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金融强省,就需要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而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二十多年的磨砺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新经济环境中进行资源整合、完善业务布局,结合广东的产业资源平台、资本、专业等优势,已形成独具一格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涵盖投融资、跨境服务、供应链资金管理等各大领域,实现产融高度融合,并在达成银行、企业、地方经济三方共赢的合作之路上奋勇争先。

  解决民营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率先提出“四个优先”“四个强化”和“三个保障”,即坚持“优先服务民营企业、优先支持重点行业、优先支持民营经济活跃区域、优先支持供应链条企业”,“强化授信支持、强化产品创新、强化服务效率、强化金融科技运用”以及“建立保障资源配置、保障尽职免责、保障策略帮扶”,充分发挥金融工作的“血脉”作用,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强化和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处理好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更好地为民营经济“活血”。

  据悉,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目前已与广东省各级政府、券商、国企和民企实行精准对接,拟采用但不限于股权直投(战略投资或财务投资)、通过参与纾困基金对优质民营企业进行股权型或债权型投资等方式,为民营企业进行“散瘀”,纾解流动性困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做精做强。

  为企业扬帆出海“保驾护航”

  国家政策的东风正在吹向南粤大地,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并激发出广东经济增长的强劲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典范。据统计,2019年1月,广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184.6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广东省外贸进出口的50.5%。与此同时,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之下,企业扬帆出海过程中如何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实现跨境资金保值增值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沙龙,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双方交流和探讨离在岸跨境平台的金融服务需求,拓宽彼此之间沟通的桥梁,形成长效沟通机制,擦亮了“浦银避险”这个牌子。同时,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外汇套期保值、外汇流动性管理、利率互换等领域为本土企业提供全方面避险方案,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专业化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在跨境业务上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的海外平台融资渠道和更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助推企业走上高质量持续发展之路,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供应链金融正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利器”

  “融资难”一向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当前供应链金融服务及产品正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利器,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培育现代供应链等方面打开新局面。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更是将供应链核心企业拓展至汽车、新经济、传媒等行业及领域,重点关注围绕在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通过供应链系统信息、资源等有效传递,实现供应链上各个企业的共同发展,持续经营。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深入了解供应链各企业之间的交易关系,有效把握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断扩展金融支持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双方共赢局面的达成:对供应商企业而言,该“利器”能够实现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提高融资效率,让民营企业获得常态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对核心企业而言,则更有利于维护供应链稳定,合理调节资金流转节奏,实现有效缓解企业集中付款的压力,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接下来将把握好广东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方位、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干出新气象。