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计划年底开通的广佛地铁燕岗至沥滘段

  目前已实现轨道贯通

  本月将由建设转向运营

  进入开通前的调试阶段

  广佛地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开四停四”实施以来

  广佛线日均客流从30万增到35万

  预计全线通车后客流将有明显上升

  广佛线列车数量将由33列增至51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三个新站全部封顶

  广佛线全长约32公里,分三段建设,魁奇路至西塱2010年11月开通,西塱至燕岗2015年12月开通。

  燕岗至沥滘(不含燕岗站)是广佛线最后一段,包括石溪、南洲、沥滘三个车站,截至2018年7月底,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4%,车站全部封顶,区间全部贯通,南洲及沥滘站进行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

  广佛地铁公司总经理钟铨表示,燕岗至沥滘段已于上月中实现“短轨通”,标志着广佛线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9月份,燕岗至沥滘段预计将进行‘三权移交’,意味着工程由建设转向运营阶段。根据规定,新线通车前至少需要为期三个月的运营调试,确保线路高质量开通。“

  广佛线全线开通后换乘站增至4座

  广佛线全线开通运营后,全线换乘站增至4座(西朗、南洲、沥滘、沙园)。可便捷换乘至广州地铁一、二、三、八号线。

  其中,南洲站、沥滘站分别是广州地铁2号线、3号线的地铁站。

  广佛线燕岗至沥滘开通后,广佛线将比原来多出两个换乘站,直接无缝换乘广州地铁2号线和广州广州地铁3号线。

  列车数量将增加一半

  广州对外地车实施“开四停四”之后,搭乘广佛线的乘客发现高峰期车厢更挤了。“据统计,‘开四停四’以来广佛线日均客流量从之前的30万左右上升到35万人次,增幅超过10%。”钟铨说。

  钟铨表示,年底全线通车之后,预计客流将进一步增加,为此广佛地铁已启动列车增购项目,购买18列新车,运力比目前的33列增加一半以上,将大大减轻运营压力,缩短发车间隔时间,为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和乘客出行效率提供切实保障。

  “目前,已确定由中车青岛四方提供整车,预计明年底可逐步到货。”钟铨说。青岛四方是广佛线二期车辆的整车厂家,也是广州地铁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的制造商。

  未来广佛10条地铁互通

  目前,广州佛山两地已开通广佛线,在建两条线——广州7号线西延段、佛山2号线,三条线的里程合共77.86公里。

  报告指,根据广州地铁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及佛山地铁第三轮线网规划,广佛双方计划新增七条线。未来,两市共有十条地铁线路互联互通,总里程395.05公里,其中广州段149.16公里,佛山段249.4公里。

  七条新线当中,四条计划2025年前实施:广州28号线和19号线、佛山11号线和4号线,佛山8号线计划2030年前实施,其余线路为远期规划。

  广州最先启动的是28号线,计划2019年至2024年实施,19号线则是2021年至2025年实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编辑:广州参考·广州日报 王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