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见习记者/朱晓枫 记者/曹斯 通讯员/张丹娜 杨颂德)反复发热和腹痛,18岁的小芳(化名)来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诊时才发现,6厘米牙签藏身腹部2个多月,细菌感染导致肝脓肿、脾梗死、肝中静脉血栓等。6日,牙签通过腹腔镜手术成功取出。小小牙签竟然危及生命,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省人民医院今年夏天已遇到3起。

少女醉酒吞牙签竟不自知

  在省人民医院做CT检查发现她腹中有牙签,她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后来她回忆6月份时,和同学酒吧聚会喝得较多,很有可能不慎吞入了酒杯中的牙签。当时不觉得有异常,但是不久后出现腹痛。

  “那种痛不是拉肚子的痛,有点像做了一百个仰卧起坐那种疼。”小芳说。

  此前小芳在当地的治疗一直只处理肝脓肿,来省人民医院就诊时病情已较为严重。“她的CT检查发现肝S4段脓肿,脾梗死、肝中静脉血栓形成,同时发现有条索状致密影自肝下缘走向胃前壁。”小芳的主治医生、省人民医院普外一区医学博士吴德庆说。

  6日,吴德庆主刀通过腹腔镜手术取出小芳腹内长约6厘米的牙签。这条牙签自胃窦前壁穿出,几乎完全刺入肝脏。幸运的是,目前已经十分成熟的腹腔镜手术留下的疤痕较小,腹壁仅余下2个1cm和1个0.5cm的小疤痕。取出牙签后,估计3天后即可转回内科继续治疗肝脓肿。

年轻人KTV饮酒吞牙签频发

  查阅省人民医院的病历档案,一共有7位病人被诊断了喝酒后误吞牙签经消化道穿出,其中一位病人牙签甚至经食管穿出刺入心脏,需要紧急开胸手术。而近6年来出现的4例患者,都非常碰巧在吴德庆医生手中应用腹腔镜技术得到诊断和治疗。

  吴德庆告诉记者,加上小芳,今年夏天已收治3名饮酒误吞牙签的年轻人。有一位男生怕酒杯混乱,便把牙签放入酒杯中做标记,结果一时忘记随酒吞入口中。就诊后发现牙签从他十二指肠水平段穿出,还好送医及时,未出现较大感染。另一名女生小玲(化名)饮酒吞牙签后未及时就诊,一周后腹痛难忍才来看医生,检查发现牙签距离十二指肠和肾中间的大血管仅几毫米,差点危及生命。

  “吞了牙签能不能拉出来?”面对这个疑问,吴德庆说由于牙签两端尖锐细长,吞食后随着胃肠的蠕动,牙签很容易刺入胃壁、肠壁,甚至有可能刺入大血管,能够通过正常排泄排出的概率非常小。

  吴德庆说,误吞牙签多见于年轻人,都有喝啤酒史和醉酒史,并习惯在酒杯中放入牙签作为标记。疾病多始发于晚上,误吞和在KTV等场所灯光昏暗视物不清有关。他提醒大家,不要在喝酒的时候放入牙签等易于吞入的异物作为酒杯的标志,误吞牙签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胃肠穿孔、出血等感染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除了喝酒误吞牙签事件,吴德庆还接诊过一位老伯,睡觉时习惯将牙签叼在嘴里,结果有一天发现牙签不小心吞肚子里去了。他提醒牙签不要经常叼在嘴里,以彻底避免此类的意外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