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罗浮山葛洪博物馆现屠呦呦五好队员奖状

2016年09月03日 09:1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葛洪博物馆外观。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会馆。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将在惠州市罗浮山召开。届时,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两院院士、1位国医大师及众多国内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将齐聚罗浮山,围绕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互借鉴、融合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距离大会召开仅剩两日,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如何?9月1日,南方日报记者探访看到,备受关注的两项主体建筑主会场和葛洪博物馆已经完工。基本成型的主会场和葛洪博物馆究竟长什么样?

  9月1日上午,记者从罗浮山嘉宝田国际养生文化城大门驱车几分钟,一栋装饰一新的客家围屋式建筑便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主会场所在地。在门口,一块刻有“中医科学大会会址”的石头已经立了起来,工人正在给这几个字刷上红漆。

  走进主会场内部,迎面是一幅罗浮胜境图,两边是并排的一间间装饰典雅的会客厅,还配备有记者室、同声传译室等各类功能室。记者看到,会场大厅已经摆好桌椅,最前方是一个大屏幕,整个会场可容纳约500人。

  离开主会场前往景区内的葛洪博物馆。一楼的葛洪鲍姑园已经基本装饰完毕。这里以大型水墨动画为情景,有茅草亭、木栈道,以及葛洪炼丹、鲍姑采药的场景。走在园内,脚下会出现水波荡漾、游鱼惊走、步步生花的奇特效果。

  葛洪雕像。
  诺贝尔奖奖章复印件。
  屠呦呦1969年获得的奖状。

  在博物馆二楼,这里主要是“问道罗浮——葛洪生平事迹展”,约有400件文物陈列。如清代的《肘后备急方》、古代制药用的药罐等器具、古代道士所用的拂尘等道家器物。记者看到一本葛洪所著的《成仙秘方》,内心激动万分,可惜内文看不懂……

  博物馆三楼关于屠呦呦的“伟大发明——青蒿素研发专题展”令人眼前一亮。这里主要展示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历史。其中,屠呦呦的一份奖状复印件写着:“屠呦呦同志在一九六九年执行五二三任务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成绩显著,荣获五好队员称号,特发此状,以资鼓励。”落款为广东地区五二三领导组,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这个“五二三”任务是什么?据公开报道,“青蒿素”的科研之路早在1967年的中国就展开了。当时的中国政府想要解决抗药性疟疾的防治问题,先后组织全国60多家科研单位和500多个研究人员,成立了全国疟疾防治研究领导小组,这也正是颇具神秘色彩的“五二三任务”的开始。

  1969年1月,屠呦呦以中医研究院科研组长的身份,参加了“五二三项目”。1972年3月,屠呦呦在南京召开的“五二三项目”工作会议上报告了实验结果;1973年,青蒿结晶的抗疟功效在云南地区得到证实,“五二三项目”办公室于是决定:将青蒿结晶物命名为青蒿素,作为新药进行研发。

  馆内还有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诺贝尔奖的证书复印件以及诺贝尔奖章复印件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