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千万,以1379万辆的成绩排名全球第一。自中国跃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以来,汽车工业保持稳定发展,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到2017年已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

  汽车业内人士 张逸龙:我们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世界所有汽车大品牌,中国市场都是他们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非常好,很多自主品牌年销量都达到几十万辆。

  市民 卢壁峰:儿子一辆车,儿媳一辆车,孙子来潮州也有一辆车,出门都是开小车,这变成非常普通的事。

  随着汽车产业的变革升级,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也逐渐进入大众消费市场,技术不断成熟,市民的座驾又有了更环保的选择。

  汽车销售人员:从混动到后来的纯电动,车型也比较多元化,新能源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受益就是没噪音,对于广大市民最大的好处就是零污染,新能源汽车是零排放的,随着国家对环境的重视,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应该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未来,我们可以展望到一个科技出行的时代,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将共同推动百姓出行方式发生变革。

  从步行和牛马车,到自行车、摩托车再到小汽车的变化,只是百姓出行方式变迁的一个缩影。今天的我们,外出可以用共享单车低碳出行,可坐高铁跨省市远行,可以坐豪华轮船周游列国,坐飞机比当年骑摩托车都常见。改革开放40年,公共交通和私人代步工具的变迁,都反映了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还有心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