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8000名30年乡村教师 将获颁国家级荣誉证书

2016年09月09日 08:39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颜聚棠。受访者供图颜聚棠。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记者蔡雯 通讯员林兴锐 苏志杰 谢静刁 袁丽惠 “这个乡村教师荣誉证书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我认为对乡村教师的关爱这还只是个开始。”园洲中学的乡村教师颜聚棠说,他在乡村任教已经32年了。

  今年教师节,他将领到由教育部、人社部联合颁发的“30年乡村教师”荣誉证书。南都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获悉,惠州有8000多名乡村教师将获颁此荣誉证书。这也是我国首次设立这项荣誉表彰。

  据悉,荣誉证书颁发工作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重要举措,也是第32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荣誉证书由教育部、人社部统一印制,以两部门名义联合颁发。荣誉证书颁发对象为在县以下(不含县城所在地)乡镇和村庄学校任教年限累计满30年的正式在编教师,在岗和离退休教师均纳入颁发范围。在乡村学校教学一线任教满30年的学校管理干部,符合条件的也纳入颁发范围。

  此外,广东省、惠州市还将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

 TA故事

乡村教师更需要对学生和职业怀有爱心

人物:颜聚棠

  教龄:32年(1984-1993年江西省永新枫渡学校;1993年-2005年博罗县园洲二中;2005年8月园洲二中并入园洲中学,任教至今)

  1964年,颜聚棠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龙田乡,兄弟姐妹6人中有4人从事教师行业,是名副其实的“教师之家”。在32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颜聚棠始终坚守“教师要有爱心”的理念,对职业、对学生要有爱,凭着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执着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2009年被评为“惠州市乡村明星教师”,深受学生家长们的喜爱。

 没有一个学生是“差生”

  2001年的一天,博罗县园洲二中的篮球场上,师生们正在打篮球。谁也没想到,其中的颜聚棠是为了班上的“双差生”谭润阳“套近乎”而来打球的。在某次课堂上,颜聚棠发现谭润阳求异思维能力很强,但却无心学习,纪律散漫,在班上属于调皮捣蛋的学生,于是他便开始悄悄关注这个学生。

  经过一番了解,颜聚棠知道谭润阳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谭润阳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留守环境下,谭润阳难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为帮助谭润阳,颜聚棠开始主动地找他聊天谈心。“一开始他有抵触心理,很排斥我。”颜聚棠说,当老师的不能因为学生排斥自己就不管他们,要主动跟学生互动沟通。课上,颜聚棠会适时地表扬谭润阳;课后在篮球场上,他也会跟谭润阳打一场球“套套近乎”。此外,逢年过节谭润阳的父母回家时,他还会上门家访,与谭润阳的父母沟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谭润阳的学习态度开始端正起来。

  “在我看来,没有一个学生是差生,只有先进生和后进生之分。老师不能只凭学生的成绩去看待一个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存有偏见。”颜聚棠这样的育人观念,也令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老师也要不断学习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进入了课堂。园洲中学要求教师使用多媒体授课,对于颜聚棠而言,这无疑是他32年教学生涯中的巨大挑战。从来都是靠着一根粉笔走天涯的他不得不开始摸索着学习使用电脑。

  颜聚棠积极参加培训,从电脑基础知识开始学习,而后学习制作课件,最后终于熟练地掌握多媒体教学,“虽然改变多年的教学习惯不容易,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提高教学技能的机会。”

  除了提高教学技能,颜聚棠还不断学习和更新教育理念,“作为一名基层老师,要跟得上时代。”1996年他参加了华南师大汉语言文学的专业本科自考,后来还多次参加市“名教师”培训等相关业务培训。“作为一名基层的教师,我年纪较大,首先在年龄上就已经与学生、与日新月异的教育理念有了鸿沟,而且现在的知识结构较以前有很大变化,自己在知识结构方面需要多补补。”颜聚棠说。

  乡村教育需要坚守

  在乡村从事教育的这些年,颜聚棠深感农村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松懈,“同样是初中生,农村的孩子多数还没有养成读书习惯,而城镇的孩子已经养成读书习惯,这就需要老师去引导和帮助。”

  32年的教师生涯,颜聚棠一直记得自己收到过的两份极具意义的教师节礼物。1985年,他在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收到了教育局给教师准备的一本汉语大辞典。另一件礼物是一名学生家长在教师节前夜亲自送到他家的一捧鲜花和“教师节快乐”的祝福。“礼轻情意重,这两件礼物是我作为一名老师的荣耀。带着这两份礼物赋予我身上的责任感,希望教出的每个学生都有出息。”颜聚棠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