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叶子川 李丽云)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和七号线一期即将开通。日前,广州地铁新的线网图开始陆续在各站安装。新线网图有何特点?笔者从地铁集团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从图示来看,新线网图加入了车站编码设计。每个车站站点在中英文标识的基础上,新增了车站编码。每条线路车站编码按照从西往东、从南往北的顺序依次编码。笔者发现,部分车站编码存在“跳跃”情况,例如:3号线北延段人和站的编码是“3 27”,而下一站机场南的编码是“3 29”,地铁集团介绍,其实是因为部分线路预留了暂时未开通车站的编码。中间空缺的“3 28”其实是高增站的编码,因高增站暂时未开通,所以没有在线网图中显示。同理,因为8号线预留了北延段15个车站的编码,所以凤凰新村站编码为“8 16”而不是“8 01”。

  目前,新线路车站已经增加到新的线网图中。地铁六号线二期(长湴——香雪)、七号线一期(广州南站——大学城南)及广佛线二期(魁奇路——新城东)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通,因此,新线网图也增加了上述新线车站站点信息。

  广州地铁介绍,新的线网图已开始陆续在各站安装,同时,其余的导向标识也在按计划陆续安装中,全部导向标识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届时,广州地铁将以全新的导向系统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