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重大历史话剧《邓演达》5日起公演3场

2016年09月01日 08:4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慧 通讯员/王晓旻)记者日前从惠城区文广新局获悉,重大历史题材话剧《邓演达》本月5日晚上8时在西湖大剧院举行首场公演,并于6日和7日再举行两场公演。

  《邓演达》是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城区委、区政府组织创作的一部主旋律艺术作品,以邓演达在民族危难时刻奋勇斗争、兴国为民的事迹为主线,充分展示邓演达高风亮节、坚贞不屈的革命光辉形象。惠城区文广新局副局长付雪梅介绍,剧组邀请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加盟,全景式舞台效果震撼,将成为继话剧《小巷总理》、音乐剧《千年之约》之后,惠城区重点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

  2小时演出中场无休

  日前,记者探班剧组在中山纪念堂的排演时看到,演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编剧林波在一旁指导,不时修正演员的表演细节。

  林波介绍,剧组人员7月开始在惠州进行排练,一边排练,一边修改打磨剧本。目前,经剧本创作、研讨、修改及整体排练,目前基本完成主要创作,正在进行紧张的彩排,全剧时长约为2小时。

  林波是国家一级演员、南部战区(原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编导,此前曾担任惠城本土特色话剧《小巷总理》的编导。他指出,《邓演达》与《小巷总理》《千年之约》不同的地方在于,演出为无场次类型,“无场次话剧就是剧情、地点转换之间没有明显的落幕开幕,利用舞台灯光的调度、变幻、转暗等手段,完成剧情中的场地、时间、道具、人物以及服装等的变换。”林波表示,无场次话剧的剧情比较丰满复杂,空间跳跃性大,对演员、舞台设计的要求更高。

  目前,剧组还邀请国家一级编剧唐栋为文学顾问,国家一级导演王寿仁为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及梅花奖获得者刘晓翠等为主要演员,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加盟让话剧《邓演达》颇令人期待。

 情感主线和生活细节“抓人”

  由于无场次话剧的空间跳跃性,舞台上演员的情感转换特别快。林波介绍,邓演达的妻子郑立真刚送别去德国的邓演达,泪眼汪汪的,一个转身就跳到几个月后,郑立真收到邓演达从德国寄回来的信件,笑了。

  三大情感主线和剧中的生活细节将成为全剧最大亮点。“《邓演达》是重大历史题材话剧,但不会枯燥,也不是口号式的。”林波说,“该剧会紧紧抓住情感主线和生活细节,打动观众。”

  林波介绍,《邓演达》的感情主线包括廖仲恺和孙中山、邓演达的师生情,邓演达与叶挺、陈赓的兄弟战友情,邓演达与妻子郑立真的夫妻情和离别情等,以真情实感打动观众。

  《邓演达》也描写了很多细节。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邓演达会去捡子弹壳,因为妻子郑立真说用子弹壳做成的风铃声音特别好听。邓演达把捡来的子弹壳寄回给在家乡的妻子,妻子把子弹壳做成的风铃挂在一棵大树上,叮叮当当的风铃声召唤着爱人早点回家。

  观众还可关注剧中复杂的人物关系。林波介绍,《邓演达》里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有十多个,其中不乏孙中山、叶挺、廖仲恺这样的大人物,全剧将通过言语和深情来细腻传达人物关系,观众可以在细微处体会。“剧组专门邀请农工党、邓演达研究会等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使得《邓演达》的细节更真实准确”,林波说。

  ■主演说

邓演达扮演者邓紫晨

最累的是情感投入

  现年39岁的邓紫晨是原战士文工团演员、国家二级演员,从事话剧演出16年,在话剧《邓演达》中扮演邓演达。对于这个与自己同姓的历史人物,来自江西的邓紫晨坦言:“此前并不了解邓演达。”

  一年前接到林波的演出邀请后,邓紫晨开始搜集邓演达的资料,慢慢了解邓演达这个人物。“随着对邓演达的深入了解,我觉得他虽然只活了36年,但是他生命的宽度、广度、厚度和深度,都是现在许多年轻人不可企及的”,邓紫晨表示,演真实的历史人物很有压力,所幸自己当兵14年,也是一个军人,这和邓演达是有共通之处的。

  目前2小时的剧目中,邓紫晨饰演的邓演达几乎一直在台上,每天8小时、甚至12小时的排练让邓紫晨多次感到体力透支。“不过最累的还是情感投入”,邓紫晨表示,话剧排演中需要真实的流泪,也需要无数次在剧中将自己融入邓演达当时的社会,去理解邓演达当时的思想,然后把自己对邓演达的理解用情感演绎出来。

  孙中山扮演者张立君

为表演瘦身6公斤

  61岁的张立君是原哈尔滨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在剧中扮演孙中山。

  “这是我退休后演的第一部话剧。”张立君说,从事话剧演出已经有44年了,演戏对他来说没有难度,但出演孙中山还是觉得是个挑战。

  孙中山是大家都熟悉的历史人物,张立君表示,在舞台上一言一行都得非常注意,“我演孙中山只能演个皮毛而已。”

  张立君非常敬业,甚至为出演孙中山而减肥。张立君此前体重82公斤,与剧中的孙中山形象不太相符,因为当时的孙中山已经患病,身体并没有那么强壮。张立君为此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把体重减到了76公斤。

  演员中,除了邓演达、孙中山和宋庆龄A角三个角色,其余角色都是惠州本地的业余演员出演。张立君为业余演员点赞,他说,惠州本地的业余演员接受能力强、声线也好,与他们合作非常有信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