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十一届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卸任感言:累却很值得

2017年01月12日 11:2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1月11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政协大礼堂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十二届佛山市政协领导班子,熊志翔当选新一届市政协主席,第十一届政协主席杨晓光卸任。

  回顾五年履职,杨晓光感谢十一届市政协所有委员的付出和贡献,“这届政协有点累,但是事情办成了、办好了,获得方方面面的认可,这份累是值得的。”同时,他对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并充满信心。

杨晓光在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杨晓光在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历程:从学者到政务官员

  自2003年起,杨晓光从中山大学副校长调任佛山市副市长,此后,到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再到市政协主席。“我能力有限,但我认真对待每一个岗位的工作,真诚对待每一位同事,得到上级的信任和大家的理解与支持,我感铭于心,永世难忘。”作完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后,杨晓光在台上说道。现场响起如潮掌声。

  市委书记鲁毅在会上表示,过去五年是佛山市政协履行职能全面推进的五年,也是政协作用发挥的五年,“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届市政协工作表示满意,各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也表示肯定。”鲁毅对杨晓光等即将离任的十一届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评价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认真履职,务实工作,为佛山发展和政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五年来,佛山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157件,其中立案1387件,综合立案率64.3%,根据内容相近合并后,实际交办1014件。截至去年12月,提案全部办结。其中,委员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88.4%,基本满意的占11.6%。

  回顾:五年工作创新显著

  杨晓光在大会闭幕后接受众媒体采访。提起五年履职,他深怀感触,特别提到,十一届市政协按照“倡创新、更活跃、上水平、出实效”的12字工作方针,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五年来,我们的创新工作得到多方面认可,作为政协参与人员,也获得了荣誉感和成就感。”

  其中,两年前开始实施的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微信议政,为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提供创新的有效途径。“让委员们的积极性得到发挥,是政协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杨晓光说,为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佛山市政协创新委员履职量化考核新机制,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及日常履职工作进行量化计分。“要让委员有责任感,也要把委员履职的渠道方式扩大创新,为他们积极性的发挥创造好的天地。”

  杨晓光还提到,近两年内首创举办的“中华翰墨情—佛山、香港、澳门、桃园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优秀作品联展活动获得四地中小学生广泛响应,学校及家长对此都作出积极满意的评价。杨晓光说,希望大家都来看到佛山今天的发展,并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四地青少年的心,增进四地的相互了解与沟通交流。

  寄望:新一届市政协班子大有可为

  大会开幕当天,杨晓光代表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包括新一届市政协的工作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佛山率先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力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方向,新一届班子将大有可为,”杨晓光表示,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履职处在佛山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对十二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充满信心。

  由于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杨晓光将离开市政协主席的岗位。谈及退休后的计划,他表示工作期间,对社会心理学产生了兴趣,认为这是很值得研究的领域,能为思考一些问题提供解答,他将利用一至两年时间,集中地阅读学习社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此外,获得过中山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杨晓光,还是一名书法爱好者,现在是佛山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希望“闲散下来以后,能在书法上有所长进”。

  (图文/颜文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