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城力争2017年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16%

2016年03月31日 08:2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惠城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王昌辉 摄惠城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王昌辉 摄

  走进位于惠城区小金口的侨兴科技工业园,看到车间流水线上生产的依然大多是电子产品。然而,这个老牌通讯企业的业务版图早已不止于此。近几年,该企业致力于多元化转型升级,不断涉足新的业务领域,目前,侨兴集团在原有的电子通讯产业之外,已覆盖卫星通讯、矿产能源、现代农业等产业。“集团每年研发经费占到企业销售额的3%到5%”,侨兴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由研发创新到版图扩展,侨兴集团的转型、壮大也正是惠城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缩影。惠城区提出,到2017年,全区研究与开发投入、研发人员、专利申请、高新企业、科技贡献率等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广东省创新型城区。到2020年,主要创新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区。 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 通讯员 陈美君

 创新目标

  2020年成为 国家创新型城区

  包括侨兴集团在内,惠城区全面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实行技术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双轮驱动”,不断增强产业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

  目前,惠城区有高新技术企业46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二。1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1%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装备等产业。

  “这几年来,我们除了落实省、市相关技改政策,自己也出台政策帮助高新企业完成技改。”惠城区科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惠城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6%左右。

  惠城区委书记黄干强指出,要坚持走有惠城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到2017年,全区研发经费占GDP比重、研发人员、专利申请、高新企业、科技贡献率等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广东省创新型城区。到2020年,主要创新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区。惠城区区长林利育表示,从去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力争到2017年技改投入累计30多亿元。

  企业样本

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3%—5%

  1999年,侨兴集团电话机产销量就已跻身全国第一位,成为国内红极一时的“电话大王”。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移动通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侨兴抓住机遇,于2002年斥资3.16亿元收购中电通信(CECT手机),从而成为拥有手机牌照的厂商之一。2003年,侨兴集团实现产值达69.6亿元,高居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第4位。巩固“电话大王”地位的同时,侨兴又在通讯订制服务领域开花结果。

  拟投3亿到5亿推行“机器换人”

  5年前,侨兴与台湾中华电信合作推出的能发短信的固定电话,每年销售量40万部;3年前联姻美国二手车市场,提供订制的GPS定位追踪器,平均每年销售100多万部;两年前,侨兴的4G无线WiF订制产品“飞”到波兰,在偏远或地广人稀的农牧场,只需要在室外安装一个接收器,室内安装一个发射器,即可解决信号不好的问题。

  “不断投入研发、不断创新使侨兴在传统通讯领域始终保持活力。”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劲锋介绍,从“电话大王”向“通讯订制”转型的过程中,侨兴在上海、深圳、惠州三地设立的研发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上海、深圳主要负责软件研发,生产环节的技术攻关和修整则主要在惠州实现,“每年企业投入研发占销售额的3%到5%”。

  “咔咔咔咔咔咔……”一连串机器打钉的声音后,一块电子板上的元器件就插好了。“两台AI设备(自动插件机器)等于60个工人的工作量”,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梁志能介绍,每台AI设备每小时可以完成25000个元器件,而技术熟练的工人每小时最高不过完成800到1000个。

  “机器换人”的优势还体现在侨兴所拥有的华南地区最先进的八条SMT(贴片)高速生产线上。“以前由人工将一个个拇指大小的元器件手动插上去,现在元器件体积大幅缩小,由机器贴上去”,梁志能介绍,现在生产线上的工人更多起到的是监控、管理的作用。

  为助力产业升级,侨兴集团不断引入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大制造业技术革新,提高机械自动化程度,完善整个生产系统运行。无论是生产过程中的高速贴片、芯片封装、自动封胶等环节,还是光学检测、测试、组装等环节,均引进一些标准进行自动化升级,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去年仅电讯公司就投入1亿多元推行‘机器换人’。”陈劲锋介绍,“今年下半年还将试运行一条自动化生产线。”陈劲锋还透露,未来两三年内计划投入3亿到5亿元推行“机器换人”,企业最终将全面实现自动化。

 科创多元化介入北斗导航领域

  近年来,侨兴致力于多元化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的领域。2015年起,侨兴集团发展俄罗斯农业投资项目,以远东现代农业种养殖为主要内容,产品可直接回流支援国内有机粮食食品缺口需求。

  最值得期待的则是“北斗”系列产品。2011年,侨兴投入到当时还较为新鲜的北斗导航领域,成立了广东侨兴宇航科技有限公司。5年内投入20亿元、建一个国内领先的导航应用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达200亿元,这是侨兴进军北斗导航领域的目标。

  在此前召开的中国手机产业创新大会暨第四届云博会主题论坛上,侨兴宇航北斗终端“星镖4”因其依托北斗通讯业务,在手机无信号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发送短信的功能,深受各方好评,荣获“智能硬件创新奖”。“过去几年侨兴宇航主要提供后台运营服务,今年1月拿到了相关技术的保密资质”,广东侨兴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平介绍,目前,侨兴宇航的第二代产品主要应用于智慧旅游增值服务应用平台和智能景区服务应用平台。未来,随着民用资质的逐步获取,普通百姓将可以从市场上直接购买到侨兴宇航生产的民用型北斗导航产品。“用户无论何时何地遭遇危险,都能及时向后台传递精确位置,保障用户永不失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