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 钟佩如:当时我买的摩托车是“重庆仔”,当时社会上都是“重庆仔”、嘉陵也成为“黑狗仔”,还有几辆铃木王而已,作为一名女性,在农村能够开摩托车是不简单的,在意溪镇是数一数二的,当时我还沾沾自喜,虽然开的是泥土路,但也很开心。

  现如今,小轿车已成为中国最市场化的产业,人们可以在市场上自由挑选到各种品牌的汽车,但这也是40年前的中国人不敢想象的事。改革开放初期,官员用车的级别限制松动,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使国产轿车不敷需求,各式进口轿车开始涌入国门,并于1985年达到顶峰。

  汽车业内人士 张逸龙: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汽车属于奢侈品,基本也是公务用车,市面上的车也较少,家庭拥有汽车的是少数的。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具备了汽车消费的能力。2001年,上海通用的“十万元家轿”赛欧问世,也成为私家车开始普及的标志。

  汽车业内人士 张逸龙:2000年以后,市面上的汽车就多了很多,十万元以内的汽车开始出现,同时汽车自主品牌的出现,也增加很多车型的选择,几乎每一年都有新的品牌出现,产品的品质也越来越加强,在这过程中是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也是改革开放中有政府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