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五载再出发 免费加油温暖返乡路

2017年01月14日 08:0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1月13日,2017年春运第一天,气温骤降。在广东佛山龙山中石化加油站,上千辆“返乡摩骑”正在有序排队。油站人员为他们免费加油,志愿者为他们穿上背心和护膝,送上年货和福袋。带着一年的收获和思念,他们浩浩荡荡地踏上返乡路。

免费加油xianchang免费加油现场

  “我是第3年来这里免费加油了。加满这箱油,再骑9个小时就可以到柳州老家,真期待啊!”陆彬一大早就和工友兴奋地来到油站,这一刻也意味着他们结束了一年打工生活,即将回到温暖的家。

  据介绍,自即日起到1月20日,中国石化在广东将为1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并赠送保暖衣物、护膝和驾乘意外保险,携手粤运交通开通免费爱心大巴。春运期间,广东、广西238座中石化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与团省委共同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为超过600万春运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回家之路更安全、更温暖,中国石化今年携手粤运交通,组织了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等15个市县的免费“爱心大巴”,乘车人员主要是前期公开报名的老、幼、孕、家庭经济困难人员以及广西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佛山市广西商会定向征集人员、精准宣传。

  “每年都有不少老乡因为车票难买等面临回家难的问题,我们在与中国石化的这次合作中,将派出崭新的车辆,经验丰富的司乘人员,帮助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回家!”粤运交通公司总经理汤英海表示。

  据悉,为确保“爱心大巴”返乡人员顺利回家,广西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及佛山广西商会积极协调组织广西各地工会,沿途为乘车人员提供午餐,在大巴到达各市县后,由县工会派车将返乡人员护送到家。

  同时,中国石化也为每辆“爱心大巴”派驻一名志愿者,除了全程志愿服务外,随车服务志愿者还对每位返乡人员进行电话平安报信,确保每位老乡平安到家,为返乡人员打造好平安到家最后一公里。

工作人员为返乡外来工提供爱心shiwu工作人员为返乡外来工提供爱心食物

  “回家路上,老人、孩子是最辛苦的,我们在加油站设置母婴室、老人休息室,为他们提供更细致的帮助。”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何敏君指出。

  根据往年数据,超过40%的返乡摩骑携带了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家属,中国石化针对这群特殊人群,将老人休息室、母婴室开进加油站。母婴室里除了有舒适的沙发、婴儿换片床外,还配置了暖风机、纸尿片、湿纸巾、温奶器、食物加热器等,老人休息室提供暖手宝、躺椅和按摩器以及简易医疗照顾等特色服务。

  此外,238座“情暖驿站”还为所有春运出行车主提供“10+X”免费服务,包括了应急药品、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道路指引等10项基础服务,部分驿站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X”特色服务,如司机冲凉房或休息室、免费代换摩托车机油、代缴违章罚款、免费WIFI、旅游咨询等个性化服务。

  “为了给车主提供最需要的爱心物资,我们前期组织了网友投票,还到大型工厂调研,就是要把关爱送到心坎上。”何敏君表示。从12月底开始,60多万热心网友投票选出8项关爱物资,包括安全背心、保暖护膝、保温杯、骑行雨衣以及蛋黄派、八宝粥、矿泉水、驾乘意外保险等,中石化组织了10000份“爱心礼包”,将这些爱心物资赠送给返乡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石化搭建爱心平台,很多企业自发参与到情暖驿站活动中来。中国石化为春节未能返乡团圆的外来务工留守子女寄送了200个爱心书包,书包里还装有爱心企业捐赠的文具、保温杯、保温饭盒、书籍等,在节前统一由顺丰速运出去,将爱心传递到家。“我们以后还会扩大关爱范围,力所能及地为留守儿童达成小心愿。”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经理胡则军说。

  广东共青团副书记梁均达表示,“情暖驿站”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年,除了继续组织好志愿服务外,还依托广东省青年商会捐赠了133箱爱心物资,将每一座驿站打造成为爱心汇聚和辐射正能量的阵地。

通讯员 蒋莉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