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扶贫会议:确保贫困人口明年全部脱贫

2016年04月01日 07:5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没有贫困人口的小康,就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同步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31日,在开完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动员大会后,惠州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新时期惠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是:确保到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思想认识要到位、工作措施要到位、六个精准要到位、资源整合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主持会议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表示。市领导麦教猛、陈训廷、黄雁行、陈仕其、张瑛、王开洲、邓庆忠、黄树正、黄志忠、詹小东等参加会议。

  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内实现脱贫

  会议总结了2013—2015年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情况,惠州形成“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产业项目,户有增收致富主业”的扶贫工作格局。惠州在全省考核中获评优秀,惠东、博罗、龙门和57个省重点帮扶村获评优秀,14个帮扶单位和25个驻村干部获省通报表彰。

  按照我省确定的4000元(2014年不变价)扶贫标准,目前惠州有相对贫困户18138户、贫困人口41784人,分别占全省贫困户、贫困人口的2.56%、2.37%。

  新时期惠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是:确保到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这一目标将按年度分三步走:到2016年底,无劳动能力的21322名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7年底,有劳动能力的20462名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所有相对贫困村实现脱贫;2018年进一步巩固提高精准扶贫成果。

  结对帮扶干部半个月内进村入户

  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扶贫工作队将迅速进驻到位,惠州要求46个省级贫困村、102个市级贫困村,全部安排市直单位结对帮扶。4月10日前,各单位扶贫工作队要进驻完毕,全面开展工作。各级结对帮扶的干部4月15日前要进村入户,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共商脱贫帮扶办法。

  在保障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惠州将创新方式方法,比如运用大数据的方式,将全部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纳入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对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成效、数据分析、绩效考核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切实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

  扶贫开发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惠州将整合好政策、资金、行业和社会等资源,比如大力宣传实施《慈善法》,弘扬惠州“好人之城”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引导社会各界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定向认捐。

  相关责任落实也要到位。陈奕威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经常带头深入基层,访真贫,扶真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脱贫攻坚的督查指导。

  惠州将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市委巡视办和各级督查部门将定期派出巡视组、工作组,对各级各部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巡视和专项督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