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禅城区17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多层次的服务

2017年01月06日 08:17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去年起,同安家综中心对市第24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团体情绪服务,预防青少年情绪问题的发生;东平家综中心开展“守护生命绿洲”社区亲子禁毒教育活动,预防青少年偏差行为的发生;同兴家综中心开设“老漂族”课堂,协助外来长者更好融入新社区……

  从青少年情绪管理到“老漂族”课堂,从“预防性服务”到“支持性服务”,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禅城区17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努力为居民提供多层次的服务。

市第24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接受情绪辅导服务,学生在课堂上表演“沮丧”的表情。市第24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接受情绪辅导服务,学生在课堂上表演“沮丧”的表情。

  预防性服务从摇篮里防范社会潜在风险

  家庭暴力、校园欺凌、青少年行为偏差……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是由社会环境、文化背景等多方相互影响的结果,要杜绝问题的产生就需要从根源进行预防。

  禅城家综中心提供的预防性服务正是以预防各种潜在性风险和困难为目标,向社区居民提供的专业社工服务,禅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负责人介绍,常见的服务形式包括居民参与社区实务平台的构建、人际关系拓展和能力提升教育等。

  市第24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正接受着祖庙街道同安家综中心的情绪辅导服务。

  “通过‘青少年成长与自我效能’调查发现,社区青少年在情绪管理、思考与表达等方面最有提高的需要。”同安家综中心社工张洁表示,一年来,中心通过PPT教育、游戏、情景模拟等形式授课,让市24小学4年级的学生们学习如何正确识别、表达、了解情绪,“让他们懂得当面临来自校园、家庭等方面的负面情绪传递时如何应对,预防负面情绪的传染、散播。”

  另一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石湾镇东平家综中心则开展了“守护生命绿洲”社区亲子禁毒教育活动,采用社区参与形式,让社区的亲子们现场通过毒品模型、图片等方式直观地学习预防毒品的相关知识,预防青少年吸毒等偏差行为。

  支持性服务解街坊于困境之中

  新佛山人要怎样才能尽快融入社区?困难家庭成员如何提升技能,更好地成为家庭支柱?多元家庭面临的情绪与生活适应问题如何有效缓解?

  针对社区各家各户所面临的困难,禅城区家综中心为其提供支持性服务。禅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负责人介绍,该项服务是以增强服务对象应对所处困境的能力提升为目标,常见的服务形式包括压力释放、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直接支援等。

  祖庙街道同兴家综中心附近多为新楼盘,中心服务人群中有70%以上为新佛山人,新佛山人家庭中60%有长者跟随,他们为人们口中的“老漂族”。“这批老漂族都是退休后随子女到此生活,在社区融入上存在一定的困扰。”中心社工关灿瑜表示。

  针对该群体,同兴家综中心开展一系列支持性服务。一方面通过开设“粤讲粤正”粤语教学、本地政策宣讲等课堂,让“老漂族”了解佛山文化、政策,适应社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兴趣班、活动,让他们聚到一起,拓展人际网络。

  80岁的邹叔从揭阳搬至同兴社区东海银湾,好长一段时间都不认识人、不知道去哪消遣。“在老家一出门就遇熟人,走在街上常有人跟我打招呼。”邹叔表示。了解到邹叔的情况,同兴家综中心为他搭建特长施展平台,鼓励邹叔与社工一起在家综开设书法兴趣班,带领社区其他居民学习书法。如今,邹叔已能自主带领志愿者开办书画展、派春联活动,成为小区许多人眼中的“老熟人”。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