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奶舅和小鱼儿。

  大洋网讯 孩子发脾气、大哭大闹,学的育儿理论却派不上用场,怎么办?小孩一定要玩家里的插座,如何说服他不要触碰危险源?……这些是每个家长在育儿时几乎都会面临的问题。

  珠海90后吴佳女士和丈夫锁先生、弟弟吴斌组成首个育儿合伙人团队,探索了全新的育儿方式,提升育儿体验。“孩子不听话,其实是你没读懂孩子传递出的信号,在说服小孩之前先说服自己多一些耐心……”他们通过反思大人的行为模式,耐心说服不听话的小魔王,向1岁多的孩子灌输“危险、垃圾、该你了”三个概念,让小孩学会远离危险、学会垃圾分类。同时创新性地实行妈妈假、爸爸假,在漫长的育儿过程中,爸爸妈妈放松地享受半个月一次的独有假期。

  在他们的养育之下,孩子生活很规律,每晚9时就进入熟睡状态,有良好的睡眠质量,专注力也保持得很好,他们发现带小孩越来越轻松。

  当珠海的吴佳女士向弟弟吴斌发出邀请,让他回国帮她带儿子小鱼儿时,吴斌正在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大学访问学习。“我想丁克(夫妻‘双收入、无子女’)对养孩子有一定的抗拒。答应帮姐姐带孩子是因为小鱼儿是我们家的未来,需要为他提供好的成长环境。”今年5月,吴斌应邀回国当起全职奶舅。

  首个育儿合伙人团队

  吴斌回到珠海与姐姐、姐夫组成了首个育儿合伙人团队,全程没有老人、保姆参与,奶妈、奶爸、奶舅强强联合,探索育儿的全新方法。

  去年6月儿子出生,产假期间吴佳全程亲自带娃。产后火速恢复身材及精神状态。今年年初重返职场,前不久迎来事业转型升级。奶爸锁先生是家庭颜值、形象担当。他热衷健身,一年365天健身不间断,六块优质腹肌迷倒众人;是高追求的美食爱好者,厨艺精湛。他带娃长达16个月,享受独自带娃的乐趣。

  周一至周五,奶舅独自承担起带娃的重任,早教课、早中餐、户外活动等等无一落下。周末奶爸、奶妈接过育儿重任,奶舅则放假享受自己的时光,利用空闲时间完成50页全英文作品。

  刚开始的时候,吴斌在换尿布的时候手足无措,此时小孩还会乱动,弄脏大人,“这时候会更崩溃、更难受。”吴斌直言,带孩子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有负面情绪,感到委屈都很正常。他在最初茫然的状态下摸索,最终实现了从零基础开始到全能奶舅的飞跃。

  成为全职奶舅后,吴斌面对着这个1岁左右不按常理出牌的混世小魔王,各种突发状况层出不穷:在该睡觉的时候特精神、去危险的地方做危险动作、拿着别人的东西不放,在商场看到喜欢的东西想买……如何说服小孩成为吴斌的必修课。

  说服小孩先说服自己

  “说服小孩前先说服自己,多一点耐心。”这是奶舅吴斌的杀手锏之一。

  有一次特别累,不巧姐姐、姐夫要加班,于是他不得不加班带娃。当时,吴斌身心俱疲,还要给小外甥做饭、哄他睡觉。但外甥玩得很尽兴,就是不睡。“我的怒火终于压抑不住,吼了他一下。”没想到小孩以为舅舅在跟他玩,他嬉皮笑脸玩得更加尽兴了。“我不得不增加工作量,慢慢安慰他,给他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让他快点睡着。”

  后来吴斌反思,他把这种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没有得到他想要的改变,适得其反。“当时对我来说是特别不划算,相当于我要陪他更多时间,我的身体会更累。”

  “归根结底,很多时候大人与孩子之间的矛盾,是没有先说服自己、少了耐心,我们还想着让孩子理解自己。”第二天外甥睡醒,吴斌第一件事就是向他道歉。“我想传递的是,不管孩子年龄大小,都以父母为榜样,总有一天他会明白,以后自己做错了要道歉,主动承认错误。”

  劝小孩放弃买口香糖

  吴斌的一次说服案例让他成就感满满。有一次吴斌推着外甥去逛超市,埋单时,结账窗口人满为患。这时候,外甥又给吴斌添乱了,趁他没注意,突然从货架上拿了一盒口香糖。

  吴斌很抗拒给孩子买口香糖,认为孩子可能只是出于好奇,把玩一下之后会放下,但外甥没有放下。吴斌平复了一下心情,他蹲下来,耐心地跟外甥说,这次是来买菜的,妈妈并没有给买口香糖的钱。但外甥不理会他,反而玩得更开心。

  吴斌继续跟外甥讲道理,“要买可以,你自己付钱好不好,我是不会付钱的。”外甥还是听不懂。这时,周围很多人开始围观,吴斌陷入尴尬,“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压力。”

  于是他换个角度想,如果到了结账时,外甥还是不放弃,就自己给他买。有了这种心态后,吴斌更自如地面对周围人群的压力。于是,他试图转移外甥的注意力,“这个也很好玩,你要不要试一下。”这个时候,外甥已经把玩口香糖一段时间,慢慢失去了兴趣。就要结账时,外甥把口香糖放到空篮里了。

  吴斌全程都是蹲着的,慢慢往前挪。周围的人很羡慕小孩有这么有耐心的舅舅。

  吴佳也深有同感,大人应该反思是否按自己行为模式要求小孩。她举例说,有时候换爸爸去陪小孩睡觉,但小孩很久都没入睡,爸爸就会不耐烦,认为小孩不听话,其实换一个人带小孩睡觉,小孩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适应,爸爸需要更耐心才行。

  育儿心理学并不都适用

  吴斌是华中科技大学工科学士、中科院心理学研究生,在育儿过程中,他也曾走进过心理学的误区。

  有一段时间,吴斌观察到小鱼儿会吃手指、拿妈妈的衣服,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的话,小鱼儿会哭得特别厉害。刚开始,吴斌以为他对母亲有依恋,希望母亲多陪他。后来,吴斌发现,小鱼儿也会拿爸爸、舅舅的衣服。“可能是家人熟悉的气味让孩子有种安全感。” 

  小鱼儿出于好奇,会拿手戳电插孔,吴斌特别担心。他决定用心理学条件反射理论去治理治理他。小鱼儿想去戳孔时,吴斌会狠狠打他手一下,但吴斌发现,外甥并没有形成戳孔手被打会痛这样的条件反射,反而觉得大人在跟他玩,更来劲了。

  虽然吴斌是心理学出身,但实践后他审视说,“心理学结论大部分建立在统计上,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果。”

  亲身教“危险”概念

  条件反射不适用,吴斌想到通过教概念的方法让孩子明白“危险、垃圾、该你了”三个概念。吴斌说,在外甥1岁多的时候教他这些,不同的年龄教不同的概念。

  外甥慢慢长大,经常会攀爬一些高的地方,做一些危险动作。有一次,小鱼儿从饭桌上摔下来了,“那是我最最难受的一个时刻”,吴斌深感愧疚,认为自己没有看好外甥导致他受伤。

  于是,吴斌最先传递危险这个概念。在生活中,吴斌会告诉小鱼儿很多危险的场景,形成对危险一定的熟悉感。下一步就是让孩子切身感受到什么是危险。

  有一次小鱼儿吃饭不听话,站在饭桌上乱动,吴斌扶好外甥,并做好所有的安全措施,让外甥往地下倒,真实感受“危险”。吴斌说,像触电,就需要让他明白做这件事是危险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让孩子明白危险。

  教垃圾的概念是出于对孩子健康的考虑。吴斌观察到,当小孩学习走路的时候,捡到什么东西都会往嘴里喂,比如垃圾或石子。喝止小孩是没有用的,吴斌的做法是不厌其烦地向外甥传递垃圾的概念,告诉他垃圾不能吃。

  每次看到垃圾桶,吴斌就跟小鱼儿讲,这是扔垃圾的地方。小区和周边的垃圾桶,吴斌都讲解过。之后,吴斌让外甥跟着自己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几次之后,小鱼儿知道了垃圾不能喂到嘴里,要放到垃圾桶。吴斌还通过颜色告诉小鱼儿,垃圾桶上的红色标志表示不可回收垃圾,绿色是可回收垃圾,小孩看不懂字但可以分辨不同颜色。现在小鱼儿知道尿布是垃圾,需要放到红色垃圾桶,还会自己动手去扔。

  第三个概念是“该你了”。大人教小鱼儿一些行为,大人们先做,然后告诉他“该你了”。吴斌举例说,为了逗小鱼儿玩,他在那瞎扭跳舞,跳完了,给小鱼儿下达“该你了”的指令,小鱼儿就会开始跟着音乐节拍跳舞。“我会特别浮夸地称赞他跳得特别棒。”小鱼儿会特别开心。还有类似挂毛巾、做运动等,小鱼儿都跟着大人有模有样地做,家里有洗手歌、有刷牙歌,只要大人唱起歌,小鱼儿就知道“该你了”然后去做相应的动作。

  吴斌说,“该你了”折射出这个年龄的孩子有好奇心,学习能力特别强,也愿意学,要教会小孩概念,大人们要换个角度,“教他一些好的行为习惯,他会慢慢接受。”

  分工带娃休“妈妈假”

  周末时刻是奶舅的假期,在这两天,吴斌6点半出门,下午5点半回来吃饭,由吴佳和锁先生带娃。周末他们会全家出动,做些亲子活动,而周末的另一天则是妈妈假或爸爸假,由不放假的家长全天负责带小孩。

  吴佳回忆说,很多妈妈包括她在内生完小孩,几乎都处于带小孩的状态中,很疲惫。她和家人商量探索下妈妈假。

  有个周末,三人一起带小孩出去玩。小孩在玩的时候,三个人在看着,但并没有都产生有效陪伴。于是锁先生提出,周末由一个人全天负责带娃。另一人休息。后来,他们就试行一周抽一天给一个人放假,即妈妈假或爸爸假。

  不过吴佳强调,实行妈妈假、爸爸假的首要前提是老公必须具备独自带娃的能力。休完最初的两三次妈妈假回家后,吴佳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做清理,“他爸爸带他出去玩后满身都是脏脏的,(有一次)球场掉颜色,小孩衣服和手都染成了红色。”慢慢地吴佳越来越放心,因为丈夫可以把孩子带得很好。

  推广了这个假期后,吴佳觉得越来越轻松。妈妈和爸爸都可以在养育小孩的漫长过程中透透气,而且完全放心,“跟平时的节假日状态很不一样,以前虽然放假但心里还是很牵挂小孩。”

  吴佳现在越来越发现儿子与爸爸更亲,随着慢慢长大,儿子不喜欢女性思维的游戏,“很早就让他有一种性别意识的区分。”

  在这个育儿合伙人团队的探索下,小鱼儿生活很规律,每晚9时就进入熟睡状态,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大人也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小鱼儿的专注力也保持得很好,比如拧瓶盖这种看似很无趣的游戏,他可以玩半小时。

  “我们发现小孩越来越好带,他可以保持专注力去玩,我们只要在旁边陪他就行,有时跟他互动一下。我们家小孩不怎么出现大哭大闹、无理取闹的情况。”吴佳说,她希望把这种育儿经验分享出去,帮助到更多的人。奶舅吴斌则希望传递一种精神:90后爸妈应该注重养育体验,换个角度思考小孩的成长,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体验。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