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陈为)时隔4个月,深圳将再次迎来两条地铁新线路的开通试运营——10月28日中午12时许,7、9号线共计55.5公里线路迎来试运营阶段,沿线49个车站将正式开门迎客。而随着7、9号线的开通,深圳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将达到285公里,深圳也建立起以8条轨道交通为骨架,地铁、高铁、机场无缝接驳的立体快速客运网,深圳实现“南北贯通、东拓西联”、“中心强化、两翼伸展”空间发展策略、形成“三轴两带多中心”城市空间布局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助力深圳城市建设,改善市民出行环境。10月28日开通当天,市民可进站购票尝鲜,相关信息请关注车站公告或咨询车站工作人员。

  7、9号线覆盖多个住宅片区

  沿线数十万人口再享轨交便利

  作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的核心线路,深圳地铁7号线、9号线自2012年动工,历经4年的艰苦建设,于今年7月全部竣工验收,并进行三权移交。在通过国内专家组的试运营基本条件评估后,两条新线最终在今天揭开面纱正式与市民见面。

  据深圳市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7、9号线开通试运营后,将大大缓解梅林、八卦岭等途经片区路面交通紧张的局面,促进深圳市综合交通系统的形成。“根据测算,7、9号线开通后,两条线路日均客流预计将达到70万人次,全网日均客流超450万人次,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分担率将超过40%。”深圳市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两条线路的开通,皇岗口岸、西丽桃源村、野生动物园、八卦岭等片区将首次直通地铁。随着轨交线网的日益密集,7、9号线沿线居民将享受到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便利。

  如7号线将覆盖市内的多个住宅片区,并首次在西丽桃源村设置车站,让片区20万居住人口享受到轨道交通出行的便利。同时,该线还直通皇岗口岸。“皇岗口岸站一共设有4个出入口。前往口岸通关的乘客可以从F口出站,然后步行通过一座天桥连廊就能直接到达口岸内。”据皇岗口岸站站长介绍,整个过程仅耗时不到5分钟,非常方便。届时,无论是市民赴港亦或是港人北上都会更加便捷。

  尤值一提的是,随着7号线开通,作为深圳重要商业圈之一的华强北片区也将成为我市地铁密集区,地铁1、2、3、7号线在此交会,形成了一个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地下空间综合体,将释放超过2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空间。

  与此同时,9号线也将首次横贯梅林片区,分别设有梅景、下梅林、梅村、上梅林、孖岭五个站,将大大方便梅林片区居民的出行。“有了9号线,下沙、车公庙两个片区的发展将得到很好的带动。梅林片区的居民,可以通过9号线换乘,方便地到达深圳各片区。”深圳地铁运营总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9号线开通后,部分梅林片区的“开车族”将选择坐地铁出行,不仅更加节约、环保,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彩田路和新洲路的交通压力。

  7、9号线工程建设亮点众多

  多方面创新开创国内地铁建设先河

  记者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7、9号线工程建设秉承“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地铁。历时四年多的建设历程中,以科学组织、均衡生产为理念,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战高温、斗酷暑、抗台风。克服了地质条件差、施工安全风险高、管理协调接口多、交叉作业影响大、资源需求强度高等诸多困难,解决了下穿各类复杂地面建筑、河流湖泊、超高压燃气管道、既有线路及桥梁,大规模穿越复杂地层、人流密集区等一系列工程难题。

  7号线完成了近11.2万平米的拆迁,近186万延米的综合管线改迁,近53.4万平米的交通疏解,近3.2万棵苗木绿化迁移及恢复,下穿20多栋重要建筑物、6次既有运营线路。

  9号线完成了近40万延米的各类管线改迁,50多万平米的交通疏解,3.3万多棵苗木的绿化迁移及恢复,全线共穿越4处水体、6条既有运营线路、68栋建筑物和13处重要构筑物,切除154根桩基;完成两处总长度约450m的重叠隧道;完成春风高架和广深高速两处工程风险较大的桩基托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7、9号线工程建设坚持以创新提升品质,积极推进多种技术创新。针对车站密度大、换乘车站多、穿越城市繁华区、深基坑施工、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技术要求高、环境保护难度大等特点,建成了集视频图像传送、参数反馈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盾构管理平台。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地铁建设中引入光导管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预埋滑槽技术,采用了“先隧后站”、盾构穿越建(构)筑物切除密集桩基础、低净空条件下地连墙成槽等新技术。全面采用BIM技术进行深化设计,优化了4000余个碰撞点;采用了高铁轨道施工CPⅢ测量、列车“无触点逻辑”控制等一批新技术;推广了车站主体清水混凝土结构,充分展示了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理念,为开创低碳环保型装饰装修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居民密集区、医院、学校等敏感区域,7、9号线采用了道床垫和钢弹簧浮置板混凝土道床等减振降噪措施,降低了列车行驶噪音和震动对沿线周边环境影响;在装修材料上,深圳地铁则创新性地采用了水泥纤维板、微晶石、水磨石等新材料,为开创低碳环保型装饰装修积累了经验;新线车站采用了LED灯及智能控制灯光调节,设备走廊区采用了综合支吊架及上走线,实现了安装空间的合理分配与资源共享,既满足功能要求,又可节省空间和材料。

  7号线皇岗口岸站还首次试点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据了解,清水混凝土是在采用清水混凝土和优质模板的基础上,一次浇筑成型、不再进行任何其他装饰。车站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水混凝土采用的是天然河砂,原材料标准要求高,模板、底板以及胶合等材料都是采用欧洲标准,“建造质量更好。”

  据了解,自开工建设以来,地铁7、9号线还始终贯穿绿色文明施工的管理理念,如皇岗口岸站与市政变电所合建,并形成下沉式城市广场,大幅节约了建筑用地;侨城东车辆段、笔架山停车场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了停车场、车辆段公园化。截至目前,华强北地下空间、侨城东车辆段、车公庙枢纽、碧-机区间高架等4个项目获得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工地荣誉称号;7号线工程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第4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9号线工程荣获有着“隧道工程领域奥斯卡奖”之称的国际隧道学会2016年年度隧道奖提名。

  据介绍,7、9号线在车站内设置了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墙,丰富了深圳地铁车站的艺术氛围,展现了深圳现代化大都市的文化艺术水准。7号线整体装饰装修风格以“中国梦—缤纷生活梦”为主题,着重结合站点周边区域的文化属性,以独特的车站艺术塑造手法,展示各车站空间的独有气质;9号线全线装饰以节能环保为理念,素雅镂空、 一线一景、 艺术墙与站点环境相结合的独特艺术形式。

  7、9号线全程运行55、45分钟

  单程最高票价分别为7元、6元

  据悉,地铁7、9号线开通后,运营时间与既有线网保持一致,为6:30—23:00。运营初期,将实行10分钟行车间隔。而随着新车的陆续到段与调试到位,全线行车间隔有望得到进一步压缩。

  其中,地铁7号线起于南山区西丽湖站,终于罗湖区太安站,全长30.2公里,跑完全程约耗时55分钟。线路共设车站28座(福临站暂不开通),其中换乘站10座,贯通南山、福田、罗湖三区并直接连通皇岗口岸;地铁9号线起于南山区红树湾南站,止于罗湖区文锦站,全长25.39公里,跑完全程约耗时45分钟。线路共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是另一条贯通南山、福田、罗湖三区的重要干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地铁7、9号线将沿用已开通运营6条线路的票价方案,即按照里程分段计价:即0-4公里2元;4-12公里每4公里增加1元;12-24公里,每6公里增加1元;超过24公里,每8公里增加1元。照此计算,地铁7号线全程30.173公里,单程最高票价7元;9号线全程25.39公里,单程最高票价6元。并且,线网规模的扩大并未影响全网的最高票价,8条线路组成的线网普通车厢最高票价(双龙至碧头区段)仍为14元,商务车厢最高票价(双龙至碧头区段)仍为35元。同时,随着线网的日益密集和换乘站的增加,届时,乘客出行不仅将更加方便快捷,还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尤值一提的是,为方便乘客出行,地铁7、9号线每一台自动售票机将支持硬币“一把投”,即乘客购票时能将最多4-5个硬币一次性投放到设备里,提高购票速度。不仅如此,7、9号线售票机还能实现纸币找零,并可同时接收5元、10元、20元的纸币。此外,新线自动售票设备还将首次应用钞票循环模块,进一步减少市民排队购票的时间。

  运营里程增至285公里

  线网规模居国内第三

  随着地铁7、9号线的开通,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达到285公里,车站199座,其中,换乘站达到28个,线网规模跃居国内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与此同时,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也随之跨入“8线运营、多线建设”的发展新阶段。明年,深圳还将进入地铁建设高峰期,四期工程部分线路将开工建设。

  尤值一提的是,7号线开通后将成为全市最便捷的换乘线路之一,此次开通的换乘站共10座,可以和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11号线及同期开通的9号线换乘,换乘车站采用同站台换乘、站厅换乘、十字交叉换乘、通道换乘等多种方式;9号线设换乘站6座,可以与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11号线及同期开通的7号线实现快捷换乘。其中,7、9号线属于同台换乘,从7号线车公庙站下车后穿过站台到对面9号线站台候车时间仅需10秒,实现客流南北分流,提高了线网效率。

  另据介绍,7、9号线本次开通后,车公庙站也成为深圳地铁线网中唯一一个四线换乘车站,1、7、9、11号线在此站交汇。车公庙站9号线与7号线采用同站台反向换乘,实现客流南北分流,提高了线网效率。此外,还有三线换乘车站2座,分别是前海湾站(1、5、11号线)和福田站(2、3、11号线);其余25个换乘站全部为两线换乘车站。尤其值得提醒的是,7、9号线开通后,8条线路组成的线网中大部分线路之间都有2~3个换乘站,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深圳地铁运营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7、9号线开通后,线网更加密集、覆盖区域更多,市民出行也更加方便。不过,对于7、9号线部分换乘车站来说,由于既有线路高峰时间列车满载率已较大,而且两线发车间隔存在差异,因此各站都已制定应急预案,遇到大客流时,可第一时间启动备车、限流等措施。

  全网日均客流将突破450万

  据介绍,作为深圳地铁的重要城市干线,7、9号线开通后,将成为深圳多条主要发展轴的连接通道,对促进各区中心和对外交通枢纽的发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有着重要作用。

  在南山段,7、9号线连接西丽、龙珠、深云、深圳湾等片区,对完善南山区布局,促进该区建设生态型海滨城区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在福田段,7、9号线串联起车公庙、上下沙、石厦、皇岗口岸、华强北商以及梅林、八卦岭等片区,使该区内的商圈、高新科技、工业、居住区一脉相承、环环紧扣;在罗湖段,7、9号线东西贯穿整个老城区,并连接起红岭、银湖、笋岗、泥岗、鹿丹村、田贝、文锦等片区,对加速旧城改造,带动周边土地升级再发展,将罗湖实现建设成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区、与福田共同构成深圳城市中心的区域定位目标提供了有利契机。

  据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地铁11号线开通运营的情况来看,地铁7号线、9号线开通后将明显提高深圳地铁线网总体客流情况。“地铁11号线开通之前,深圳地铁集团运营的4条线路每天的客流量是270万~280万人次,11号线开通以后,工作日5条地铁线路的客流大概为330万人次。7号线、9号线开通后,两条线路每天客流预计可达70余万人次,深圳地铁运营的7条线路的日均客流达到400万人次,而全网日均客流则有望突破450万人次。

  列车设备技术先进

  国产化率达70%以上

  7、9号线列车采用的是国内主流的6节编组A型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的载客量2502人。据了解,和已经开通的6条地铁线路相比,深圳地铁7、9号线工程项目采用了多项领先技术。同时,两条新线还积极响应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保证设备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优先选用国产设备和服务,其车辆及机电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7、9号线列车还采用变频空调,加装空气净化装置,并采用多种减噪技术,在提高列车节能效率、对车内空气进行紫外线杀菌消毒处理的同时,提高了车辆整体的隔音降噪能力,为乘客提供更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