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付怡 通讯员魏聪、张军乐、卓珮玮

  受南海季风低压影响,8月29日至今,汕头市出现特大暴雨,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截至31日8时,汕头市平均雨量升至22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潮南区仙城镇,为413毫米。汕头市录得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站点达到40个,超过200毫米的站点17个,超过300毫米的站点达到4个。

  连日来,暴雨连连,水位上涨迅猛,且没有下降的趋势,潮南、潮阳两镇大多数居民来不及撤离,被洪水围困家中,被困人员中大部分是老人及妇孺,救援行动迫在眉睫。

  9月1日下午2时许,受强对流云系影响,汕头潮阳谷饶镇突降大暴雨,救援难度再次增大,由于暴雨导致当地道路无法通行,水电断绝,粮食无继,被困多日的居民看到救援人员的到来,情绪非常激动,在救援人员的接连喊话安抚下才逐渐平静下来。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单杠梯的方式逐步推进,同时固定好救援绳索,让被困人员穿好救生衣,依次顺着梯子爬下,救援人员在水中互相搀扶着,分批逐个有序地营救到橡皮艇,运送至安全区域。

  9月1日11时,汕头支队潮南抗洪战斗小组在出警途中发现司马浦镇司下村一村民因受水灾影响不慎导致小腿摔伤,且家中食物均已泡水损坏,救援官兵紧急将人员送至消防大队,及时送上方便面及热水,安抚受伤群众,同时紧急联系120急救中心。因急救中心无法到场救治,潮南大队便安排专车专员将受伤村民转移到医院救治。

  8月31日4时,梅州支队通过长达近3公里的涉水前行,将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送至120救护车。今天,该孕妇顺利分娩,她还通过救援时获得的联系方式将喜讯分享给救援官兵,表达了感谢之情。

  8月31日下午4时,据当地群众提供线索,谷饶镇谷贵路附近有多名儿童被困。广东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水域救援专业队官兵迅速进入现场搜救。事故现场水深超过3米,房屋一层几乎被淹没,洪水中还藏有暗流,漂浮着机油和垃圾,隐藏着淹没的汽车,随时可能造成消防橡皮艇翻没。狭窄的街道已成为迷宫般的水城,救援官兵历经10多个弯终于发现了被困儿童。可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危险,7名儿童和2名妇女躲藏在平房中的夹层,救援空间和房门狭小,难以使用救生圈施救。消防官兵果断采取潜水的方法,经过近15分钟的营救,终于将被困群众成功营救至安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