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艾利”今日白天将继续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徘徊少动,今夜到明日折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趋向海南东部海面。记者9日上午从省气象台了解到,“艾利”(强热带风暴级)8日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缓慢向东北方向移动,9日08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惠来东南方向约16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约90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

  预计,“艾利”9日白天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徘徊少动,强度缓慢减弱;9日夜间到10日折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趋向海南东部海面,强度继续减弱。

  监测显示,受“艾利”影响,南海东北部海面、粤东沿海海面和珠江口外海面已经出现了平均风8级~10级、阵风11级的大风;其中汕头浮标站录得25.1米/秒(10级)的平均风和30.4米/秒(11级)的阵风。7日08时-9日08时,梅州和粤东市县先后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普宁市区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98.4毫米;河源也出现了中到大雨。

  省气象台预计,受“艾利”环流影响,9日-10日,南海北部海面、粤东海面有8级~10级大风,珠江口外海面有6级~7级大风,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中9日-10日,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梅州有中雨局部大雨,粤西市县多云,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市县31℃~33℃,其余市县26℃~29℃。

  11日,粤东、珠江口两侧市县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市县31℃~33℃,其余市县26℃~28℃。

  12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全省最高气温25℃~28℃。

  海上大风:9日,南海东北部海面和粤东海面有7级~10级大风,珠江口外海面风力6级、阵风7级;10日,南海中北部海面和粤东海面有7级~9级大风,珠江口外海面风力6级、阵风7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