。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的意见》及《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百村行动方案(2017-2018)》,在全市首批重点建设110条美丽文明乡村示范村,其中禅城区20条,南海区、顺德区各30条,三水区、高明区各15条。建设的要求是“三美一优”即是“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和服务优”。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村居建设要突出本土特色,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特别是110条示范村居,要在落实“三美一优”建设基础上,立足当地人文、资源、区位特点打造特色村居,努力实现“一村居一品牌”。 

  会上,五区区委书记分别汇报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情况及今后思路。

禅城:打造五个特色示范区

  禅城区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20条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打造五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片,辐射超过150条自然村。

  一是水乡示范片。以紫南村为引领,充分利用地域水乡特色文化,带动湖涌村、罗园村、孔家村等共同打造水乡示范片。

  二是生态人文示范片。以罗南村为引领,充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的特点,带动上元村、龙津村、吉利村等共建生态人文示范片。

  三是新农村示范片。以莲塘为引领,带动大富村、村尾村、张槎村、下朗村、弼唐村等打造新农村示范片。

  四是城中村升级改造示范片。以永红村为引领,带动简村、东升村等共同打造城中村升级改造示范片。

  五是“五好”新村居示范片。以湾华村为引领,带动鄱阳村、番村村、沙岗村等共同打造“五好”新村居示范片。

  同时,禅城还将全局突破,多维度推进村居现代化。加强项目、部门、资源“三个统筹”;用好包括云平台、“一门式”、全市统一的文明创建互联网动态管理平台的“三大平台”;凸显岭南文化、现代人文“两大品位”;孕育发展历史文化游、古村寻根游、水乡休闲游、绿色生态游等绿色产业。

  禅城区莲塘村  

南海:成就南海村居品牌

  南海区将利用两年的时间,集合各镇街和区各相关部门的力量,在确保30条美丽文明村居达标的同时,重点打造“一镇一精品村,一个示范片区,一条示范线”,每镇街选取一个村居,着力打造7个美丽文明村居精品村,建成一条高水平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线(仙岗、松塘、百西、烟桥村),建成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片区(里水镇河村、大冲、邓岗、甘蕉),最终使全区所有村居达标。

 南海区松塘村

顺德:构建美丽文明村居“大格局”

  2016年,顺德区205个村(社区)现已建成国家级文明村1个,各级各类文明村(社区)229个(省级9个、市级72个、区级148个),市级各类文明村(社区)72个。接下来,将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作为顺德打造珠三角城市核心区“客厅”,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深入挖掘提炼村居精神文化内涵,保护村居特色特点,打造村居精神文明品牌;丰富创建内涵,构建美丽文明村居“大格局”。

  顺德区马东村

高明:形成四个“美丽乡村”示范带

  高明区初步筛选了基础较好、交通便利、产业潜力明显的15个乡村作为今、明两年重点创建单位。其中,2017年确保建成荷城阮埇、上湾、明城云勇等5个先行示范点,2018年建成10个示范点。同时,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思路,对15个示范点进行有机串连,在一街三镇分别形成四个“美丽乡村示范带”。需在2017年创建成功的5个先行示范点,平均每村奖补金额为500万元(含市财政奖补资金100万元)。目前,区级财政已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了2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 

高明区阮埇村

三水:从“物的新农村”转向“人的新农村”

  2007年至今,三水区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634条,占总数的90%,惠及21万农村居民,仅十二五期间就投入资金2.2亿元。2017年,三水区将继续推动“浓情三江·醉美村居”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各村居山水、人文、故事等特色资源和潜在优势,从“物的新农村”转向“人的新农村”,力争打造一批生活舒适、环境优美、景观怡人、活动丰富、民风淳朴,“水清岸绿乡愁浓”的“升级版”美丽文明新村居。

三水区木棉村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认为,佛山出重拳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体现出坚定的决心和态度,他期待佛山可以再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又建议在规划上兼顾自然生态和产业发展。

  为确保任务和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代表市文明委,和五区文明委签订工作达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按照进度要求,所有村庄的规划布局要在半年内完成,力争两年内实现“一村居一品牌”。会议还透露,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还将组织召开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投资推介会,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美丽文明村居建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