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热点>正文

惠州蓝色引擎环大亚湾 协同发展加速一体化

2016年01月22日 08:4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作为全省重大区域发展平台,惠州环大亚湾新区自2014年6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走过一年半的历程。在岁末年初,回眸新区的发展,亮点颇多。

  这个西邻深圳和东莞、东接汕尾,囊括大亚湾区和惠阳区全境以及惠东县8个镇(管理区)的新区,通过对接合作、优势互补,逐渐打破区内行政壁垒,发力各层面的一体化发展,在全省众多新区中走出一条经济较快发展与生态持续优良、民生持续改善的协同发展、绿色发展之路。

  盘点2015年,尽管受石化行业整体不景气、原油及石化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中海壳牌等大项目常规性停产检修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环大亚湾新区经济稳中有进,初步统计实现生产总值1036.09亿元,突破千亿大关。

  同在这一年,新区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动作频频,正加速一体化进程。协同发展已成共识和自觉行动。

  放眼环大亚湾新区,大项目纷纷落户,先进生产力不断集聚,启动了助力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蓝色引擎”。由惠州机场、惠州港、惠大高速、厦深铁路构成的海陆空大交通体系,加速了新区与省内外的人流、物流,助力深莞惠一体化,也增强了新区作为珠三角辐射带动粤东北桥头堡的实力。陆海统筹、港城融合,“大港口、大物流、大工业、大发展”的蓝图逐步实现。

  完善体制机制

  建联席会议制度共推12项重点工作

  如果把一个机构运转比作大脑,那么体制机制就像一根根中枢神经。自成立以来,环大亚湾新区在4个合作专责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对体制机制不断推陈出新。

  2015年11月26日,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建设联席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共同推进跨界河涌综合治理、城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共同加强风田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交界地区卫生保洁、跨行政区域的国有资产处置、重点生态项目建设等方面12项重点工作。

  这意味着,新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迈出重要一步。新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推进新区起步区建设、跨界交通基础设施、跨界河涌整治、跨界公园建设等需共同协调的重大问题,谋划和推进一批共同推进的重点工作项目,推动新区的协同发展。

  规划体系建设也是新区完善体制机制的一部分。如今,新区“1+9+3+4”系列规划体系已基本形成。

  “我们在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新区规划体系,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环大亚湾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继续推进9个专项规划、3个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同时,新区还开展了3个重点公园总体规划和新区绿地生态网络规划的编制工作,“1+9+3+4”系列规划进一步完善。

  该负责人说,目前,9个专项规划中,新区空间发展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批并印发实施;新区干线公路网、基础设施、低碳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建设用海等5个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批并印发实施;新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已完成环评审查,即将上报市政府审批;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正在依据公示意见修改完善,近期报市规委会审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在依据公示意见修改完善,近期召开专家评审会。

  同时,3个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石化产业起步区和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控规已由市政府审批并印发实施;惠州南站新城起步区控规正在按程序报批。

  此外,4个公园绿地规划中,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已印发实施;大亚湾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亚公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新区绿地生态网络规划正在进行草案编制。

  完善的机制、缜密的规划,打开了成长潜力空间。而“内外兼修”使环大亚湾新区的谋篇布局工作迎刃而解。如今,环大亚新区这艘大船早已顺利启动,并沿着既定航线全速前进。

  加快起步区建设

  投产项目10宗在建16宗筹建19宗

  看新区发展态势,起步区是一个窗口。

  尽管已近春节,新区3个起步区内仍是一片忙碌火热景象。环大亚湾新区积极推进起步区的市政道路、产业项目和生态环保等项目建设,成效初显。

  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大起步区共有投产项目10宗、在建项目16宗、筹建项目19宗。其中,在建和筹建项目计划总投资802.1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127.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6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9.6%。

  南海之滨、大亚湾畔的石化产业起步区内,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石化产业起步区已落户项目13宗,总投资552.6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10宗,总投资48.5亿元。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北环路扩建完成主线路面施工,石化区西侧绿化隔离带(北区)、北环路南北侧防护林带工程(提质)去年底完工,滨海大道(滨海三路至滨海七路段)、滨海三路南段、滨海四路南段市政工程前期工作按计划推进……

  一条高铁带动一座城,厦深铁路穿越而过的惠州南站新城起步区,如今正在崛起。惠州南站至惠大高速连接线建设项目已建成通车,从市区去搭乘高铁方便多了。

  几十公里之外的惠东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公园路完成投资1071万元。核心区的和谐大道西延线、象园路、稔园东路、稔园中路、稔园南路已完成工可、设计、立项批复等前期工作。国道324线惠东小屯至陈塘段改建工程已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招标工作。

  三大起步区建设项目加快落地,环大亚湾新区发展“驶入快车道”。根据总体规划,新区将继续以市政道路为重点,推进一批政府公共项目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带动工商项目和社会投资跟进,到2017年3个起步区核心区和关键基础设施将基本建成。

  产业联动发展

  36宗重点产业项目去年完成投资215亿

  前不久,在各县区的2015年产业项目签约、动工、竣工仪式上,环大亚湾新区范围内共签约和动竣工产业项目252宗,总投资984.3亿元。

  这代表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而一大批在建项目正为新区注入源源动力。

  走进惠阳区淡水街道洋纳工业区,总投资25亿元的惠州中兴新通讯生产研发基地,正在内部装修。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成建设,年底前全部投入生产,预计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各类产业项目加速建设,新区逐渐成为承载重大项目、聚集新的先进生产力、带动区域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不仅在惠州,在全省范围都可圈可点。

  前不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再次签约“联姻”,共建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2015年,该项目完成投资14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0.3%,今年底便可陆续投产。

  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按照“石化为基、多元发展,高端为本、创新引领”的产业发展路径,新区积极推进36宗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这36宗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208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184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21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7%。

  走进新区可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伯恩光学永湖基地已完成部分厂房建设,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东风本田新改扩建项目一期已竣工并试生产,二期正在报建。

  新区还积极推进产业对接和招商合作。“我们组织开展了环大亚湾新区惠阳—大亚湾石化产业发展对接交流活动,向惠阳鸿海精细化工园推荐了总投资额167.4亿元的20宗石化项目。”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巽寮湾、双月湾、霞涌黄金海岸……滨海旅游是环大亚湾新区的一大亮点。坐拥“百里滨海旅游休闲长廊”,旅游业方面的对接合作自然也有不少动作,比如共建大亚湾—巽寮湾海上观光通道,推进滨海旅游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目前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通过省级初评,在重点旅游产业项目的带动下,新区2015年共接待游客12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12.7%。

  惠州全方位对标深圳,环大亚湾新区是最前线。如今,招商选资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已经“走出去”。2015年12月30日,惠州环大亚湾新区(深圳)投资促进中心、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投资促进中心、惠阳区(深圳)投资促进中心、惠东县(深圳)投资促进中心同时挂牌成立。

  这是新区走进深圳推进联合招商的一大创举。此前,新区和3个县区还联合搭建网上招商平台,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和项目相互推荐机制,3县区相互推荐了总投资688亿元的32宗优质项目。

  眼下,新区通过整合招商人才、招商渠道、产业配套等要素,推动招商资源共享、项目互荐,实现“1+1+1>3”的效果。新区协同发展正积蓄强大后劲。

  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推进3县区9条跨界连接路建设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不少人感觉到,新区的交通越来越顺畅了。

  继2013年底厦深铁路开通,跨入“高铁时代”后,2015年2月,惠州机场复航,新区飞入“航空时代”。

  如今,惠州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昆明、成都等6条航线以及惠州—上海—哈尔滨中转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36万人次,客座率达72%。新区与北京进入“3小时生活圈”。

  “家门口有了机场,坐飞机不必再赶往深圳或广州,太幸福了。”经常要到北京出差的惠阳人王先生说。

  空运提速,海运也加快扩容提质。目前,惠州港的水陆联运功能日益完善,连接港区的进港路已拉通,新开通至唐山港直航航线,集装箱吞吐量与港口吞吐量分别增长37.3%和6.4%。

  高速公路方面,惠大高速已于去年12月建成通车,开车从惠城到大亚湾只要半个多小时。此外,广惠高速东延线(惠州海湾大桥)及龙海二路等一批干线路网建成通车,加速了新区内部和新区与深莞惠经济圈的对接联动。

  道路对接,正是新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一大着力点。继大亚湾区拉通滨河路、龙海二路等连接后,新区积极推进3县区之间的9条跨界连接路建设。

  其中,省道356线惠东谟岭至惠阳洋纳段路面改造已完工;环大亚湾公路惠东段一期工程去年底竣工;省道358线惠阳新圩至东莞清溪段旧路改造、大亚湾龙山五路、龙海一路、疏港大道与龙海一路连接段等4条道正加紧施工。

  此外,惠阳东华大道(与大亚湾龙山五路对接)、内环西路南段(与大亚湾龙山三路对接)、大亚湾淡澳河东侧滨河路升级改造等3条道路正开展前期工作。

  连接路逐步打通,跨界公交服务也在优化升级。

  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新开通4条跨界公交线路。其中,大亚湾—深圳坪山跨市公交线路2条,惠东碧桂园—大亚湾—深圳的跨市公交线路1条,大亚湾—惠阳—惠州机场的机场专线1条。

  当地居民说,现在跨县区公交线路越来越多,出门搭车省时又省心。

  交通改善,是新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新区积极推进28宗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350.7亿元,其中2015年计划投资59.7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7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6.6%。

  同时,新区内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等方面的共建共享也加速发力,公共服务一体化逐渐形成。

  继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2014年9月建成开学后,2015年华师大附属惠阳学校高中部教学楼已完成主体建设,未来启用后将大大方便淡澳片区学生就近入读优质公办学校。而惠阳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也有序推进。

  区域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案例,在新区还有很多。目前,惠阳淡水与大亚湾西区片区、惠东十里银滩与大亚湾霞涌片区正在推进供水、供电和社会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同城化渐行渐近。

  力推生态环保

  淡澳分洪河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区大手笔推动河涌整治、跨界森林公园建设、产业项目节能减排,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市更宜居,生活更舒适。

  在外界看来,石化往往与“黑烟囱”“高污染”挂钩。然而,在大亚湾石化区,蓝天白云是这里的常客,碧海青山是这里的底色。

  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了对第一条排污管线24小时连续监测,同时还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全面落实炼化企业泄漏检测与维修制度。

  石化项目迅速发展的同时,空气质量持续优良。2015年1—12月,大亚湾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8%,位列全市前茅。新区的近岸海水水质为全省最优。

  “石化名城”与“山水丽城”,看似“鱼与熊掌难以兼得”,在环大亚湾新区却实现完美结合。

  节能减排“做减法”,生态建设“做加法”。治水是新区力推生态环保的一大抓手。

  2015年,新区继续推进重点河涌治理。淡澳分洪河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继续推进惠阳淡水河二期综合整治和惠东片区的白花河、吉隆河、麒麟河,大亚湾区的坪山河、石头河、妈庙河、下沙河、晓联河、响水河综合治理。

  惠东考洲洋生态修复也取得新进展。考洲洋已完成第二阶段吊蚝养殖设施清理整治任务,启动第三阶段整治工作,累计恢复自然海域13.7平方公里,占整个海域的48%,海水质量明显改善。

  “我们继续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考洲洋(二期)污水处理厂新建、惠阳城区污水一厂、二厂扩建、大亚湾第一、第二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不断完善既有污水处理厂的管网配套。”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水更清了,山也更绿了。2015年以来,新区范围内共建成生态景观林带、碳汇林和沿海防护林6.87万亩,完成封山育林5.23万亩。

  同时,新区联合3个县区,共同推进亚公顶森林公园、大亚湾森林公园等两个跨界森林公园建设,加速冲击省级森林公园。大亚湾森林公园2015年完成造林4600多亩,营造生物防火林带960多亩,抚育6400多亩;亚公顶森林公园完成造林700亩,抚育800亩。

  区域性的“生态绿谷”正在形成,当地居民登山健身、游玩休闲多了好去处。

  不仅如此,各县区也因地制宜推进一批公园绿地建设。目前新区范围内有在建、筹建的公园绿地项目36宗,计划总投资4.7亿元以上。其中,惠东县吉隆南山公园已完工,大亚湾22个村庄绿地公园基本完工。

  “生态环境美起来了,公园绿地多了,散步休闲方便了,心情更舒畅了,幸福感也更强了。”当地居民如此感慨。

  “2017年初见成效,2020年形成框架,2030年基本建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环大亚湾新区建设一年半来开局良好。这对惠州全市来说,“蓝色引擎”已然顺利起航;对全省而言,作为珠三角辐射带动粤东粤北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也正在加速发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