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8岁时被表哥拐卖 26年后她终于“找到回家路”

李警官与贵州当地警方沟通经过李警官与贵州当地警方沟通经过

  南方日报讯(记者/祁雷)“离家26年,我终于找到家了!感谢广州警察的帮助!”18日上午,44岁的阿珍(化名)专程来到广州公安越秀分局白云派出所,送上一面“助人为乐,为民解忧”的锦旗。

  26年前,18岁的她被表哥拐到江苏,后辗转逃到广州打工。但由于种种原因,阿珍一直无法找到家,直到遇到单位热心同事,以及广州二沙岛社区民警李宏亮警官。

李警官与贵州当地警方沟通经过李警官与贵州当地警方沟通经过

  26年前被表哥拐卖

  在白云派出所,记者见到了阿珍。她个头不高,身材比较瘦弱,讲话声也不大,举手投足显得很局促。很难想象这26年来,这个弱小的女人都经历了什么。在众人的耐心安抚下,阿珍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她是1972生人,老家在贵州,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上过学,一个字都不认识。

  后来,阿珍18岁那年,表哥郭某将她从老家骗到江苏一个农村,并以2000多元的价格卖给了当地一个40多岁的男子做媳妇。“结婚后,阿珍的老公对她并不好,看得非常严,生怕她逃了,而且还经常打骂她。”李宏亮说。

  几年后,不堪忍受家庭暴力的阿珍偷偷跑到江苏南京打工,并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现在的老公对她很好,两人还生了两个孩子,日子很美满。”郑经理告诉记者。

  后来,阿珍随丈夫回到了老家安徽。十年多前,夫妻二人辗转来到广州打工。日子一天天过去,阿珍寻亲的想法与日俱增。

李警官与贵州当地警方沟通经过

  几次寻亲均告失败

  “18岁离家,已经是成年人了,怎么会26年都找不到家?”接到阿珍单位同事的求助电话,李宏亮心里非常疑惑。第二天,李宏亮便来到阿珍工作单位,希望当面问清楚。

  原来,阿珍被拐后也曾偷偷托人写信回贵州,让哥哥来接她,但信都石沉大海了。“家里的地址改了,我又没文化,不敢去找……”阿珍说,后来她在郑经理等热心同事鼓励下,试图通过电视寻亲节目寻找家人,但因为资料不全,始终无法找到。

  听阿珍讲完过去的种种坎坷,李宏亮明白了阿珍内心的纠结、胆怯与忐忑,“她害怕回去之后再遭不幸,她也不知道自己当年逃出虎口是不是有罪,而她现在的丈夫也担心她回去了不再回来……种种阻力和压力,成为她26年无法逾越、踏上回家之路的鸿沟。”

  李宏亮当即决定帮阿珍回家,“不管成与不成,我都要尽力帮她。”

18日上午,阿珍(化名)专程来到广州公安越秀分局白云派出所,送上一面“助人为乐,为民解忧”的锦旗

  两地警方接力寻亲

  历时26年、准确信息极少、地理位置偏远……无论是谁接警,遇到这种情况都进退两难。“最开始,阿珍只记得自己是贵州的,家门口有座桥,桥附近有三棵大树,但其他东西都记不清了。”李宏亮说。

  后来,经过耐心询问,阿珍终于说出了他老家叫“纳灰”,以及他哥哥的名字。事情迎来转机。

  “但还有一个问题是,阿珍不认识字,所以我也不能确定她哥哥的名字和她老家地址如何准确拼写,如同大海捞针。”李宏亮说,幸运的是,通过互联网和警综系统缩小排查范围,他终于找到了阿珍老家户籍所在地,并联系上了贵州当地派出所。

  两地警方对接上后,李宏亮陆续将阿珍的照片、基本情况发给了当地警方。那头,阿珍的哥哥很快认出了这是离家多年的妹妹。

  11月3日,阿珍回到了阔别26年的家。“见面后,我80多岁的老母亲哭着对说,‘女儿啊,我们母女还是有缘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妈妈终于等到了你’。”阿珍留下了幸福的泪水。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