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市民在海珠湿地体验摩拜单车。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昨日,在经过37天的试运营后,网约自行车摩拜单车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登陆广州。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广州成为了摩拜单车继上海、北京之后正式运营的第三个城市,年内将在海珠区投放5万辆摩拜单车。

  上线新款单车“摩拜轻骑”

  9月20日凌晨,摩拜单车在广州投放了第一批单车,开始了一个多月的试运营。目前,广州的运营区域包括海珠、天河、荔湾和越秀4个行政区,运营超过两万辆摩拜单车。

  昨日的发布会上,摩拜单车宣布,将把运营区域扩展至广州行政区全境。同时,针对不少用户的需求,上线一款新款自行车摩拜轻骑,首批已于10月26日在海珠区投放。摩拜单车负责人表示,“这款新单车更轻便,成本也较传统的摩拜单车更低,仅为几百元。”

  据了解,这款新车使用收费为0.5元每小时,车身较轻便,使用注塑一体胎,加装了车篮,启用了太阳能板充电技术,以支持智能锁及手机定位寻车、预约解锁和关锁计费。记者试骑后发现,新车更轻便,与普通自行车相仿,颠簸感更少。

  海珠新划39个停车白线区

  发布会现场,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和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海珠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摩拜共同积极构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广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在海珠区的应用,推动制定无桩智能共享单车行业标准,逐渐完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提供示范。

  据了解,在与摩拜单车达成战略合作备忘录的过程中,海珠区政府已着手划定“自行车停车白线区”,截至昨日已完成24个点、39个停车白线区的划定。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将于2016年先期在海珠区重点投放至5万辆摩拜单车,并根据需求情况,适时增加在海珠区摩拜单车的投放量。

  “ofo小黄车”抢占大学校园

  据了解,就在摩拜单车登陆广州之时,共享单车“ofo单车”也早已悄然“占领”广州校园,无论是大学城的各大高校还是位于市区的中大校园内,随处可见“ofo小黄车”。据悉,ofo单车在广州目前仅对在校师生开发,注册需要身份证及教职工卡的审核。

  位于大学城的广州大学内,中午下课铃声一响起,就有不少学生前来用车。一名大三学生曾同学称,ofo小黄车很便宜,在校园里骑车只要几毛钱,因此十分热门,下课的时候甚至“一车难求”。

  这边厢大量上线新车覆盖景区和商业区,那边厢率先“扎根”校园把握学生用户群,随着摩拜单车和ofo单车在广州的逐步推广,网约自行车正逐渐“抢滩”广州绿色出行市场。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